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是Windows崛起,還是蘋果凋零?

2013年11月21日15:23    

【相關新聞】

Q3全球手機銷量4.5億部,智能手機佔55%

摩托羅拉發布最低售價179美元的智能手機“Moto G”,暫不在中國上市

Q3全球智能手機市場Android份額首超80%

索尼“頭戴式影院”與智能手機連接實現750英寸虛擬大屏幕

體驗Retina版iPad mini:屏幕精細度超高!

這次,筆者想寫寫諾基亞。這是一家知名的手機制造商,恐怕沒有人不知道它的名字和存在。

筆者買第一部手機是在1990年代后半期。當時筆者居住在香港,諾基亞、摩托羅拉、愛立信在香港佔有很大份額,其他廠商的影響力很小。筆者的第一部手機就選擇了諾基亞。 

當時筆者也回日本呆了一小段時間,逛了逛手機商店,還觀察了街上行人使用的手機,發現日本消費者使用的大多是日本廠商的手機,商店裡隻有一兩款諾基亞手機。筆者記得當時香港和日本的手機市場情況大不相同。 

眾所周知,諾基亞從1998年開始一直位居手機全球份額榜首,但該公司對隨著蘋果的“iPhone”問世而崛起的智能手機反應遲緩,份額開始下滑。到2012年被三星電子趕超,丟掉了冠軍的寶座。 

美國調查公司IDC於10月29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第三季度,諾基亞功能手機與智能手機合計的份額為13.8%,僅次於三星電子的24.5%,排在第二位。不過,智能手機的份額未進入前五名。 

諾基亞2011年推出了配備微軟智能手機用OS“Windows Phone”的“Lumia”系列智能手機。在筆者所居住的中國,Lumia推出了很多機型,從價格1000元左右的入門機到5000元的高端機一應俱全。另外,在EMS/ODM行業,由於諾基亞將支持第4代高速通信(4G)LTE、配備Windows Phone 8的4.7英寸入門機“Lumia 625”委托給了華寶通訊生產,因此也經常成為話題的焦點。 

另一方面,Windows Phone的份額最近才開始提高。IDC於11月12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在2013年第四季度的智能手機用OS全球份額中,供貨量為950萬部的Windows Phone佔到3.6%。雖然跟第一名的谷歌“Android”(供貨量2.116億部、全球份額81.0%)和第二名的蘋果“iOS”(供貨量3380萬部,、全球份額12.9%)有很大的差距,但與上年同期的供貨量370萬部、全球份額2.0%相比有了大幅提高。 

另外,英國調查企業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公司11月4日發布的報告顯示,在意大利7∼9月的智能手機用OS份額中,Windows Phone佔13.7%,超過iOS的10.2%排在第二名,僅次於Android(71.6%)。在包括意大利在內的歐洲五國(意大利、英國、法國、德國、西班牙)的平均份額方面,iOS佔14.6%,Windows Phone佔9.8%。在南美三國(巴西、墨西哥、阿根廷),Windows Phone也佔到5.8%,接近iOS的6.6%。 

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的報告指出,在歐洲五國銷售的智能手機中,每10部中就有1部是Windows Phone。並且,報告中認為Windows Phone銷售堅挺的原因是,微軟已於9月決定收購其手機業務的諾基亞的智能手機,推動了Windows Phone的飛躍增長。另外,對於因價格高而在猶豫是否購買智能手機的南美新興市場的用戶而言,諾基亞的Lumia 520打開了購買智能手機的大門。順便一提,諾基亞主頁上公布的Lumia 520在巴西的售價為579雷亞爾(約1600元人民幣)。 

隨著Windows Phone的份額逐漸擴大,包括諾基亞10月底發布的首款平板電腦“Lumia 2520”在內,EMS/ODM行業越來越關注,微軟會多大程度把配備Windows的Lumia系列委托給外部生產。 

諾基亞首款平板電腦“Lumia 2520”。

台灣《工商時報》在微軟宣布收購諾基亞后的9月4日,刊登了香港聯昌國際証券分析師王萬裡的分析報告。王萬裡指出,諾基亞曾通過匈牙利的科馬羅姆(Komorn)工廠、墨西哥的雷諾薩工廠、巴西的瑪瑙斯(Manaus)工廠、中國的北京工廠和東莞工廠、印度的金奈工廠、韓國的馬山工廠及越南的河內工廠八家海外工廠,自主生產了8成的手機。並指出委托華寶通訊等台灣EMS/ODM企業代工的比例有可能擴大。 

台灣的金融信息網站“理財網”( 10月30日)援引手機代理商的話稱,諾基亞首款平板電腦Lumia 2520的生產委托給了華寶通訊的母公司——筆記本電腦行業最大的代工企業台灣仁寶電腦。這位代理商指出,仁寶電腦獲得訂單的關鍵是,華寶通訊曾代工過諾基亞的智能手機,以及仁寶電腦與微軟圍繞個人電腦生產建立起的關系。 

另一方面,《工商時報》(10月30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代工蘋果智能手機“iPhone 5c”及微軟“Surface”系列平板電腦的台灣和碩聯合科技(和碩)獨家獲得了諾基亞新一代平板電腦的全部訂單。據報道,和碩利用在Surface生產上與微軟建立的深厚關系,從微軟那裡獲得了Lumia平板電腦的訂單。對此,微軟也高度評價了和碩在Surface生產上的實力,因此決定將訂單全部給和碩。 

這些報道和分析的共同觀點是,為了獲得Lumia等諾基亞產品的代工訂單,與微軟搞好關系非常重要。台灣《經濟日報》(10月2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微軟正在對諾基亞的供應鏈進行全面調整。 

《工商時報》(10月1日)指出,自去年以來,憑借低價格再度進入EMS行業的比亞迪希望獲得諾基亞智能手機的組裝訂單。並分析稱,在仁寶電腦已決定吸收合並華寶通訊的背景下,要想獲得諾基亞的訂單,利用與微軟在PC生產方面建立起來的關系至關重要。(作者:山田泰司,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