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拆解iPhone5s/5c(下):樹脂機殼“不像樹脂”的秘密

2013年11月14日09:26    

【相關新聞】

拆解iPhone5s/5c(上):內部設計驚人相似

【蘋果描繪的未來】使用激光切割為可穿戴終端制造配件

【3D打印基礎知識】(完)主要3D打印機廠商一覽

【3D打印改變設計】(十一)3D打印機原理解說

【3D打印改變設計】(十)新業務拓展3D打印可能性

 

iPhone 5c在上市之前曾被認為是面向中國市場的低價版本。但實際接觸后卻發現,這款手機完全沒有樹脂產品的廉價感。這次,就讓我們來探尋一下iPhone 5c在制造方式上的秘密。

如果用一句話來簡單概括iPhone 5c的設計特點,那就是從正面挑戰大多數人對於塑料殼的偏見。

iPhone 5c拿在手上的觸感很好,仿佛吸在手上一般。放進口袋時也非常順滑。即便是對准光線觀察反光,也幾乎看不到任何形變。iPhone 5c上找不出任何塑料產品的缺點。

此次,《日經設計》與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的山中俊治教授和熟悉外裝設計的技術人員攜手拆解了蘋果iPhone 5c,探索了其中顛覆樹脂常識的精湛制造手法。

iPhone 5c的表面像剝了殼的煮雞蛋一樣光滑。通過考慮模具的研磨與成型方法,實現了完美無瑕的表面。通過靜電涂裝形成均勻的透明涂層。

廉價感的原因在於注塑成型

一般來說,在夸贊一樣東西的時候,很少會說“像塑料產品”。在不少人的印象裡,一提到塑料,就會聯想到因為粗放式大量生產而顯得廉價的產品,例如模具拼接處的接縫、光照下非常明顯的表面凸凹等。但這絕對不能怪塑料。

白色樹脂制造的包裝盒的表面同樣富有光澤、沒有形變。能夠感受到蘋果對於包裝的重視。

山中教授解釋說,材料之所以會有金屬風格的精致高檔感、像瓷器一樣的有光澤的質感、玻璃一般的平滑,或塑料樣的廉價感等“特色”,“與其說是材料本身的性質,其實更主要的原因在於加工方法”。

塑料質感不好並不是因為塑料廉價,問題其實是出在注塑成型等使塑料成型技術的使用方法。

簡單來講,注塑成型就將受熱熔化的粘稠樹脂材料用高壓注入模具中,然后使其固化成型的方法。這種加工方法非常簡單,隻要制造出模具,基本上任何造型都不在話下。

因為能夠自由加工形狀,在使用注塑成型法制造樹脂外殼時,一般會把外殼必需的所有元素都集中到1次加工中。例如,在外殼內側鑲嵌名為“肋板”的加固板,同時還要在外殼上加工出用來固定內部部件的螺絲孔。

鑲嵌攝像頭鏡頭的小孔也會事先准備好,可以說,在1次成型中形成幾乎所有元素是制造樹脂外殼的“常識”。這樣可以簡化制造工序,降低外殼的制造成本。

另一方面,注塑成型也存在缺點,把所有元素都集中在一起成型的時候,模具會變得復雜,而外殼變形也就越容易變形。即使表面平整,如果背面的厚度不同,脫模冷卻時,外殼就會受到多余的外力而發生形變,從而對表面產生影響。山中教授解釋說,倘若在注塑成型工序中形成開孔,“表面就會沿孔的周圍發生變形”。通過對著光線觀察表面反射等方式,消費者會敏銳地察覺到細微的翹曲和變形,在無意識中產生廉價感。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