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29萬塊太陽能電池板形成的亮麗風景線

2013年11月13日08:50    

【相關新聞】

頁岩革命的真相(終):環保車會消失嗎?

【資源詛咒】(8)大猩猩推動人類的對話

【“沖突礦產”的考驗】(6)信息公開要考慮非政府組織和消費者

太陽能電池“布”:室內光線下也能發電

如何才能讓中國的空氣變潔淨?(下)

如何才能讓中國的空氣變潔淨?(上)

日本京瓷公司、IHI公司、九電工公司、竹中工務店公司等7家企業共同出資設立的特殊目的公司(SPC)於11月,在鹿兒島市啟動了百萬瓦級太陽能設施(大規模太陽能發電站)。該電站輸出功率高達7萬千瓦,為日本國內最大級別。根據2012年7月開始實行的可再生能源發電固定價格收購制度,所發電力將在今后20年內出售給九州電力公司。為了實現長期、穩定地持續性發電,在多處進行了精心設計,以能夠承受住沿海地區嚴酷自然環境的考驗。

鹿兒島七島的東北方向可望見活火山櫻島。鹿兒島灣填埋地井然有序地設置了約29萬塊太陽能電池板,場面十分壯觀。土地面積約為127萬平方米。發電站的外周長為4.3千米,走一圈需要1個半小時左右。

這塊土地是IHI在1970年代后半期購買的。原本打算用於建設造船廠,但由於造船產業不景氣,至今沒有實現,因此長期處於閑置狀態。

鹿兒島七島的百萬瓦級太陽能設施。發電輸出功率高達7萬千瓦,為日本國內最大級別。

可滿足8%鹿兒島市住戶的用電需求

這座總投資額約為270億日元的百萬瓦級太陽能設施所發的電量每年可達到約7880萬千瓦時。如果按照收購價格為每千瓦時42日元來計算,年售電收入約為33億日元。其發電量相當於2.2萬戶家庭的用電量,據稱可滿足約8%鹿兒島市住戶的用電需求。預計每年還可實現2.5萬噸的二氧化碳減排。

出席竣工儀式的京瓷名譽會長稻盛。

京瓷名譽會長稻盛和夫出席了11月4日舉行的發電站竣工儀式,稻盛表示:“大約從30年前開始,我們就一直在研發利用太陽能發電的小規模能源。能夠建成規模如此之大的發電站,心中真是感慨萬千。”

發電輸出功率和設置面積之大自不用說,能夠充分應對各種氣象條件,可持續20年穩定發電,這也是該發電站的一大特點。

負責施工的京瓷太陽能公司社長后藤政治充滿自信地說:“在發電站即將交工時,遇到了近幾年都沒有過的暴雨、強台風、火山灰飄落,甚至連續三天三夜出現雷電天氣。仿佛經歷了一場殘酷的環境試驗,不過最初設想的性能沒有發生任何問題。”

七島位於櫻島附近,飄落的火山灰也十分令人堪憂。太陽能電池板的表面如果被落灰覆蓋,會導致發電量下降。為了可以通過降雨進行清洗,此次將電池板與地面呈20度角進行設置,並且在框架部分設置了縫槽。落灰會被雨水自然沖走,無需擔心留存在框架部分。

由於該地區雷擊較多,電池板之間設置了避雷針。隻有此處的百萬瓦級太陽能設施不僅對電源調節器等相關設備,對電池板也採取了避雷對策。現已確認,發生雷擊時避雷針曾通電,充分發揮了作用。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