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谷歌X:帶領谷歌“登上月球”

2013年11月15日09:08    

【相關新聞】

數碼相機向智能手機吹響反攻號角

4K仍將是2014年中國彩電業的關鍵詞

2013年中國彩電將增長10%,2014年微降2%

Facebook和微軟共同發起漏洞獎金計劃

電子專家詳解高通智能手表“Qualcomm Toq”

 

谷歌已跳出搜索業務的框架,開始致力於“登月”(MoonShot)等,將過去人類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變為現實的項目。

負責MoonShot項目尖端研究的是“谷歌X”,但谷歌基本沒有公開其詳細情況。舊金山的電視新聞連日報道了建在金銀島(Treasure Island)上的神秘設施。該設施建在一艘駁船上,有傳聞說這是谷歌的新型數據中心,但大多數觀點認為這是谷歌眼鏡的陳列室。該設施由集裝箱搭建而成,一樓到三樓是陳列室,四樓是休息室。這些集裝箱拆卸之后可通過火車或卡車轉移,在其他地方開設“Google Store”。該建筑物由谷歌X開發,被認為是谷歌對抗Apple Store的措施之一。谷歌已開始推廣集裝箱式數據中心,但採用的方式是將其應用於零售店。

出處: CBS Interactive

谷歌X正在推進100個項目

谷歌X成立於2010年,在谷歌CEO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的指揮下,進行新一代技術的研究開發。谷歌X目前正在推進的項目有100個,但具體情況幾乎無人知曉。第一個項目就是自動駕駛車“Self-Driving Car”,這項研究是谷歌X誕生的契機。第二個項目是可穿戴設備,研究成果為“谷歌眼鏡”,似乎將在“Google Store”銷售。通過將多個氣球升至高空來構成互聯網的“氣球網絡計劃”(Project Loon)也是谷歌X開發的。谷歌還收購了風險企業Makani Power,正式開始研發高空風力發電技術“Airborne Wind Turbine”。

用“Project Loon”氣球構筑網絡

谷歌公布了在新西蘭實施的Project Loon的實証實驗。這是一項使用氣球的互聯網服務,採用的方式是將多個氣球升至高空,在氣球之間構成互聯網。氣球會與地面天線相互通信,為基礎設施不完善的地區提供互聯網服務。氣球被升至20公裡高的平流層,由於平流層有穩定而平緩的氣流,因此可以讓氣球乘著這種氣流漂浮。平流層各層的氣流會朝著不同的方向流動,所以可通過增減高度來調整氣球的位置。通過軟件進行這些操作,就能構建氣球互聯網。

出處:谷歌

Project Loon使用的氣球 (上圖) 由聚乙烯制成,氣球下方配備了太陽能板 (方形部分),用來提供所需電力。最下部(方柱部分)配備了系統控制印刷電路板、用來與氣球及地面通信的通信設備以及電池。每個氣球可覆蓋地面上半徑為40公裡的區域,通信速度可與3G匹敵。通信頻帶使用ISM Band(2.4GHz和5.8 GHz)。

出處:谷歌

用來從氣球接收信號的天線設置在各個家庭。上圖是其外觀,球形部分內置了天線。天線下部的圓筒狀部分裝有處理信號的電路,該電路與家庭的互聯網設備連接。目前全球仍有三分之二的地區沒有通信基礎設施,Project Loon旨在為這些地區提供互聯網服務。目前,全球共有20億互聯網用戶,2020年之前這一數字將達到50億。為新興市場國家的30億消費者完善包括互聯網在內的IT基礎設施,將是今后的一大潮流。

出處:Makani Power

讓小型飛機在空中轉圈來發電

前面曾提到,谷歌收購了Makani Power,將開發高空風力發電技術Airborne Wind Turbine(AWT)作為谷歌X的研究課題之一,並已開始進行。小型飛機經由纜繩與地面相連,飛機一邊在空中轉圈,一邊通過配備的渦輪機來發電 (上圖)。Makani由Saul Griffith等人於2006年創建,由Google.org的可再生能源項目“RE<C”投資。AWT在250米到600米的高度飛行。AWT配備的渦輪機可收集風力來發電。AWT利用線纜使飛機與地面相連,在支撐飛機的同時,將所發電力輸送至地面。谷歌X的目標是利用AWT發電600kW。

上圖中的建筑物被認為是谷歌X。位於總部園區一角,隱藏在樹木中,充滿神秘氣氛。由紅色磚瓦建造的兩棟樓構成,入口兩側設有噴泉

出處:VentureClef

從網絡空間轉向現實社會

谷歌X的研究課題有自動駕駛車、谷歌眼鏡、谷歌商店、氣球互聯網、小型飛機發電等,從中可以看出,重點被放在了硬件領域。這些項目的共同點是,在硬件開發中都運用了信息通信技術。例如自動駕駛汽車就通過人工智能技術來判斷安全的行駛路線。谷歌X不斷傳達出來的訊息是:未來的汽車將和計算機一樣,由軟件決定商品價值,汽車開發是IT企業的新職責。谷歌的業務范圍正在從網絡空間轉向現實社會。

谷歌X與傳統型研究所不同,並不僅僅停留在基礎研究上,而是進一步推進技術的產品化,這是其一大特點。比如,氣球互聯網項目就實際把氣球升至高空進行了試驗。該研究所並未採用將基礎研究成果應用於產品開發的方式,而是直接進行產品開發。另外,谷歌X並不是一個固定的組織,採用的是根據項目召集人才,項目結束后再解散的形式。谷歌X更接近於孵化器而不是研究所,這裡誕生了很多初創的尖端研究,還向“登月”發起挑戰。

從搜索業務發家谷歌很久以前就開發出了Gmail,脫離了搜索核心業務。現在,該公司又開始在汽車、可穿戴設備、能源、醫療保健等不同行業撒播新一代技術的種子。谷歌的業務是否擴張得有些過頭了?估計這個問題要過段時間才能得出結論。(作者:宮本和明,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