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IPCC第五次評估報告:海洋暗藏全球變暖風險【2】

2013年11月21日14:49    

嚴密評估冰川崩塌

第四次報告預測氣溫最多上升6.4℃,但此次預測為4.8℃。對此,作為報告執筆者之一的國立環境研究所氣候變化風險評估研究室室長江守正多解釋道:“其原因在於評估情景發生了變化,不確定性變小。並不是全球變暖趨勢已經停止。”

此外,還針對各個情景,預測了海平面的上升。得出的結論是,以1986年∼2005年為標准,2081年∼2100年的全球平均海平面很有可能上升26∼82厘米。第四次報告的預測值最大為59厘米,此次增加了23厘米。

之所以產生這樣的差距,是因為此次更詳細地模擬了南極和格陵蘭的冰川崩塌。除了因氣溫上升而冰融化所產生的影響外,此次還模擬了崩塌的冰塊落到海中,導致海面上升的“力學效應”。通過比上次更嚴密地進行評估,從而得出了此次的數值。

氣溫及海平面上升會以極端現象(異常氣象)的形式顯現出來。報告中指出,在全球范圍內,冷天減少、熱天增加的可能性“非常高”。

會對日本有重大影響的是大雨及大潮。報告指出,大雨發生頻率增加“在中緯度與熱帶濕潤地區,可能性非常高”。可能出現梅雨季節暴雨頻率增加等影響。關於大潮發生頻率也從上次的“高”變為“非常高”。指出洪水和暴風雨對沿岸地區產生影響的危險度在提高。

今后30年的對策至關重要

此次報告的新內容,是指出了起源於人為活動的二氧化碳累計排放量與氣溫上升之間的關系。《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中作為全球目標提出“與工業化之前的水平相比,將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2℃內”,而根據報告作出的結論,實現這個“2℃目標”的可行性令人質疑。

報告稱,要以50%的概率將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不到2℃,換算為碳,需要將溫室氣體累計排放量控制在1210吉噸(Gt:吉為10億)之內。扣除二氧化碳之外其他氣體之后,剩余為840吉噸。而2011年之前已經排放了531吉噸的二氧化碳,可排放的剩余二氧化碳量大約為300吉噸。如果換算為碳,現在全球的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為10吉噸左右,從這一點考慮,上升2℃的時間今后僅剩30年左右。

世界自然基金會日本分會(WWF Japan)的氣候變化能源計劃負責人小西雅子說:“此次報告是使決策者了解到實現2℃目標的嚴峻程度的好材料。應該在尚有實現可能的期間內堅持實現目標。”

今后的全球變暖談判將以IPCC報告為基礎推進相關探討。要制定防止全球變暖的有效對策,首先要設定現實性的目標。如何設定顯示目標?報告將這一根本性課題擺在了人們面前。(作者:半澤智,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