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部件創世記】(一)戈恩沖擊再度來襲【2】

2013年11月26日08:21    

中韓參戰的背后,日產自有“打算”

日產為了攻佔世界市場,正准備以低廉的價格,接連不斷地推出款式多樣的汽車。導入CMF、推進部件通用的目的就在於此。

從2010年開始,日產以佔採購金額80%的100種部件為對象,逐一制定了“戰略”。戰略包括部件企業的網點、產能和壓縮成本的建議等內容,給出了目標購買價格。日產和雷諾的負責採購和設計的4名董事以此為依據,確定了每種部件的通用化程度和採購對象。

雷諾日產兩家公司相加,按金額計算,車型之間實現通用的部件原本約佔4成,在推行CMF1之后,這一比例將一舉擴大到8成。在這一過程中,部件企業的境遇是冰火兩重天,有的訂單激增,有的大幅減少。

日產負責採購的常務山內康裕說:“我們過去的態度是能通用就通用。而這一次是以通用為前提開發汽車,力度截然不同。”

不過,在對交易的部件企業進行篩選后,如果拿不到訂單的部件企業遭到徹底淘汰,該領域的競爭就會消失。要採取怎樣的辦法,才能保持多家部件企業相互競爭的狀態呢?

日產透露:“為了在所有部件市場上掀起競爭,我們事先已經按照部件的種類,設想好了合作部件企業的份額。”

日產汽車採購主管常務山內康裕

以某部件為例,2011年A公司的份額為30%,B公司為40%,C公司為30%。2016年A公司為40%,B公司為30%,C公司為30%。為了創造競爭狀態,對於競爭不足的部件,日產也不忌諱向中國和韓國的新企業敞開大門。

過去,在日產合作方的名冊中滿眼淨是“日產系”部件企業。而在2012年,這份名冊中出現了依靠低價位實現發展的中國部件企業——敏實集團的名字。2013年7月,中國航盛集團也加入到了合作名冊中。

CMF1約4成的部件從中國和韓國採購。日產如今正在逼迫日本國內的部件企業進軍九州,該公司的山內常務斷言,“要消滅從關東運往九州的部件”。

與日產長期合作的不少部件企業都把主力工廠設在神奈川縣近郊。在日本的國內生產觸頂回落的今天,在九州新建工廠絕非易事。盡管如此,“依然有多家部件企業擔心失去業務,急匆匆地四處尋找地皮”。

弱肉強食的無情戰爭已經在九州打響。今后,部件競爭的戰火還將燒到整個日本,乃至全世界。(作者:熊野信一郎、山根小雪、佐伯真也、佐藤浩實、大竹剛,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