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電子專家詳解高通智能手表“Qualcomm Toq”

2013年11月12日08:56    

【相關新聞】

【評測】聯想平板電腦“YOGA TABLET 8”實現嶄新使用方式

不變的蘋果,萬變的市場

“iPad Air”上市3天內激活率達第4代iPad的5倍

4K平板電腦時代是否會到來?

Q3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份額,安卓81.3%創紀錄

 

最近,經常能聽到“可穿戴設備”一詞。這個詞指的是指可佩戴在身上的電子產品。拿最近的例子來說,谷歌的眼鏡型顯示器、索尼和三星電子推出的與智能手機聯動的手表型終端(智能手表),都屬於可穿戴設備。智能手表中,在便攜終端用LSI領域擁有很高份額的高通開發的“Qualcomm Toq”也備受矚目。該公司預定2013年第四季度面向普通消費者推出這款產品。雖然高通9月份公開了Qualcomm Toq的照片和部分信息,但詳細情況還不曾公開。那麼,Qualcomm Toq究竟是一款什麼樣的產品,又使用了哪些電子部件呢?此次,專門對各種產品進行拆解和分析的柏尾南壯(Fomalhaut Technology Solutions公司董事)有機會直接接觸Qualcomm Toq。以下就是柏尾對Qualcomm Toq的看法。

2013年10月中旬,筆者得到了訪問位於美國聖地亞哥市的高通總部的機會。在那裡,筆者看到了該公司正在開發的智能手表試制品。雖然有些限制,但還是被允許拍了些照片。該公司關於這款產品的說明非常少,但實際上信息很豐富。很多廠商都發布了與智能手機聯動的外設,筆者對其中一部分已進行過拆解調查。此次就參考這些信息,介紹一下高通開發的智能手表的特點。

(1)可以用一周的電池

試制品的電池安裝在表扣部分。估計是在表帶內布線,然后與表身連接。其他終端的電池大多內置在表身內,但這種方式會導致表身增大。要想減薄表身,就得限制電池尺寸,因此大多數產品充電一次的使用時間隻有1∼2天。而高通試制品採用的方式可以配備大電池,充電一次的使用時間長達一周,這是一大優點。不過,表帶是最先會壞掉的部分,因此筆者很想知道更換表帶時怎麼辦。

toq試制品的外觀
表扣部分

(2)在日光直射下也能清晰顯示

Qualcomm Toq的顯示屏帶觸摸功能,除了顯示時間外,還能顯示來電、短信和郵件等。顯示屏不是液晶屏,而是採用了高通自主開發的“Mirasol”技術。液晶屏通過LED背照燈發光,通過向液晶分子施加電場、像百葉窗一樣開關來使光透過,從而顯示文字。而高通的Mirasol顯示屏是把採用MEMS技術的微細共振器“IMOD(干涉調制器)”用作像素的反射型顯示屏。觀看方式隨著IMOD的移動而改變。由於是通過反射從上方進入的光來顯示圖像,因此在日光直射下視認性也很高。而且無需背照燈,耗電量比液晶屏低,對增長續航時間做出了貢獻。筆者看到的試制品是單色的,不過將來上市的產品預訂採用彩色顯示。

(3)無線充電

很多手表型終端都配備了microUSB接口或耳機插孔等,一般都是通過這些接口充電。而高通的終端上沒看到這樣的接口,估計是通過無線方式充電。這為提高設計自由度和易用性做出了貢獻。

顯示部分

(4)主角是藍牙

手表型終端支持藍牙無線通信,可與智能手機的藍牙無線連接。智能手機配備的藍牙IC都還集成了GPS和WLAN,大多採用博通和德州儀器的產品。但手表型終端是與智能手機聯動的,因此無需GPS等,基本隻配備藍牙。高通本身就從事藍牙單體的IC業務,很可能配備的是自公司的產品。順便一提,其他手表型終端的藍牙IC大多是意法半導體和Nordic半導體的產品。

(5)配備哪些傳感器?

手表型終端廣泛配備的傳感器是計步器使用的加速度傳感器。加速度傳感器內部有類似彈簧的構造物,踩在地面上時會晃動,由此測量步數。另外,晚上放在枕邊時還能檢測翻身時的動作等,可以作為睡眠計使用。手表型終端大多都配備加速度傳感器,高通的產品也不例外。今后會配備多少有魅力的應用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不與智能手機聯動的傳統數字手表中有配備電子羅盤的產品。這是通過使用霍爾元件的地磁傳感器實現的。部件尺寸隻有1.6mm見方,非常小,應該完全可以配備在手表型終端上。旭化成電子幾乎壟斷了移動用傳感器的份額。

(6)微處理器

智能手機配備的微處理器為32∼64bit,工作頻率約為1.5GHz,而周邊設備的微處理器為16∼32bit,工作頻率約為200M∼400MHz,是兼作電源IC等的一體型處理器。飛思卡爾和德州儀器等在該領域佔有較高份額。智能手表的內存也很小,DRAM約為0.5Gbit,記錄數據的閃存會定期向智能手機傳輸數據,因此隻要能容納幾天的數據即可,估計內存容量控制在了最小限度。高通在面向智能手機的超高性能處理器領域聞名遐邇,但在外設領域還是未知數,隻有實際拆解后才能知道採用了哪家廠商的產品。

(7)產品外觀

Qualcomm Toq給筆者的第一印象是“纖巧”。電池內置式機型大多又大又厚,而高通的產品非常薄,甚至很難與普通的數字手表區分開。拿在手裡感覺也不太重。高通公布的重量為91g。表帶採用樹脂制造,表身估計也用的是塑料,算不上華麗。

(8)無相機功能

關於可穿戴產品是否配備相機功能有很大的爭論。爭論的焦點主要圍繞高功能化和個人隱私。智能手機中也有拍攝視頻時不發出聲音的類型,這與其說是邏輯問題,不如說是受人的感受左右。

從結論來看,作為一款時尚飾物,肯摘掉自己漂亮的手表轉而佩戴智能手表的人恐怕很少。不過,被醫療健康功能吸引的人很多也是個事實。美國已經推出了與這種產品搭配的保險商品。一直專注於智能手機內部部件的高通也許能以此為契機涉足普通消費者市場。憑借“電池能用一周”這個其他公司不具備的優勢,應該完全可以形成差異化。

在採訪的最后,高通公司負責人的一句話給筆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像您這樣用智能手機取代手表的人使用。”的確,對於用智能手機替代手表的用戶來說,利用手表型終端也許可以省去從兜裡或包裡拿出智能手機的麻煩。(作者:柏尾南壯,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