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歐盟發布原材料戰略實施計劃,力爭降低進口依賴

2013年11月15日08:35    

【相關新聞】

【中國“新成功者”】(3)贏得“新成功者”是打開中國市場的捷徑

馬自達“疾馳”背后的自信與重壓

【中國“新成功者”】(2)與“富二代”不同的消費方式

【中國“新成功者”】(1)不可放棄中國市場的理由

【三星研究】(八)品質、成本、交貨期標准完全由客戶決定

 

歐盟委員會日前公布了旨在降低原材料進口依賴程度的戰略實施計劃。提出了技術、非技術及國際合作三大核心,並公布了優先領域及具體行動。

在歐盟,原材料生產已成為產業活力的源泉,為3000多萬人提供了就業機會。因此,為實現可持續的原材料採購,歐盟目前正在推進採取具體措施。

歐盟作為成長戰略的一環在推進“創新型聯盟”(Innovation Union)行動,又在其機制下,啟動了關於原材料的歐洲創新伙伴計劃(EIP)。創新伙伴計劃以非能源領域及非農業資源領域的礦物資源、其他工業原材料、天然橡膠、紙張及木材等為對象。

原材料創新伙伴計劃的主要目的是,通過促進資源的有效利用,推進替代品的採購,降低進口依賴。還有另外一個目的,那就是把歐盟發展成原材料領域的最尖端地區,以減小給環境及社會造成的不良影響。

創新伙伴計劃的高級監督小組於9月25日,針對歐盟委員會、成員國、產業界、研發小組及非政府組織(NGO)等利害關系方,公布了戰略實施計劃(SIP)草案。該草案提出,確保對於歐洲經濟的原材料可持續採購﹔在礦物資源的勘探、開採、加工、回收利用及代用方面,力爭在2020年之前使歐盟發展為全球先進地區。戰略實施計劃詳細記述了為實現創新伙伴計劃的目的所需採取的行動,例如進行研究、共享礦物資源知識及優秀案例、修訂法規、制定審批手續、實行標准化及進行政策對話等。

並且,作為在2020年之前通過創新伙伴行動應該實現的具體目標,戰略實施計劃舉出了下表所示的7項內容。在此基礎上,還將技術、非技術及國際合作作為三大核心,指出了各核心的優先領域。

出處:歐盟委員會

技術核心的優先領域有3個,即①原材料的研究及創新協作,② 一級原材料和二級原材料的生產技術,③原材料的代用。

非技術核心的優先領域也是3個,即①改善歐洲原材料框架條件﹔②改善歐洲廢棄物管理框架,並增強優勢﹔③知識、技能及原材料的流通。

關於國際合作,則是與美國、日本、加拿大、中南美及非洲各國合作,在多個領域尋求乘積效應。

為了達到上述目的,歐盟委員會預定在10月底,針對所有潛在利害關系方進行公開呼吁,要求為實行戰略實施計劃做出具體貢獻。另外,還預定2014年內向歐洲議會及歐盟內閣成員理事會,提出歐盟委員會、成員國、產業界及學會等應如何實行戰略實施計劃的方針草案。(作者:田中晉,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