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豐田展示將於2015年上市的燃料電池車的概念車及底盤

2013年11月25日09:10    

【相關新聞】

【終極環保車之戰】(上)電動汽車和燃料電池車面臨同樣瓶頸

特斯拉“Model S”,年產2萬輛的實力

豐田為何對機動三輪車“一往情深”?

車載顯示器(三)必須提高設計性

車載顯示器(二)運用消費用途顯示器技術

豐田在“第43屆東京車展”(2013年11月22∼12月1日)上,展出了計劃在2015年投放市場的燃料電池車(FCV)概念車“TOYOTA FCV CONCEPT”(圖1)。燃料電池組通過提高單位體積的輸出功率密度(以下稱輸出功率密度)等措施實現了小型化,可配備在轎車大小的車身上。 

圖1:FCV概念車“TOYOTA FCV COCEPT”的外觀(藍色車身)。

新的燃料電池組的輸出功率密度為3kW/L,提高到了SUV款FCV“豐田FCHV-adv”配備的現行燃料電池組的兩倍以上。豐田稱,此次的電極形成技術使用了無需冷凝即可涂覆數μm粒徑的白金類催化劑的技術,對提高電池組的輸出功率密度做出了巨大貢獻。 

FC系統配備了高效率升壓轉換器(DC-DC轉換器),利用升壓轉換器提高燃料電池的電壓,以提高馬達的轉速,從而增加輸出功率。通過採用這種方法,縮小了驅動用馬達的尺寸,並減少了燃料電池單元的數量,從而實現了燃料電池組的小型化。另外,雖然實現了小型化,但燃料電池組的輸出功率仍然達到了100kW以上。 

豐田稱,燃料電池組配置在底盤的地板下方位置(圖2)。同時,還在地板下方安裝了兩個70MPa的高壓氫罐和充電電池。由此實現了低重心設計,從而提高了操縱穩定性等行駛性能。 

圖2:TOYOTA FCV COCEPT的底盤。驅動FCV的必備部件配置在地板下方。

充填氫燃料所需時間僅為三分鐘左右,與汽油車加油的時間差不多。而且,加滿氫燃料后的實用續航距離為500km,在JC08模式下可達到700km。 

這款概念車的車身尺寸為長4870×寬1810×高1535mm。軸距為2780mm,限乘4人。(作者:近岡裕,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