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頁岩革命的勝者】(一)美產天然氣引發全球生產成本革命【2】

2013年11月13日08:29    

過於低廉的天然氣的功與過

另一方面,生產者們又是如何?為了探明頁岩革命的現狀,記者走訪了“老牌鑽探區域”巴奈特。這是在加爾維斯敦出生的米歇爾首次成功實現頁岩氣商業生產的氣田。頁岩氣的存在早就為人所知,但因為利潤低,石油巨頭一直不願著手開發。米歇爾領導的獨立開發公司開發出高效的生產方法,開啟了頁岩革命的大門。

穿過德克薩斯州沃斯堡的市區,數不清的生產現場躍然眼前。如下圖所示,已結束勘探,隻留下深井的生產現場並不算寬敞。

獨立開發公司“Quicksilver Resources”准備投入生產的鑽探區域緊靠著美國著名汽車賽事“納斯卡”(NASCAR)賽場的停車場。鑽探平台的鐵塔已經搭建完畢,正在進行地質調查。取出黑色的岩石,確認其是否為含有天然氣的泥岩,也就是“頁岩”。為進行正式勘探,這裡鋪設了無數的管道。

Quicksilver Resources的頁岩氣開採現場。建設鑽探平台,使用鑽頭進行鑽探。日本東京燃氣公司擁有該公司部分股份。

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了當地的開發流程。首先,從地面向下垂直鑽探,在鑽探到深約2∼3公裡的頁岩層后,沿水平方向繼續鑽探。在過去,開採需要30天左右,隨著鑽頭技術的進步,需要的時間已經縮短到了10天左右,成功壓縮了成本。以2∼3米為間隔,移動同一鑽探平台依次挖掘氣井,在地下,管道則向不同方向延伸。

之后,向地下壓入高壓的水、砂、化學物質混合物,粉碎頁岩層。從縫隙中汲取天然氣。汲取的天然氣在精煉設備中去除水分和二氧化碳,作為產品天然氣輸送到公共管線。美國早就鋪設了無數管線,形成了管線網,無論是供方還是需方,都可以方便地使用天然氣。

但Quicksilver現在減少了產量。這是因為紐約期貨市場的天然氣(亨利港價格)價格隻有3美元左右,利潤很低。使該公司在2012財年蒙受了虧損。不過,如果天然氣價格回升,該公司將會增加產量。

美國通用電氣發起收購攻勢

另一方面,低價天然氣給制造業送去了東風。美國制造業的象征——通用電氣公司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CEO)杰夫•伊梅爾特(Jeffrey R. Immelt)在2013年致股東的信中,宣布將“領導頁岩革命”。該公司准備充分利用頁岩氣業務規模的擴大,構筑不易受天然氣價格高低左右的商務模式。

通用電氣首先向頁岩氣相關企業發起了收購攻勢。投入了110億美元,用於收購大型油田服務企業美國拉夫金工業公司(Lufkin Industries)和英國Wellstream Holdings公司等。通用電氣非常規型資源部門全球總經理Mike Hosford說:“我們集中了過去分散到各個部門的頁岩氣相關資源。”比方說,在過去,獨立開發公司擁有自主的生產技術經驗,而通用電氣通過對全部數據進行分析,就可以橫向開展高效率的生產。

而且還可建立充分發揮低價天然氣優勢的體制。如果增加發電站使用天然氣的比例,燃氣輪機的銷售將會增加﹔如果天然氣車實現普及,該公司經營的供氣機的銷售也有望增加。並且工廠的原料及燃料成本降低,就可以提高成本競爭力。在美國,迎來商機的不只是美國企業。在下篇文章,記者將為大家介紹已經開始採取行動的日本企業。(作者:大西孝弘、山根小雪,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