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車載顯示器(一)市場不斷擴大

2013年11月14日09:34    

【相關新聞】

日產披露三角翼形狀電動跑車

新機動戰士“電動汽車高達”將在新潟誕生!

成功升降1100米,“太空電梯”向夢想邁近

富士通研實現可防止車載雷達誤識別的高速毫米波雷達干擾模擬

新一代自動駕駛汽車,設計范本是昆虫和魚群

隨著液晶面板價格不斷降低,車載顯示器配備超越以往“2DIN”規格的大型顯示屏的動向開始加速。另外,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多功能化、採用后攝像頭的后方視野顯示系統在美國的推廣,以及側視鏡和后視鏡配備攝像頭的規定放寬等,都要求汽車具備新的顯示功能。車載顯示器市場會如何擴大?本連載將向大家介紹一些車載液晶顯示器和HUD等的最新動向。

戴姆勒的“梅賽德斯·奔馳S級”在儀表板上採用了兩塊12.3英寸的液晶面板。大眾“XL1”則用攝像頭代替了外后視鏡,在車內為其設置了液晶顯示器。通用汽車的“Cadillac Elmiraj Concept”在儀表部分和中控台配置了多台顯示器。

不只是這些,在2013年9月於德國舉行的“法蘭克福車展”上,江森自控展示了新一代駕駛艙模塊,博世展示了採用有機EL屏的儀表模塊,都可以看出汽車廠商開始採用豐富多彩的顯示器的動向(圖1)。

圖1:從法蘭克福車展上可以看到車載顯示器的進化

在2013年9月舉行的法蘭克福車展上,體現車載顯示器多樣用途的展示接二連三。

尤其是歐美汽車廠商,已經開始積極活用液晶面板,很多業內相關人士指出,“日本汽車廠商在這一領域起步晚了”。日本廠商過去憑借內置型導航儀率先在車內導入了大型顯示器,但遺憾的是這種方式之后基本再沒有什麼發展。

而歐洲廠商則通過在駕駛員旁邊配置操作用輸入開關,改良用戶接口(UI),早早地確立了將手邊的操作開關與儀表板上的高精細大型顯示器組合的方向,並穩步擴大採用這種方式的車型。

另外,駕駛席前的儀表部分(儀表群)全面配備液晶面板的車型在歐美也呈增加趨勢。康奈可稱,將來“可能會在駕駛席、副駕駛席以及后座分別配置專用大型顯示器,用來取代在安裝有車載導航儀等的中控台上配置的顯示器”。

CID、儀表群和HUD擴大

目前,車載顯示器的用途可分為三類:(1)配置在中控台部分的“CID(中央信息顯示器)”、(2)駕駛席前的儀表部分“儀表群”、(3)在駕駛員前方視野顯示信息的“HUD(平視顯示器)”(圖2)。

圖2:車內到處都是車載顯示器

CID顯示器實現大型化,儀表群採用液晶面板,HUD越來越多地得到採用。此外,內外后視鏡也開始採用顯示器。(攝影:寶馬)

CID方面,隨著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迅速普及,用戶對於在車內訪問智能手機等配備的多種功能的需求高漲,CID需要強化與這些終端的聯動。而且,消費者習慣了高精細液晶面板,因此汽車內採用更大尺寸的高精細液晶面板的時機已經成熟。

而儀表群則是需要實現多樣化顯示。因為各國均在實施的汽車安全評估“NCAP(新車碰撞測試)”開始推薦採用顯示系統的安全功能。

例如,美國NHTSA(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2013年9月宣布,將把車輛后退時的后方視野顯示系統作為推薦項目追加到NCAP中。歐洲作為推薦項目,將從2013年開始在“Euro NCAP”中追加限速標志識別系統,2014年開始追加車道保持功能和自動剎車功能,2016年開始追加應對行人的自動剎車功能,為了在儀表群顯示信息,車載顯示器的採用會越來越多。

HUD方面,隨著汽車內的信息激增,HUD將作為向駕駛員提供駕駛所需信息的顯示器得到普及。以后方和后側方的碰撞檢測為首,帶有全車速追蹤功能的巡航控制(自適應巡航控制:ACC)等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越來越多地得到採用,汽車廠商開始重視HUD無需駕駛員移開向前的視線就能提供信息的優點。

此外,預計2014年中期歐洲將放寬關於內后視鏡和外后視鏡配備攝像頭的規定。這樣一來,內外后視鏡配備顯示器的步伐也將加快。估計前面提到的用攝像頭替代外后視鏡的大眾XL1在該許可下達后將限量銷售100輛。

車載顯示器配備量將過億

夏普預測,到2020年,車載顯示器市場中面向CID和儀表群的顯示屏的配備數量將超過1億個/年(圖3)。這個數字超過了汽車的年產量,也就是說,一輛車將普遍配備多台車載顯示器。其中的主角是液晶面板,不過部分HUD和CID也出現了採用DLP(數字光處理)投影儀的動向。

圖3:到2020年,車載顯示屏市場規模將超過1億個/年

預計車載顯示器的年配備量到2020年將達到1億個以上,超過汽車的年產量。

尤其是在CID用途,顯示器廠商一致表示將“使液晶屏成為標配”。 康奈可指出,雖然10英寸以上的液晶屏由於價格方面的原因主要以高檔車為中心,但“3.5∼7英寸液晶屏已經形成了可輕鬆採用的環境”。

HUD方面,電裝認為“2020年將形成每年1000萬台規模的市場”,這樣的話,約有一成的新車配備HUD。(作者:狩集浩志、田中直樹,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