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豐田為何對機動三輪車“一往情深”?

2013年11月20日18:57    

【相關新聞】

車載顯示器(三)必須提高設計性

車載顯示器(二)運用消費用途顯示器技術

車載顯示器(一)市場不斷擴大

日產披露三角翼形狀電動跑車

新機動戰士“電動汽車高達”將在新潟誕生!

“2013東京車展”即將於11月22日開幕。屆時,豐田等將展出“未來的三輪車”。此舉的背后,是各大車企對汽車市場強烈危機感的顯現。 

在展出燃料電池車、自動駕駛車等最尖端技術的同時,豐田對三輪車也傾注了巨大熱情。 

的確,在四輪汽車普及之前,“機動三輪”曾經作為商用車使用。為什麼時至今日,豐田還要開發三輪車? 

現在,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把汽車看做是一種單純的交通工具,賣得好的是那些低價的輕型汽車。年輕人願意把錢砸向智能手機等信息通信設備,卻對汽車卻愈發疏遠。因此,各大車企推三輪車,就是想通過開辟新市場,打破目前的尷尬局勢。 

記者第一時間試駕了豐田的“i-ROAD”。 

i-ROAD擁有2個前輪,一個后輪。配置與機動三輪正好相反,隻要像摩托車一樣傾斜身體,車子即可順利轉彎。 

這款三輪車使用電動馬達作動力,加速流暢。雖然空間有些局促,但也能坐兩個人。車體完全包裹在外殼之中,下雨也不會淋濕。 

車寬為85cm,豐田開發者稱“特意設計得比較狹窄”。因為車輪的間隔小,在轉彎時,如果不分別控制左右的前輪,就很難保持穩定。因此需要高超的平衡控制技術。 

這是兼具摩托車的輕巧與汽車安全性的新型三輪車的技術核心。現如今,在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電動自行車十分普及,但該公司認為,通過採用上述設計技術,外國企業很難簡單效仿,能夠維持技術上的優勢。 

i-ROAD還將參加在愛知縣豐田市開展的城市交通系統試運行,以及在法國格勒諾布爾開展的超小型純電動汽車共享實驗。 

汽車也可以通過移動重心操作 

不只是三輪車。豐田還將展出追求駕駛樂趣的全新概念汽車“FV2”。 

駕駛員站在車上,通過移動重心直觀地駕駛,而不是操控方向盤。而且,FV2還具備安全駕駛輔助功能,能夠與周圍的汽車和交通基礎設施通信,預測危險進行避讓。 

除此之外,FV2還配備了通過識別語音與圖像,推測駕駛員的情緒,建議目的地等先進技術。駕駛員無需考慮多余的事情,能夠專注於享受駕駛的樂趣。 

豐田產品策劃室主管盛合威夫說:“我們希望反駁汽車隻要能跑就好的想法。通過具體實物,展示未來的‘愛車’。” 

車展是展示即將在未來普及的技術的平台,環保和安全技術已經唱了車展多年主角。但從日本國內銷售長期低迷的趨勢來看,單憑環保和安全根本不足以激活市場。 

因此,在本屆東京車展上,強調駕駛樂趣的展示估計會有所增加。摩托車企業雅馬哈發動機也是其中之一。該公司將展出三輪車“TRICITY Concept”。這款車預定於2014年夏季在歐洲上市,之后還將登陸日本等地。TRICITY Concept配備125cc發動機,主打的賣點是近距離出行的新式交通工具。 

兼任日本汽車工業會會長的豐田社長豐田章男最近也在活動上駕駛站乘式移動機器人“Winglet”亮相,不遺余力地強調交通工具的樂趣。這種姿態如今已經反映到了豐田實際的商品開發之中。 

東京車展的國際地位日益下降。如果車企的經營者能夠駕著三輪車,在現場向年輕人展示駕駛的樂趣,東京車展或許能重現活力。(作者:大西孝弘,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