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富士重工業的“逆襲”

2013年11月21日14:37    

【相關新聞】

本田在日本新建工廠的真正目的

從日企結算看“李克強經濟學”的虛實

歐盟發布原材料戰略實施計劃,力爭降低進口依賴

鬆下為何退出等離子電視業務?

【中國“新成功者”】(3)贏得“新成功者”是打開中國市場的捷徑

日本最小的汽車企業——富士重工業公司如今如日中天。該公司的商務模式特立獨行,在新興市場國家隻瞄准富裕人群。而且不制造小型車。但這樣的模式也存在著無法在中國等巨大市場實現發展的死角。富士重工能否繼續創造好業績?

“壓根就沒想過會滯銷。”

2013年6月,在富士重工首款混合動力車(HV)“斯巴魯XV混合動力車”的發布會現場,該公司社長吉永泰之退場時這樣悄聲說。在發布會之前的會見中,吉永再三謙虛地表示:“我們是最晚推出混合動力車的企業,所以非常擔心。”但在上面這一瞬間可以發現,在他的心中,其實隱藏著強烈的自信。

吉永一語中的。“斯巴魯XV混合動力車”發表后2周內,訂單就達到了月銷售目標的10倍。之后也依然勢不可擋,到了8月,年內已經無法交車,銷售空前火熱。

現在,富士重工的業績處於最佳狀態。從2012財年(截至2013年3月)結算來看,該公司的全球銷量為72.4萬輛,銷售額為19130億日元,營業利潤高達1204億日元,均刷新了歷史最高紀錄。2013年4∼6月的營業利潤為696億日元,是上年同期的4倍。股價也創下了上市以來的最高水平。

瑞信銀行証券助理高橋一生預測:“2013財年底的營業利潤將達到近3500億日元,創下歷史之最,股價也將達到歷史最高的3000日元。”

富士重工是日本最小的汽車企業,銷量還不到豐田汽車公司的10分之1。因為缺乏經營資源,所以投入的新款車也遠遠少於大企業。新款車如果暢銷,業績便會好轉,但一旦滯銷,企業將蒙受重大打擊。該公司隻在群馬縣太田市與美國設有兩家生產基地。雖然約8成的銷售額來自海外,但國內生產佔到了約8成。收益構造容易受到匯率的影響。

總是危機相伴

因此,該公司的業績長期不佳。1989年,受到日元升值、新款車銷售低迷、設備投資過剩的多重影響,該公司出現巨額虧損,陷入了經營危機之中。之后,憑借主力車型“力獅”的暢銷,該公司奇跡般地起死回生,但進入2000年代后,銷售再次觸礁,業績愈發惡化。

在此困境下,富士重工是如何取得現在的成績的?現在業績良好的勢頭很大程度上的確靠的是日元升值。主力市場北美走出雷曼危機,也起到了推動作用。

但是,如果把一切都歸結於匯率和北美銷售的利好因素,就會錯判富士重工真正的實力。因為雷曼危機過后,在日元升值嚴重的情況下,該公司依然擴大了營業利潤。

“我們的商務模式與汽車行業的常識正相反。”在吉永社長的話語之中,凝結著強勁實力的秘訣。

豐田和日產等日本大汽車企業在日本國內強化銷售看好的輕型車,在新興市場國家則以小型車為中心開拓市場。而富士重工卻決定退出輕型車生產,而且不開發小型車。

把有限的經營資源,集中投向了注重行駛性能和安全性的大型車。而且主要是單位收益高的SUV(多功能運動車)。重點市場是發達國家。在新興市場國家則把目標對准富裕層。該公司隻保留世代相傳的飛機業務,把風力發電和垃圾車等業務一一轉讓了出去。

通過大膽的選擇與集中,公司果斷改革,清除內部“積膿”。這些變革均來自於以現任社長吉永為中心的4名年輕高管在8年前的“造反”。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