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頁岩革命的勝者】(三)美國無法成為能源出口大國

2013年11月21日14:30    

【相關新聞】

日本太陽能發電真的會遭遇“2015年危機”?

【頁岩革命的勝者】(二)從洗滌劑到成套設備,商機無處不在

日本核能項目失敗的原因和教訓(上)

走進神秘的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核心部件生產現場

全球首座“漂浮的風車”在福島海域投入運轉

美國領導的頁岩革命能否改變世界的能源供應?其他國家能否得到足夠的低價能源?日本Technova公司研究員大場紀章闡述了對於未來的展望。

全世界都已開始逐漸理解“頁岩革命”的現實意義,而在日本,卻還有很多人在憧憬著玫瑰色的未來,認為頁岩革命將把人類從石油枯竭問題中解放出來。

的確,在談論當前的能源形勢時,頁岩革命是必不可少的關鍵詞。化石資源潛力的擴大、對國際政治的影響等——對於其重要性,再怎麼強調也不為過。但從最近的討論來看,頁岩革命這場技術革命似乎籠罩上了一切能源問題皆可解決的光環,這令筆者感到十分擔憂。

以原油暴漲為基礎的革命

其實,這10年來,變化最大的是原油價格。

可以說,頁岩革命之所以誕生並且持續到今天,日本進口的液化天然氣(LNG)價格高漲,都是起因於原油價格的飆升。現在,原油價格隻有在談論敘利亞形勢時,才會作為相關話題出現在媒體之上,但在2011年以后,原油價格一直保持在1桶110美元(布倫特原油)左右的高水平,這在過去根本無法想像。是2002年的4倍之多。

下圖通過單位熱量的價格,展示了各國天然氣價格與原油價格指標之一“WTI”的變化。2008年,受原油價格暴漲的帶動,各國天然氣價格均出現上漲。但在那以后,隻有美國的價格下跌。原因是頁岩氣開發快速擴大,供應出現過剩。

在虧本的價格水平下,天然氣生產之所以能夠繼續,是因為WTI再次飆升,與頁岩氣一同生產的丙烷等液體成分以高價進行著交易。因此,目前生產的重點正在從持續虧損的頁岩氣,向可使用相同技術開採,而且售價高的頁岩油(致密油)轉換。這一系列現象就叫作頁岩革命。

另一方面,日本和德國等購買天然氣的價格基本與原油價格挂鉤,正在隨WTI再次上漲。如上所述,無論是頁岩革命,還是液化天然氣價格的暴漲,其根本原因都在於原油價格的飆升。

那麼,原油價格為什麼會飆升?這是因為常規的原油生產於2006年達到頂峰。正如國際能源署(IEA)已承認,“便宜石油的時代已經終結”。從那以后,產量是在靠開發高成本的非常規資源維系。有看法認為,通過頁岩革命,石油峰值的隱憂已經消除,但反過來也可以說,是常規石油到達峰值引發了頁岩革命。

能源沒有特效藥

期待頁岩革命擴大的不只是日本。歐盟(EU)在2005年∼2012年間,家用燃氣的價格平均漲幅為45%,電價也上漲了22%,對於頁岩革命的關注度也很高。

2012年,歐盟的政策執行機構歐盟委員會(EC)發表了關於頁岩氣經濟影響的調查報告。其中比較了世界各地頁岩氣的生產成本(下表)。

美國的開採成本之低十分突出,大約是其他地區的2∼3倍。之所以產生這樣的成本差距,除了美國的地質情況易於開採頁岩氣之外,水的採購成本低廉也是原因之一。而人稱頁岩氣儲量全球第一的中國,成本估計是美國的兩倍左右,但由於地層復雜、開發困難,而且遠離需求地,全面生產尚無眉目。

除了成本,北美還有地下資源所有權歸屬土地所有者的特殊社會制度。因為土地所有者能夠獲得龐大的授權費用,所以開發能夠大舉推進。再加上能夠獲得直接利益,居民的環境問題也不易顯現。因此,頁岩革命目前只是出現在美國。

鑒於以上現狀,歐盟委員會表示“能源問題沒有特效藥”,已經開始冷靜地進行討論。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