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數碼相機向智能手機吹響反攻號角

2013年11月14日09:51    

【相關新聞】

4K仍將是2014年中國彩電業的關鍵詞

2013年中國彩電將增長10%,2014年微降2%

Facebook和微軟共同發起漏洞獎金計劃

電子專家詳解高通智能手表“Qualcomm Toq”

微軟下任CEO候選人篩選到5人,福特CEO及諾基亞前CEO在列

 

智能手機早已開始侵蝕數碼相機市場。然而,面對沉重的打擊,數碼相機企業在開發上卻表現得驚人的頑強。創造新市場,這或許正是走同質化路線的智能手機需要學習的地方。

“當然贏不了智能手機”

10月18日,富士膠片公司在東京召開了數碼相機新品發布會。就在大家聚精會神,等待該公司針對日漸侵佔數碼相機市場的智能手機發表對策的時候,該公司董事田中弘志用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就向智能手機舉了白旗。

富士膠片除了袖珍數碼相機之外,還為智能手機開發攝像頭模塊。田中稱,智能手機客戶“(對性能)要求之高,甚至令人費解”。對於低價位袖珍數碼相機,田中直言“隻能徹底放棄”。在這一領域,2014財年后,除防水型號等特殊款式外,該公司將停止新的開發設計。

市場規模減半

數碼相機市場被稱為日本電子企業數字家電產品 “最后的堡壘”,但隨著智能手機的崛起,這座堡壘已經搖搖欲墜。富士膠片稱,2013年4∼9月,鏡頭一體型袖珍數碼相機的全球供貨量跌落到了上年同期的一半。數碼相機企業的競爭對手已經不再是同行。

舉例來說,美國蘋果9月發布的新款智能手機“iPhone 5s”配備的內置攝像頭“iSight”具有800萬像素。能夠根據攝影環境,自由組合2種LED(發光二極管)閃光燈,功能不輸數碼相機,蘋果甚至自稱這款產品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相機”。

鬆下DSC事業部長北尾一朗(中央)說:“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消費者接觸攝影的機會越來越多。”

但令人意外的是,日本的數碼相機開發者似乎並沒有對智能手機提起警惕。在鬆下公司統管數碼相機事業的DSC事業部長北尾一朗甚至說“托智能手機的福,現在的消費者接觸攝影的機會遠非昔日可比”,對市場的前景“並不悲觀”。通過使用智能手機,關注攝影文化、購買高級袖珍數碼相機的消費者反而出現了增加的趨勢。

的確,與商品同質化明顯、發展停滯不前的智能手機不同,在高級袖珍數碼相機市場上,充滿“日本制造”獨有的創意靈感的新產品正在接連問世。其中也包括了鬆下於10月17日發布的新款無反相機“LUMIX GM”。2008年,該公司曾經推出了世界第一款無反相機數碼相機。LUMIX GM不僅在世界最小的機身中濃縮了單反相機的性能,還為四種機身顏色分別採用了質感不同的皮料。北尾事業部長自豪地表示:“我們的開發理念是讓商品成為藝術。”

就在前一天,索尼也發布了世界第一款配備35mm全尺寸圖像傳感器的無反相機“α7”系列。該系列在重量和尺寸約為一般單反相機一半的機身中,嵌入了與單反相機幾乎相同的性能,展現出了智能手機企業無法效仿的技術實力。

索尼在發布新品的同時還宣布,過去名為“NEX”系列的無反相機的品牌名稱將與單反相機使用的“α”系列合並。對於α系列,數字圖像事業本部本部長石塚茂樹說,“不只是消費領域,我們還將把專業領域用途也納入視野,使業務體系具有可持續發展的能力”,把目光對准在專業單反相機市場上具有壓倒性優勢的佳能和尼康等老牌企業,表達出了與之展開對抗的意向。

在低價位袖珍數碼相機領域陷入苦戰的富士膠片也同樣迎來了轉機,無反相機“X系列”的供貨量達到了上年同期的3.4倍。10月18日,該公司發布了配備世界最快的0.08秒AF(自動對焦)功能的頂級款式“FUJIFILM X-E2”等。富士膠片希望以畫質和機動性為武器,博得攝影愛好者的支持。

單反持續兩位數增長

索尼稱,在日本,單反相機市場保持著兩位數的增長,2013財年的市場規模預計將比上財年增加12%,達到220萬台,其中無反相機估計將佔到45%。

在袖珍數碼相機市場上,索尼通過巧妙地投放暢銷機型的派生款式,控制了單價的下跌,國內均價維持著約比行業平均高出3成的水平。數量份額雖然排在3∼4位,但隨著發展的重點轉向高價機型,2013年6月以后,該公司的金額份額一直高居榜首。

現在,因不滿足於智能手機的相機功能而轉投高級數碼相機懷抱的消費者正在穩步增加,這樣的趨勢在今后估計還會愈發明顯。如何發展隨智能手機拓展的新文化,創造出新的需求?其中,隱藏著電子企業生存的關鍵。(作者:白石武志,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