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頁岩革命的勝者】(二)從洗滌劑到成套設備,商機無處不在

2013年11月18日08:22    

【相關新聞】

走進神秘的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核心部件生產現場

全球首座“漂浮的風車”在福島海域投入運轉

讓風力發電與冷藏倉庫結合成為“虛擬電廠”

【頁岩革命的勝者】(一)美產天然氣引發全球生產成本革命

29萬塊太陽能電池板形成的亮麗風景線

日本可樂麗公司和大陽日酸公司將在美國新建工廠,以進一步增強實力。在開發頁岩的過程中,日本企業的技術有望得到更多的發揮。但要謹防快速擴大設備投資導致供應過剩。

“現在很受家庭歡迎”。位於美國休斯頓的可樂麗PVOH業務部門副總裁(VP)Bob Chvala面帶微笑,拿起了由三種顏色組成的奇異物體。

可樂麗與美國寶潔公司(P&G)正在美國掀起“洗滌革命”。寶潔在2012年上市了集洗滌劑、去漬和增艷於一體的“Tide PODS”。借助無需逐一投入洗衣機的便利性以及獨特的外形,這款產品在美國的獨立包裝洗滌劑領域已經斬獲了68%的份額。

Tide PODS的包裝袋使用了可樂麗的主力產品之一水溶性樹脂“POVAL薄膜”。可樂麗的POVAL樹脂擁有全球35%的份額(不包括中國)。2012年,為強化美國業務,該公司收購了使用樹脂制造薄膜的美國MonoSol公司。Tide PODS便是由MonoSol與寶潔合作開發。因對寶潔業績做出的貢獻受到好評,MonoSol榮獲了寶潔2012年最優秀Connect+Develop伙伴的稱號。

低廉的天然氣推動日企向美國發展

由於頁岩革命,可樂麗有望大幅降低POVAL樹脂的生產成本。該公司計劃於2014年在休斯頓建設一座新工廠,目前正在進行基礎施工。

專務董事執行官村上敬司表示,對可樂麗而言,“在美國建設POVAL工廠是夙願”。POVAL樹脂的生產過程要大量使用蒸汽。如果能夠採購到低價天然氣作為燃料,就可以大幅壓縮成本。天然氣制成的廉價乙烯還可以作為原料使用。而且,由日本向美國出口POVAL樹脂必須交納高額關稅。待新工廠建成后,在原料、燃料和關稅3個方面,都降低盈利難度。

雖然通過在本地生產POVAL樹脂擴大利潤尚需時間,但可樂麗已經享受到了頁岩革命的好處。那就是在休斯頓工廠生產的高功能樹脂EVOH的需求正在增加。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型皮卡如今銷售火爆。這一是因為經濟形勢好,二是因為頁岩油增產,使得汽油價格保持穩定。汽車油箱使用的就是EVOH樹脂。

EVOH與POVAL樹脂一樣,生產過程中要使用大量的蒸汽,因此天然氣價格低帶來的好處相當大。在EVOH領域,可樂麗已擁有全世界65%的份額,今后還將進一步強化產能。村上董事說:“我們還在考慮未來把美國生產的EVOH出口到亞洲。休斯頓將成為世界制造業的中心。”

在頁岩油生產興旺的北達科他州巴肯區帶的附近,大型工業氣體生產企業大陽日酸於2013年5月建設了一座氮氣工廠。氮氣是生產頁岩油需要的氣體,因為需求太過旺盛,通常需要18個月的工廠建設緊急縮短到了1年。

除氮氣外,大陽日酸還將於2013年到2014年期間,在美國佛羅裡達州建設2座氫氣工廠。在使用頁岩氣生產化學制品的企業旁邊建設工廠,向其供應氫氣。

美國業務在大陽日酸銷售額中所佔的比例在2012年已經從2002年的10%增加到了22%。今后,該公司還將繼續強化美國業務,把海外銷售額的比例從現在的3成提高到5成。

日本出光興產公司打算借頁岩革命之勢,提高全球份額。出光生產“α-烯烴”潤滑油,是日本最大的廠商。然而,該公司的全球份額僅為2%左右,在世界市場上並不起眼。出光化學品部北美AO推進室室長鷺島敏明直言不諱:“從生產成本高的日本出口無法取勝。”而且,日本的內需目前正處於縮小的趨勢。

出光於今年3月,決定進軍美國市場。具體而言,就是與三井物產公司合資新建潤滑油工廠。而且,地址就選在美國陶氏化學公司乙烯工廠的場地內。新工廠將向陶氏購買乙烯,再把生產的部分潤滑油銷售給陶氏。由於電力、蒸汽等基礎設施已由陶氏建成,因此還可以壓縮固定成本。

對陶氏而言,出光和三井物產在自己的工廠內建設新工廠也有好處。陶氏的主力業務是使用乙烯制造的聚乙烯。制造過程需要使用潤滑油,但單靠自己生產,根本跟不上業務擴大的速度。

現在,包括乙烯和潤滑油的採購、銷售價格在內,出光正在進行詳細調查,計劃在2014年第一季度之前作出最終的投資決定。如果新建項目成行,該公司進軍世界市場的夙願也將看到實現的希望。鷺島室長堅定地表示:“我們將與世界的競爭對手站上同一條起跑線”。

對於出光進軍北美市場,三井物產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包括巴西的生物乙醇業務在內,該公司在多項業務上長期與陶氏合作,因此熟知陶氏的需求。

除此之外,從燃料到管道,三井開展的頁岩業務可謂廣泛。該公司2010年在賓夕法尼亞州、2011年在德克薩斯州獲得了開發頁岩的權益。現在正斥資140多億日元,對休斯頓的港灣設施進行擴充。該公司計劃2015年與美國大型化學企業塞拉尼斯公司(Celanese)合作,開始經營甲醇制造業務。

談到開展業務的成就感,美國三井物產公司休斯頓事務所負責人岡野夏井說:“通過確保頁岩權益,我們擴大了知名度,以前對我們的洽談預約都不予理睬的企業也與我們談起了生意。”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