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馬自達“疾馳”背后的自信與重壓

2013年11月13日08:37    

【相關新聞】

【中國“新成功者”】(2)與“富二代”不同的消費方式

【中國“新成功者”】(1)不可放棄中國市場的理由

【三星研究】(八)品質、成本、交貨期標准完全由客戶決定

帶動富士重工實現飛躍的“斯巴魯特色”是什麼?

發掘商機!全球關注的中國“老齡產業”

馬自達全面改良了銷量最大的主力小型車“Axela”。憑借著暢銷車輩出的自信,該公司為自己定下了大幅增銷的目標。馬自達能否克服沉重的壓力,做到言出必行?這將決定該公司未來的命運。

“像獵豹那樣一觸即發的震撼力。還兼具功能美。”望著精美的汽車,馬自達社長小飼雅道一邊說“不可盲目自信”,一邊綻放著笑容。

小飼雅道社長發布新款“Axela”。日本國內售價為171.15萬∼298.2萬日元。

10月9日,馬自達為銷量最大的車型“Axela”召開了新款車發布會。新款的全球銷售計劃為1年50萬輛,約比舊款多出3成。按照該公司高管的說法,“這個目標定得相當高”。

到2011財年,連續4年虧損——曾經命懸一線的馬自達,現在為何能夠如此強勢?在這其中,透露著該公司通過強化商品競爭力、改善生產提高利潤所產生的自信。

2012財年,馬自達盈利343億日元,5年來首次扭虧為盈。2013財年也在快步前行。其中除了日元回落的利好因素之外,還有“ATENZA”、“CX-5”等新款車接連走紅的推動。

接連走紅的原動力,是馬自達叫做“創馳藍天”(SKYACTIV)的技術。這次的新款Axela也採用了這項技術。其設計思想是以最大限度減少汽油和柴油發動機的能量損失為軸心,同時改善生產效率、結合獨創設計。

通過跨款式實現部件和生產工藝的通用化,降低成本。車體沖壓、涂裝等與設計相關的部分則因車型而異,凸顯汽車的個性。

新款Axela也發起了新挑戰。除汽油車、柴油車外,還推出了面向日本國內的混合動力車。同時推出3種款式的做法開創了日本國內企業的先河。

負責Axela開發的商品本部主任猿渡健一郎強調了在駕駛品質所作的努力:“為了讓汽車對油門和制動器的踩踏量做出靈敏反應的整體感,我們做了反復推敲。”其目的是與先行推出混合動力車的豐田和本田形成差異,迎合多元化的環保車需求。

為生存不斷摸索

但是,在馬自達的經營剛剛找到重振的頭緒時,要想讓快速發展成為常態,還有難題需要解決。

小飼社長說:“(號稱單位利潤是以往3.5倍的)CX-5和ATENZA的附加值高,利潤率也高。Axela的價格更適中,利潤則相對較低。”

為了減輕匯率風險,馬自達將在2014年初啟用墨西哥工廠。計劃向該廠投資約760億日元,生產的產品包括Axela。倘若銷售情況不佳,意在“進攻”的投資也難免成為累贅。正因為如此,馬自達必須要達成“讓Axela的銷量增加3成”的目標。

在馬自達看來,SKYACTIV的優勢也不會永遠保持下去。雖然汽油發動機的燃效目前達到了世界最高水平,但豐田、日產汽車、本田等都在推進技術革新。

在告別最大股東——美國福特汽車后,馬自達走的是獨立路線。能否有效利用有限的經營資源,改善技術、吸引消費者是該公司面臨的課題。

馬自達提出了到2015財年,使全球銷量達到170萬輛,比2012財年多出約4成的中期計劃。馬自達現在的全球份額約為2%。要想達成目標,該公司就要找准位置,切實吸引講究品質的顧客,而不是單純競爭規模。馬自達要想生存下去,就必須克服這樣的沉重壓力。(作者:廣岡 延隆,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