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29萬塊太陽能電池板形成的亮麗風景線【2】

2013年11月13日08:50    

還可抵御風速每秒38米的強風

為了防止電池板在發生台風時被刮飛,架台採用了可抵御風速每秒38米的強風的設計。由於距離海岸線較近,強風來臨時也可能引發大潮。架台通過採用高耐腐蝕性的鍍鋅鋼板,還可應對鹽害。

負責運營發電業務的鹿兒島百萬瓦級太陽能發電公司社長北村信夫稱:“這裡凝聚了各相關公司的技術精華。在監控每天發電量,累計灰塵等氣象數據的同時,還將在今后20年繼續進行維護管理。”

一眼無際的太陽能電池板。井然有序地設置了29萬塊。
到處都設置了避雷針。保護太陽能電池板及相關設備免遭雷擊。

本田撤出太陽能電池業務

在固定價格收購制度的推動下,日本全國掀起建設百萬瓦級太陽能設施的熱潮。今后,預計還會出現規模超過七島發電站的設施。日本光伏發電協會表示,2012年度(2012年4月∼2013年3月)日本國內太陽能電池供貨量約為380萬千瓦,增至上年度的2.7倍。百萬瓦級太陽能設施等的非住宅用電量較上年度迅速提升10倍。

但原本具有較高競爭力的日本太陽能電池廠商,最近也受到了以低價位為殺手?的海外廠商的威脅。2012年度日本國內供貨量中,海外產品佔22.8%。

在競爭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本田公司於今年10月宣布撤出太陽能電池業務。2006年,本田設立了從事太陽能電池業務的子公司。主要生產銷售以化合物銅銦鎵硒(CIGS)為原料的薄膜太陽能電池。

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由於在多雲天氣也可確保發電量等,因此最初作為硅系太陽能電池的替代技術備受期待。但隨著硅價格的下滑以及海外企業的參與,價格競爭日益激烈。本田雖然也致力於提高轉換效率以及削減成本,但截至2012年,6年的產量才僅為36萬塊。本田認為,今后銷售不會擴大,業務很難持續下去。

要想讓“日式太陽能電池”繼續存活下去,重要的不只是不斷提高太陽能電池本身的性能以及降低價格,與施工企業等合作,包括如何應對雷擊、台風、雜草等致使發電量降低的風險在內,不斷積累維護管理方面的相關經驗,這也很重要。(作者:相馬隆宏,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