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東京車展先睹為快:2013或許是小型車之年

2013年11月25日08:54    

【相關新聞】

【終極環保車之戰】(上)電動汽車和燃料電池車面臨同樣瓶頸

特斯拉“Model S”,年產2萬輛的實力

豐田為何對機動三輪車“一往情深”?

車載顯示器(三)必須提高設計性

車載顯示器(二)運用消費用途顯示器技術

兩年一度的東京車展將於11月23日(周六)至12月1日(周日)舉行。11月20日為媒體招待日,記者帶您先睹為快。

本屆車展將展現怎樣的未來?

摘自2013東京車展的官方網頁(http://www.tokyo-motorshow.com/)

本屆“東京車展”是第43屆。雖然在歷史上曾是亞洲最大的車展,但現在其優勢地位已不穩固。

因為上屆車展(2011年)吸取了上上屆車展(2009年)受2008年底雷曼危機的影響,海外品牌紛紛撤展的教訓,大膽地縮小了規模。時隔24年再次將會場轉移到了東京都內,並將會期從17天縮短到了10天,以求保証質量。不再一味追求規模,而是追求“效率”、“環保”和“智能”理念。

結果,上屆車展以德國車企為中心,大量海外車企回歸,共有來自全球12個國家的179家車企參展。“全球首發車”也由2009年的39款猛增至52款。在日本首次推出的“日本首發車”也增加到了38款。

從本屆車展的會前信息來看,大眾、奧迪、奔馳、寶馬四大德國車企肯定參展,上屆參展的雷諾、標志、雪鐵龍等法國車企也將參展,還有英國的捷豹,北歐的沃爾沃將復出,美國的新興EV廠商特斯拉也將參展。

雖然車展不開幕就無法了解各品牌對東京車展的重視程度,但可以肯定的是各品牌的重視度正在逐漸恢復。日本還是很令人期待的。以中國為首的亞洲市場正在爆炸性增長,日本市場有點被忽視,不過,日本車展的悠久歷史還是具有品牌實力的。

下面,記者站在個人的角度來介紹一下本屆車展的看點。

今年實車將非常火爆

目前各廠商已經發布了很多信息,今年可能是“實車之年”。車展上通常會展出即將上市的“實車”和上市時間還早或不以銷售為前提的“概念車”,筆者感覺前者比較火爆。因為從最近豐田和本田舉行的發布會也可以看出,很多技術都已經付之於實用。代表之一就是現在流行的“自動駕駛”。當然,車展開始以后,大家的目光還是會被亮眼的概念車所吸引。

這次,筆者個人最關注的是本田“S660概念車”。這是時隔大約22年再次推出的輕型雙座敞篷車,為1991年上市的“Beat”的后續車型。伊東孝紳社長已宣布“2014年上市”,夢想很快會變成現實。

本田“S660概念車”
本田“S660概念車”
本田“S660概念車”

該車最大的看點是外觀設計。特點是跟上屆東京車展上展出的“EV-STER”一樣,採用了最近本田特色的水平格柵,並且車門側的“く”字型深溝槽也很有個性。筆者個人比較喜歡更加有個性的外觀設計,當然這要去本田的競爭對手那裡尋找了。本田走的是自己的設計路線。

另外,這款汽車還有一個亮點,就是屬於中置跑車。實際上上一款Beat也是如此,為此新開發了底盤,結果5年半的時間銷售了3.4萬輛,沒能持續暢銷。相比而言,暢銷時間更長的大發“Kopen”跟原來的“Move”和“Mira”一樣,沿用了FF底盤。

也就是說,採用專用設計雖然很有個性,但成本過高,雖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暢銷,但很有可能會很短命。但新型S660乍看像是採用了專用設計,其實動力傳動系統好像是將原來N系列的渦輪版前后倒置了而已,雖說是中置,制造成本卻格外便宜。這是關鍵之處。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