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2013年中國彩電將增長10%,2014年微降2%

2013年11月13日09:04    

【相關新聞】

電子專家詳解高通智能手表“Qualcomm Toq”

微軟下任CEO候選人篩選到5人,福特CEO及諾基亞前CEO在列

【評測】聯想平板電腦“YOGA TABLET 8”實現嶄新使用方式

不變的蘋果,萬變的市場

“iPad Air”上市3天內激活率達第4代iPad的5倍

2013年前三季度量額齊增

2013年前三個季度,中國彩電銷量為3385萬台,同比上升15.2%。銷售額1216億元,同比增長19.6%。1~5月是高速增長,之后進入低谷,但每月逐步回升,9月基本恢復到了5月的水平。銷量與銷售額的波動趨勢基本一致(見圖1)。

圖1 2013年前三個季度,中國彩電市場銷量與銷售額的統計數據(來源:奧維咨詢)

奧維咨詢平板顯示事業部總經理劉闖在11月6日的“第九屆中國音視頻產業技術與應用趨勢論壇暨中國數字電視產業鏈建設會議”上公布了以上市場統計分析結果。他預計,2013年彩電銷量為4672萬台,與2012年同比上升10%,其中液晶電視同比增加13.1%。

導致第三季度量、額齊跌的原因包括:①上半年節能補貼惠民政策透支了整個市場,且全年都會受此影響﹔②年中貨幣政策緊縮,市場信心下降,消費動力不足﹔③5月之后,互聯網企業高性價比的超低價彩電陸續上市,雖然總量不是很大,但經過市場炒作,使消費者對價格預期都很低,影響了整體購機行為﹔④政策空窗口期在6~10月,節能領跑者制度延遲出台。

此外,新能效指標施行后,隻有16%的機型未達標,銷量隻佔3%,其余大部分機型在更換新標識后仍能繼續銷售。因此,對彩電業的影響不大。

下半年向大屏高端化轉型

奧維咨詢的統計分析表明,隨著上游面板供應傾向大尺寸,及人均住房面積的增加,平板電視正加速向向大屏、高端化轉型。下半年開始進入40英寸以上時代,9月平板電視的平均尺寸為40.7英寸。46英寸以上的銷量和銷售額分別增加了33%和56%。

4K電視的市場份額從1月的0.03%增長到了9月的2.9%﹔智能電視從1月的37.6%增長到了9月的47.5%﹔50英寸以上的平板電視從1月的12.4%增長到了9月的20.6%﹔3D電視從1月的39.19%增長到了9月的39.8%。

線上市場“雙11”將達頂峰

2013年,線上銷售渠道成長較快。不過,9月的市場份額約為9%,增幅減緩。消費者主要集中在城市,但京東和易迅正在制定向農村市場突破的策略。線上渠道避開了“金九銀十”的傳統促銷旺季,轉而主攻“雙11”和“雙12”,銷量在“雙11”將達頂峰,這導致第四季度將出現銷量暴增。

2014年中國屏企產能增加 兩個尺寸集群形成

2013年底到2014上半年,京東方等中國企業將有三條8.5代線投產,隨著新產能的釋放,整個面板自供率將達60%。2015年,京東方重慶和深圳華星光電等8.5代線將投產,預計國內自供率會接近80%。

2014年的最大特點是尺寸段的變化。京東方、華星光電、中電熊貓、群創、友達、LGD和三星的各世代線經濟切割率出現變化,將形成40英寸段和50英寸段兩個集群(見圖2)。按應用場合劃分,客廳電視將主要集中在50英寸段,臥室電視則在40英寸段。

48和49英寸面板將分別逐步替代46和47英寸面板的市場地位,且55英寸面板將迅速放量。46-50英寸段會增加4%,50-59英寸會增加3%,而目前最大佔有量的32英寸產品會降低約5%。大尺寸面板增產將相應地加速彩電價格下滑,42、46甚至50英寸以上的低端大尺寸產品將被農村市場吸收(見圖3)。這也會成為2014年盤整中的一個增長點。

圖2 兩個面板尺寸集群的形成(來源:奧維咨詢)

圖3 大尺寸面板增產將加速彩電價格下滑,低端大尺寸電視熱銷農村市場(來源:奧維咨詢)

2014年高端4K電視熱銷

奧維咨詢的劉闖認為,2013年1月到11月,4K電視銷量不高,是因為整個面板的產能沒有完全釋放出來。4月供貨僅10萬片,2013年底會達到50萬左右。

預計2014年第一季度產能約80~100萬片,大尺寸4K電視將呈現明顯普及趨勢。銷量約達783萬台,市場份額約17%。各廠商主推的55英寸電視將佔4K市場的30%以上。

2014年將出現綠色4K電視

顯示技術在2014年將出現幾個變化:1.高色域,圖像更鮮艷。2.曲面電視。3.綠色4K電視,透光率加大,液晶顆粒和現有產品一樣,由於面板上其他材料上的差異,成本差不太多,價格趨近於普通4K面板。

2014年彩電市場將微降2%

由於宏觀政策利空,奧維咨詢預計,除1月春節外,2014年2~4月銷量較低迷,“五一”前后會出現回升,最高點將出現在“十一”。全年彩電銷售規模約4564萬台,同比2013年微降2%,主要因為2013年的基數太大。其中線上渠道551萬台,佔總體市場的12%,線下渠道約4013萬台。不過,全年整體銷售額仍會增加。(作者: 恩平 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