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頁岩革命的勝者】(一)美產天然氣引發全球生產成本革命

2013年11月13日08:29    

【相關新聞】

頁岩革命的真相(終):環保車會消失嗎?

【資源詛咒】(8)大猩猩推動人類的對話

【“沖突礦產”的考驗】(6)信息公開要考慮非政府組織和消費者

太陽能電池“布”:室內光線下也能發電

如何才能讓中國的空氣變潔淨?(下)

如何才能讓中國的空氣變潔淨?(上)

 

頁岩革命興起后,使用美產低價天然氣的化學產業發展勢頭良好。而且其效果還擴展至工廠建設和物流等領域,美國休斯頓因經濟形勢大好而一派歡騰。到美國購買低價燃氣——生產成本的世界格局正在發生著劇變。

9月4日。記者驅車走訪了引領世界經濟發展的美國南部城市休斯頓,以及為其經濟發展創造了契機的人物的誕生地加爾維斯敦。此外,記者還來到了影響到日本能源供需的自由港周邊。

高速公路各處都在進行擴建施工,嶄新的大型皮卡在其中穿梭。幾乎看不到混合動力車的身影。

在一座有高低落差的橋上,可以看到巨大化工廠群從河邊綿延至海邊。這種宏大的景象,在日本絕對看不到。銀色工廠的生產設備和儲罐通過各種粗細的管道連接,煙囪很帶勁兒地吐著白煙。

在周邊的地下成網狀鋪設著天然氣管線,所有化工廠都可以將其中的天然氣作為原料和燃料。工廠之間的草坪上豎立著顏色鮮艷的樁子。用來示意地下埋藏著輸送化學產品的管線。

進入加爾維斯敦的一角,寧靜的住宅區忽然出現在眼前。2013年7月去世、享年94歲的“頁岩革命之父”喬治•米歇爾(George Mitchell)就是在這座城市長大,並且落下了人生的大幕。

穿過灣區,前面的自由港再次出現巨大的工廠群。這裡是美國大型化學企業陶氏化學公司(Dow Chemical)的石油化工廠腹地。該公司將在2017年建成世界最大級別的化工廠,產能達150萬噸。按照預定,同期也將在港口建設液化天然氣(LNG)出口基地,開始向日本出口天然氣。

陶氏化學位於德克薩斯州的大型石油化學聯合工廠。

以休斯頓為中心的德克薩斯州如今是一片繁榮景象。“灣區休斯頓”商會的芭芭拉說:“這裡人口增加,房地產價格不斷攀升。新開的新餐廳也很多。”2012年,德克薩斯州批准的住宅建設項目數量是全美第一。

這裡的經濟興旺依靠的是化學產業。在雷曼危機后,陶氏化學通過採取合並等措施,業績實現了快速恢復,2011財年(截至12月)的淨利潤達到27億美元,大約是2009財年(截至12月)的5倍。2012財年(截至12月)的淨利潤雖然受到新興市場國家需求減速的影響,但依然達到了2009財年(截至12月)的約2倍。

取得這樣的大好業績,離不開頁岩革命。隨著德克薩斯州及周邊地區的地下開始出產低成本天然氣,天然氣的價格大幅降低。這一點在數據中得到了很好的體現。美國化學工業協會(ACC)的調查顯示,2005年,美國生產1噸乙烯的生產成本位居世界最高水平。而頁岩革命興起之后,美國在2012年超過中國,成為生產成本僅高於中東的地區。生產成本的世界格局發生劇變(參照上圖)。

化學產業是使用低價的原料和燃料制造化學產品,因此容易獲得利潤。相關企業爭相建設巨型工廠,除了陶氏外,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建有150萬噸、美國雪佛龍公司建有150萬噸的工廠。連鎖效應也涉及廣泛,除了以乙烯為原料制造各種化學產品的企業外,工廠建設和物流等眾多企業也從中受益。

展現德克薩斯州經濟發展勢頭的數據不勝枚舉。把2012年投資數量排名第二的俄亥俄州遠遠甩在了身后。在全美人口靠前的州中,這裡的失業率最低,就業人數的增長率一馬當先。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