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IPCC第五次評估報告:海洋暗藏全球變暖風險

2013年11月21日14:49    

【相關新聞】

日本太陽能發電真的會遭遇“2015年危機”?

【頁岩革命的勝者】(二)從洗滌劑到成套設備,商機無處不在

日本核能項目失敗的原因和教訓(上)

走進神秘的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核心部件生產現場

全球首座“漂浮的風車”在福島海域投入運轉

科學家關於全球變暖和氣候變化的最新見解日前被公之於眾。本文將介紹第1工作組公布的決策者摘要(SPM)。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9月27日完成了匯集全球變暖相關最新見解的第5次評估報告。

IPCC是世界氣象組織(WMO)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於1988年設立的組織,其目的在於,從科學、技術及社會經濟角度,對氣候變化進行全面評估。由各國政府推薦的科學家對全球變暖相關研究進行評價,並制作報告。最新的第五次評估報告是由800多名執筆者用大約4年時間編撰而成。距離上次公布第四次評估報告有6年之久。

9月27日公布的是第1工作組的決策者摘要(SPM)。報告主體預定經過編輯作業之后在2014年1月公布。

此次公布的是對氣候變化的“科學根據”進行評估的第1工作組的決策者摘要(SPM)。報告的主體預定經過編輯之后,於2014年1月公布,之后計劃在3月公布“氣候變化影響、適應和脆弱性”,4月公布“減緩氣候變化的戰略措施”,10月公布綜合報告。

從“非常高”到“極高”

此次公布的報告以觀測為基礎,得出結論稱全球變暖趨勢“毋庸置疑”。這是與第4次評估報告相同的結論。1880年到2012年,全球平均地上氣溫上升了0.65∼1.06℃,最近30年,每10年的溫度都高於1850年以后的任何一個10年。

報告指出,全球變暖受到人類活動影響的可能性“極高”。與之前的“高”、上次的“非常高”相比,其表述強度進一步增加。IPCC按照發生概率區分使用了對可能性的表述。“高”的發生概率在60%以上,“非常高”在90%以上,“極高”在95%以上。

在分析引發全球變暖的因素時,匯總了包含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等人為因素,和太陽活動及火山等自然因素在內的模擬結果。結果與氣溫上升的觀測結果基本一致。在同樣的模擬中,如果排除人為因素,就不會出現氣溫上升趨勢。

報告中還指出,雖然全球持續變暖,但另一方面,最近15年的氣溫上升趨勢卻有所減慢。

作為其原因,報告中列出了太陽熱和地球內部變動這2大影響。由於太陽活動周期性減弱的影響以及火山噴發,全球變暖趨勢減弱。另外,地球上的海水也有可能在儲蓄熱量。氣候模擬無法完全再現這些變動。因此,報告指出,存在溫度上升預測值過大的可能性。

需要注意的是,熱量蓄積在海水中的可能性。據報告稱,在抵達地球的太陽熱中,有90%以上被海洋吸收,1971年以后,水深700米以上的淺層海水水溫趨於上升的情況“基本確定”。而此次又提出了新的見解,即3000米以下深層海水水溫趨於上升的情況“基本確定”。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高級首席研究員野尻幸宏表示,“如果海水中存儲的熱量釋放到空氣中,由於其反作用,有可能再次出現顯著的氣溫上升”,鳴響了警鐘。

報告還公布了將來氣溫上升及海平面的相關預測。

以1986年∼2005年為標准,2016年∼2035年的全球平均氣溫很有可能上升0.3∼0.7℃,2081年∼2100年很有可能上升0.3∼4.8℃。

IPCC在計算溫室氣體排放產生的影響之際,此次新設定了名為代表性濃度路徑(RCP)的4個情景。分別為高端路徑(RCP8.5)、高端穩定路徑(RCP6.0)、中間穩定路徑(RCP4.5)及緩和型路徑(RCP2.6)。

第四次報告設想了多個社會性及經濟性發展前景,制作了排放模式,以其排放情景為基礎進行了氣候預測。而此次的RCP情景沒有設定社會經濟前景等,僅通過排放量變化來預測將來的氣候。

其目的在於方便全球變暖對策的決策者探討多種社會經濟情景。力爭通過此舉,推動各個國家和地區探討符合其具體狀況的相關對策。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