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全球首座“漂浮的風車”在福島海域投入運轉

2013年11月14日09:38    

【相關新聞】

【頁岩革命的勝者】(一)美產天然氣引發全球生產成本革命

29萬塊太陽能電池板形成的亮麗風景線

頁岩革命的真相(終):環保車會消失嗎?

【資源詛咒】(8)大猩猩推動人類的對話

【“沖突礦產”的考驗】(6)信息公開要考慮非政府組織和消費者

 

11月11日,日本的可再生能源歷史又翻開了新的一頁。

東日本大地震后突然被提上議事日程的“福島縣海域浮體式海上風力發電項目”終於投入運轉。當天11時左右,在小名濱港海域距海岸約20公裡處,浮體式風車投入運轉,開始向陸地輸送電力。

福島縣海域漂浮的風車在三井造船市原工廠組裝后,經由東京灣向小名濱港拖航。照片為6月份在三井造船市原工廠下水之前的情形。(攝影:的野弘路)

浮體式海上風力發電如其名稱所示,是指利用漂浮在海上的浮體式風車進行發電。通過巧妙地拴住巨大的錨鏈,風車可承受70米的風速。實際上,在建設浮體式風車時,就有超大型台風在其附近通過,不過沒有造成任何影響。在轉播台風情況時,福島縣的當地電視台滿懷驚訝地播報了風車平安無事的消息。

從建設之初開始,本站就通過連載《漂浮’在福島海面的巨大風車》介紹了具體進展情況。以丸紅公司為首,三井造船公司、三菱重工業公司、日立制作所公司、新日鐵住金公司及日本造船聯合公司(Japan Marine United)等11家企業組成聯盟,共同推進這個巨大項目。

記者首次聽到這個巨大項目的構想是在2011年9月前后。當時距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發生已經過去了大約半年的時間。反核電運動日益高漲,正處於呼吁“用可再生能源替代核電”的時期。

“作為從核電站事故走向重建的象征,將在福島縣海域建造全球首個浮體式風電場”,當從一位採訪對象口中聽到這一消息時,老實講,記者想到的就是“這種事情能辦到嗎?”

在風車領域,建設是有順序的。首先在陸地上風量充足的場所建設。隨著陸地風車建設的擴大,陸地上風況較為適宜的場所越來越少,因此開始向著床式海上風力發電轉移。著床式是指風車可直接固定在平淺的海底,以歐洲為首,世界各國都有設置。

2年前才提出這一“奇特構想”

當時的日本,更是個徹頭徹尾的“可再生能源落后國”。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中的所佔比例僅為1%。2012年7月開始實行“可再生能源發電固定價格收購制度”后,雖稍有提升,但幅度卻很小。時任日本首相的菅直人曾發言稱:“如果想讓我辭職,最好盡快通過可再生能源法案。”

並且,也不知曉日本能否全面普及可再生能源。關於風力發電,即便在陸地上發展也不順利。投入運轉的著床式海上風力發電距離海岸隻有50米左右,情況較陸地風力發電稍好而已。

至於浮體式,縱觀全球,目前也只是處於“嘗試建設一個”的水平。但在福島縣海域,此次並非只是建設一個浮體式風車,而是建設多個,形成一個風電場。

在當初提出這一項目構想時,應該不止記者一個人認為:“就連著床式都沒有完全普及,浮體式也太超前了吧。”

看看之前日本採用可再生能源的速度,不得不讓人懷疑這到底得多少年才能實現呢。“2013年秋季開始運轉”這一計劃甚至讓人覺得有些荒唐。

但事實徹底推翻了這種悲觀的想法。浮體式風車“福島未來”與浮體式變電站“福島紐帶”在提出構想后隻用了2年時間,就正式投入運轉。

即使與普通的商業項目相比,這個速度也是非常快的。即使是建設陸地風電場,一般情況下到投入運轉也要3∼10年的時間。但此次的項目在“為成為重建的象征要加快”、“為創下世界最快紀錄要加快”的信念下,一直在加速推進。

成為新產業的萌芽

主導推進這個超短期、超大型項目的,是破格為“重建象征”投入巨額預算的日本資源能源廳和統籌管理整個項目的丸紅公司。

擔任項目經理的丸紅國內電力項目部長福田知史自進入公司以來,曾在海外經手了很多電力業務。在東日本大地震發生之前,才剛剛回國任職。他十分精通電力業務,但對日本國內電力市場的情況不是很了解。

在項目開始之初,周圍都是質疑之聲,認為“這麼短的時間根本不可能做到”。如果是日本國家項目的普通計劃,首先技術開發就要很多年,實際進行建設更是在這之后。但此次突然說要在福島縣海域建設浮體式風電場,人們的驚訝不難想象。

結果成本也超出了預期。福田部長承認:“要想在極短的時間內啟動任何人都做不到的項目,成本必定提高。但也存在出現事先未想到的事情,成本超出補貼金額的情況。”

雖然這條道路很艱辛,但從構想開始,僅用了2年時間,浮體式風車就正式投入運轉。對於參加該項目的企業來說,以從未體驗過的速度制作出了全新風車,使其漂浮於海上,並與陸地之間連接了輸電線,這些經驗就如同買到了一張今后進入新市場的“入場券”。

比如,為浮體式風車提供鋼材的新日鐵住金透露:“我們需要浮體式風車可使用本公司鋼材這一業績。這會在確定浮體用途鋼材的性能參數時,發揮有利作用。”

福島縣海域浮體式風力發電是一個基本由政府承擔所有成本的國家項目。但在福田部長的眼中,浮體式風電場也可實現商業化。

對於四面環海的日本而言,海風是一種沉睡資源。從地形來看,在有著連綿的大面積淺灘的歐洲,著床式海上風力存在很大市場,但在沿岸附近海底就很深的日本,想必對浮體式海上風力的需求將會大增。

關於使用了浮體式這一未來技術的項目,也有批評稱,“這就是在浪費巨額補貼”。不過,日本在震災后的異常狀況下邁出了一大步是正確的,這在不遠的將來會得到肯定。

日本宣布在福島縣海域建設浮體式風電場之后,歐洲和美國也制定了為浮體式海上風力投入巨額補貼的方針。這一事實表明,可再生能源正處於激烈的全球競爭漩渦中,是各國作為新產業萌芽而加以關注的領域。(作者:山根小雪)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