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拆解iPhone5s/5c(下):樹脂機殼“不像樹脂”的秘密【2】

2013年11月14日09:26    

花工夫使之呈現光澤

以注塑成型制造樹脂產品時,很多企業都意識到了這個問題,並探尋出了解決之道。例如,精工愛普生通過反復研究如何制造像鋼琴一樣具有光澤的打印機,發現了表面形變的原因是注塑成型時樹脂的亂流。於是,該公司採取了嚴格挑選材料、採用使樹脂容易流動的肋板構造,以及考慮樹脂的板厚等措施。不僅是精工愛普生,各公司都在努力消除樹脂的廉價感,並積累了獨特的技術經驗。

螺絲孔和肋板不與樹脂一體成型。各部位厚度不同是造成表面形變的原因。蘋果採用的方式是先制造平板狀的殼體,然后再通過粘接和焊接金屬部件的方式制造螺絲孔和肋板。

但山中教授說,蘋果制造iPhone5c使用的是具有一定強度,“但在樹脂中比較不容易成型”的聚碳酸酯。即使加熱到高溫,聚碳酸酯依然會保持高粘度,在模具內的流動性差。無法判斷是否能借助小技巧制造出完美的表面。

為此,蘋果設計出了在注塑成型的工序中不在外殼上形成螺絲孔和肋板,隻制造平板狀殼體的方法。維持強度所需的肋板和組裝產品所需的螺絲孔是在成型之后,通過粘接或焊接金屬部件的方式補充上去的。另外,造成表面形變的另一個原因——安裝按鈕和攝像頭鏡頭的小孔則是在安裝金屬部件、確保強度之后,通過切削加工開孔,由此消除了形變。

努力的成果就是下面這張照片。在光澤的表面上,幾乎看不到形變。與HTC的HTC J butterfly和三星電子的GALAXY 4S的背板相比,差別一目了然。

觀察光線的反射,看不到任何形變,令人吃驚。
HTC J butterfly的背板。仔細觀察就可以看到映射出的線條彎彎曲曲,在孔洞周圍,面的形變明顯。
GALAXY S4的背板。因為表面有花紋所以陰影不明顯,但即使排除花紋的干擾,陰影依然彎曲嚴重,表面明顯存在形變。

不過,iPhone 5c的樹脂外殼也絕非完美無瑕。《日經設計》購買的軟銀黃色iPhone 5c的尺寸精度存在問題,屏幕玻璃板與外殼之間出現了0.5毫米左右的縫隙和形變。山中教授指出,出現形變的地方是“距離注射樹脂的‘澆口’最遠的地方,也是最容易出現問題的地方”。這可能是模具的溫度管理出了問題,或者是樹脂流動不暢的原因。

玻璃板與外殼之間存在明顯縫隙。縫隙之大,簡直不像是出自厭惡縫隙的蘋果之手。在外殼的表面,圈起的部分也出現了彎曲。

鑒於《日經設計》看到的另幾個外殼沒有出現同類問題,所以可能只是運氣不好,碰到了尺寸精度不佳的產品。但是,剛剛上市的蘋果新款產品存在不少這樣的問題。精通外裝部件開發的一位技術人員解釋說:“一般來說,需求量大的產品最初的批次有時會為了確保產量而略微降低品質標准。”像蘋果這樣在上市時尤其需要大量備貨的企業恐怕更是如此。

而且,在此次分析中我們發現,iPhone 5c一反蘋果產品的常態,在看不到的地方有些“偷工減料”。比如對按鈕和揚聲器部分切削加工的小孔的處理。雖然肉眼看不到,但放大觀察,能夠看到許多切削留下的碎屑。

處理鬆懈的揚聲孔。通過切削加工開孔后沒有進行任何處理,明顯存在細微的切屑。但肉眼幾乎看不到。

由此看來,蘋果在設計產品時,從外到內都一絲不苟,但在超出肉眼分辨能力的地方,該公司果然也是以壓縮成本為先。(作者:丸尾弘志,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