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頁岩革命的勝者】(二)從洗滌劑到成套設備,商機無處不在【2】

2013年11月18日08:22    

能否成為“進軍北美元年”?

日本化學企業進軍美國市場的速度不斷加快,各家設備建設公司也在設備投資快速擴大的美國發現了商機。

日本日揮公司在液化天然氣(LNG)成套設備設計、採購及施工(EPC)領域,擁有全球頂級水平的業績。但令人意外的是,該公司在北美的業績近乎於零。

美國不僅是世界著名工程公司的總部所在地,大型項目本身也比較少,過去並不是一個具有吸引力的市場。

然而,頁岩革命使情況發生了轉變。使用廉價天然氣的液化天然氣設備和乙烯生產設備的建設計劃紛紛出台,日本制造成套設備的各家企業已經不能再袖手旁觀。日揮於7月成立了北美網點設立准備室。為了趕在2013年度內在休斯頓成立當地法人,該公司正在加緊進行准備。

日揮北美網點設立准備室室長古田榮喜說:“2013年或許將會成為進軍北美元年。”該公司已經參加了相當多的競標。2013年內有望在北美贏得訂單。

吉田室長說:“我們希望盡早建立起200人的體制。最終擴大到1000人規模,爭取使銷售額達到數千億日元。”

日本IHI公司在液化天然氣設備的業績上不及日揮,但該公司正准備發起追擊。4月,該公司贏得了美國東部“Cove Point液化天然氣項目”天然氣液化設備的EPC訂單。此次競標是與美國大型建筑公司合作,IHI應得的部分超過1500億日元。

IHI發起追擊的背景條件在於,該公司於2012年7月收購了美國大型工程企業Kvaerner Americas公司的陸上EPC部門。在人際關系有助於贏得大型項目訂單的美國,收購Kvaerner產生的效果似乎相當明顯。為了獲得更多的訂單,IHI也在強化當地法人。

神戶制鋼所工程事業部門新鐵源本部擔當部長郡山貞文稍帶興奮地說:“單是正在洽談的項目就近10個。現在,就算不主動去銷售,客戶也會上門。”

7月,神戶制鋼的美國子公司Midrex與德國西門子公司合作,承接了奧地利大型鋼鐵企業奧鋼聯公司(Voestalpine)在美國德克薩斯州新建鋼鐵廠的核心設備訂單。Midrex使用佔全球份額6成的“直接還原法”工藝。奧鋼聯的總投資額為5.5億歐元。新工廠年產量為200萬噸,相當於中型高爐。

通常的高爐是使用煤炭經過高溫煉焦制成的焦炭還原鐵礦石,而直接還原法使用的是天然氣。現在,在天然氣價格極低的美國,與高爐相比,這種方法的競爭力出類拔萃。

現在,全世界約有70座還原鐵設備,其大部分集中在天然氣價格低廉的中東。雖然以前在北美也曾有過,但隨著2000年代前期的天然氣價格暴漲,曾一度消失。當時美國的天然氣價格為100萬Btu(英熱單位)7美元,而中東僅為2∼3美元。雖然美國的天然氣價格有可能在今后上漲,但郡山部長認為:“隻要維持在5∼6美元,就有商機。”

美國的設備建設規模龐大,一個訂單金額往往達到數百億,甚至數千億。相關業務也十分廣泛。如下表所示,為了趕上頁岩革命的大潮,日本企業已經蜂擁而上。

是否存在1000萬噸的需求?

然而,頁岩革命帶來的設備投資是否會一味擴大?有的企業已經對此產生了疑問。日本昭和電工公司常務執行董事宮崎孝警惕地表示:“在美國生產成本的確會降低,但發布的化學制品生產計劃是不是過剩?”

美國2012年的乙烯產量約為2600萬噸,內需約為2100萬噸,剩余部分估計轉向了出口。把各公司的計劃產量相加,僅在美國,今后5年內就將生產出1000萬噸乙烯,靠內需無法完全消化。一旦天然氣價格上漲,化學制品的價格也將隨之攀升,令出口難度增加,使增產計劃籠罩上一層陰雲。

就像頁岩氣價格下跌,開發公司遭到淘汰一樣,在快速擴大之后,有可能會出現反彈。向美國投資的日本企業也需要留意這一風險。(作者:大西孝弘、山根小雪)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