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頁岩革命的勝者】(三)美國無法成為能源出口大國【2】

2013年11月21日14:30    

那麼,美國的今后將會如何?2012年國際能源署發表觀點認為,“美國今后將超過沙特阿拉伯,北美將成為石油出口國”后,到處都在議論“美國今后將成為世界最大的能源出口國”。

從下方所示國際能源署的圖表來看,今后美國的常規石油產量還將繼續減少,隨著頁岩革命的進展,頁岩氣伴生的丙烷等液體成分,以及頁岩油的產量預計將會激增,到2017年左右,將超過沙特阿拉伯的石油產量。

但這個圖表是以沙特阿拉伯的石油產量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逐漸減少為前提。而且,在2020年以后,頁岩油的生產將開始減少,即便按照設想,產量將超過沙特阿拉伯,也不過是曇花一現而已。據稱頁岩油的興旺最多還能持續10年。

而且,從美國石油需求的曲線來看,石油需求減少了約25%。這是以嚴格遵守美國嚴格的燃效規制為前提。盡管如此,美國由於石油產量仍然滿足不了需求,因此還是石油進口國。其實,國際能源署所說的石油出口國並不是“美國”,而是“北美”,必須把加拿大的油砂增產包括在內,這個設想才能實現。

在環境政策間搖擺的美國

現在,美國能源政策面臨的最大課題,是對於縱跨南北的“基石XL”( Keystone XL)管線的審批。要想推動加拿大進一步擴大油砂生產,就必須要設置這條管線,但要致力於解決環境問題的奧巴馬總統卻無法作出這樣的判斷。有看法認為,如果在2013年內無法通過審批,加拿大的油砂業務就將受到嚴重制約,並蒙受重大打擊。另一方面,如果予以批准,奧巴馬總統恐怕會失去環保派的支持。

美國批准向日本出口液化天然氣成為熱門話題。但批准之前的研究過程就耗費了近2年的時間,前美國能源部部長朱棣文直到退任,也沒能作出決定,把任務交給了下一任部長。這件事本身就體現了批准出口是個多麼困難的問題。今后,預計將有若干項目通過審批,但估計都會控制在一定限度。從這些問題來看,美國恐怕不會在今后成為能源出口大國。

如今,在美國,企業開始紛紛退出賠本的頁岩氣業務,市場判斷,頁岩氣的價格今后將呈上升趨勢。天然氣價格現在已經是2012年的2倍,到日本開始進口的時候,削減液化天然氣進口費用的效果恐怕已相當有限。

在美國,頁岩油生產雖然在持續擴大,但有研究認為,要想實現盈利,原油價格至少要達到1桶80美元以上。從全世界來看,這個成本相當高,假設原油價格因生產過剩而下降,頁岩油的生產估計也將無法維系。

如上所述,在常規原油達到石油峰值之后,原油價格一直居高不下,在這樣的前提下,頁岩革命才得以實現,因此按道理 並不會使能源價格下降。隻不過是能源價格繼續上漲之前的權宜之計。因此,我們應該認真傾聽腳踏實地的冷靜分析,而不要被先入為主的討論所迷惑。(作者:大西孝弘、山根小雪,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