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新機動戰士“電動汽車高達”將在新潟誕生!

2013年11月12日08:43    

【相關新聞】

成功升降1100米,“太空電梯”向夢想邁近

富士通研實現可防止車載雷達誤識別的高速毫米波雷達干擾模擬

新一代自動駕駛汽車,設計范本是昆虫和魚群

駕駛輔助系統助你成為開車好手!

豐田是否會跟進本田回歸F1賽場?

 

作為環保性能出色的“近未來日常代步工具”,純電動汽車(EV)備受關注。其中,比輕型汽車還小的單座及雙座“超小型交通工具”的開發競爭尤為激烈。大型汽車廠商日產汽車公司和本田公司分別率先開發出了“New Mobility Concept ”和“MICRO COMMUTER”,在這樣的背景下,一款新概念超小型純電動汽車目前正在新潟縣進行開發。

西班牙的超小型交通工具“Hiriko”。目前正以該車為原型開發新潟款。

IT實力較強的新潟存在巨大潛力

那麼,為什麼是新潟呢?

為了激活地區經濟,力爭開創新產業的新潟縣在2012年12月宣布,啟動旨在向日本市場投放小型電動汽車的研究活動,並設立了由早稻田大學教授大聖泰弘擔任委員長的“新潟縣小型交通工具推進委員會”。

此舉的目的並非是招攬國內大型汽車廠商在此設立生產基地,而是在於採用以海外車體為原型的純電動汽車,力爭解決能源及環境等方面的課題,同時凝聚當地企業的智慧,從車體生產到運用、服務,全面實現產業振興。

新潟縣內沒有整車工廠等,汽車產業並不發達。但如新潟縣產業勞動觀光部產業振興課長渡邊?也所介紹,“信息通信(IT)相關等電子技術水平很高的中小企業較多,在新潟發展純電動汽車產業存在巨大潛力”,這一判斷發揮了重要作用。

新潟縣除了准備創建新產業所需的初始風險資本外,還推動企業之間進行合作研究,通過委員會為構筑業務體制和經營模式提供支援。

以西班牙的“Hiriko”為原型

新潟縣選用的原型車是西班牙的“Hiriko”。該車是由西班牙巴斯克自治區汽車產業協會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等共同開發而成。新潟縣將與巴斯克自治區政府及在日本推廣Hiriko的Four Link systems公司合作,開發Hiriko的“日本版新潟款”,並力爭在日本市場投放。

西班牙版Hiriko外形圓潤,而“高達風格”新潟款會採用機械式設計嗎?

Hiriko車身全長2.5米、寬1.7米。最高時速為90公裡,續航距離約為120公裡。在西班牙的售價為1.2萬歐元(不包括電池在內)。

由於四個車輪的朝向可靈活改變,因此車體可360度旋轉等,隨意轉換方向。車前方和后方局部位置採用滑動式結構,因此在折疊狀態下,前后輪的距離(軸距)會縮短,車長縮減至1.5米。因此,也可在狹窄的空間停放。其動作簡直就像機器人,與其說是車輛縮小了尺寸,還不如說這就是一款汽車玩具。

車長縮短后,在狹窄的空間也可停放。從前門上下車。

但西班牙版Hiriko無法直接在日本市場投放使用。需要將1.7米的車寬縮減至1.48米,和輕型汽車一樣。據稱,如果物理方面的要素大幅改變,控制系統等也必須改變。

Four Link systems於今年2月設立了全資子公司“Hiriko JP”,負責按照日本標准做了改進的“1.48型”新潟款的組裝及維護。該公司目前正在招聘優秀人才,尋找投資方。

據稱,預定在2014年3月底之前完成原型車。要想開發出控制系統等方面的課題得到解決、能夠完美活動的車體,估計還需要一段時間,但預計會在2014年內公開實車。

汽車的構成部件及模塊將由縣內各企業組建的聯盟從西班牙企業取得技術授權進行生產。

目標是美國蘋果的商務模式

傳統商務模式中沒有的新概念不僅對開發技術和制造,對於未來的銷售方法和普及方式也具有影響。

兼任Hiriko JP社長的Four Link systems社長木下浩臣意氣風發地表示:“我們的目標是美國蘋果公司。希望成為史蒂夫•喬布斯那樣。”對於主力產品智能手機“iPhone”, 蘋果採取的商務模式是,不向個人終端用戶銷售,而是向作為運營商的移動通信公司銷售。而木下社長也考慮採用相同的業務模式。

木下社長說:“考慮把經由地方政府建立聯系的超市和商店街等作為 Hiriko的運營商。”設想的應用形態之一,是與城市建設聯動的汽車共享服務。

在東京車展上展示實物等大模型

負責新潟款Hiriko車體設計的大河原邦男曾為著名動畫片《機動戰士高達》設計片中登場的“機動戰士”(Mobile Suit)。知情人士表示,新潟款Hiriko與圓鼓鼓的西班牙樣車對照鮮明,是棱角分明的機械式外觀。

談到起用大河原的理由,木下社長說:“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人見人愛的設計。高達是因為最初的世界觀扎實,整個系列才能夠延續30多年。”他似乎堅信,隻有口碑好的嶄新設計,才能長盛不衰。

在11月下旬開幕的東京車展上,“高達風格”的新潟款Hiriko將通過實物等大模型的形式,首次展露設計的真容。

日產與本田在“魚沼會議”上展開熱烈討論

在東京車展開幕前,新潟縣將從11月11日開始,在東京都內舉辦保健商務峰會“魚沼會議2013”,在該會議上也將介紹Hiriko新潟項目的詳情。會上還將介紹橫濱市與日產汽車合作的事例、埼玉市與本田合作的事例,圍繞未來超小型EV產業的發展,展開熱烈討論。

在“魚沼會議”上,產業、政府及學術方面的相關人士將主要針對保健、醫療、福利相關領域的商務發展,探討各領域的課題,並發布信息。超小型交通工具不僅環保,如果安全技術水平達到一定高度,還能夠成為老年人和殘障人士的代步工具,應用范圍得以擴大。

為了抓住保健業務方面的商機,2012年的“魚沼會議”有很多人出席。

新潟縣的這項嘗試不隻具有車體新穎的特點,還有望為老齡化和就業率低的地方城市等提供激活經濟的重要提示,在今后估計會受到更大的關注。(作者:鬆村伸二,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