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智能手機大戰第二幕:“2強+2”如何出牌?

2013年11月29日08:20    

【相關新聞】

智能手機大戰第二幕:沒有贏家的市場

【相機再定義】(3)在取舍之間挑戰開發全新產品

美法院復審裁定三星向蘋果支付2.9億美元賠償

三星智能手機會“孤島化”嗎?

【相機再定義】(2)探尋GoPro暢銷的軌跡

 

將超過“保鮮期”的蘋果,對“前輩”毫不客氣的三星電子,加緊轉變的微軟+諾基亞,以“五感”為武器、裝好了新一輪進攻“子彈”的索尼。智能手機領域如今隻剩下了這4家大企業。但市場卻不一定准備了4把交椅。

——三星:從蘋果的追擊者到先鋒隊

“First Mover”——從2012年開始,三星電子就在公司內發出了這樣的號令。其意思是要做市場的領跑者。為了對抗蘋果的“iPhone”,三星電子在3年前的2010年,推出了第一代智能手機“Galaxy S”。現在,該公司的全球份額已經超過蘋果,成了世界第一。但與蘋果無休無止的專利訴訟,也令該公司蒙上了難以抹去的“山寨”印象。

搶在所有企業的前面,率先推出新創意的商品——首爾三星總部大廈的地下1層設有該公司的官方展廳,這裡擺放著很多隻在韓國投放的機型。從這裡的商品群,可以一窺三星堅定的決心。

三星2013年10月推出的“Galaxy Round”是世界上第一款屏幕內凹,左右方向略有彎曲的智能手機。曲面型有機EL(電致發光)顯示屏安裝在塑料基板上,拿在手上操作感良好,放入褲子后袋也不容易損壞。放在桌上的智能手機的屏幕關閉后,隻要輕輕一碰,讓手機像搖籃那樣搖動,就能顯示出日期和時間。

除此之外,從2013年夏季開始,三星電子還在不斷向市場投放新商品。

下圖的“Galaxy S4 Zoom”僅從正面來看就是一部普通的智能手機,但翻到背面,就變成了一台高功能數碼相機。左上的“Galaxy Golden”則採用了翻蓋方式,為智能手機配備了大鍵盤,是一款專門面向中老年用戶的產品。

向世界展現潛力

上述幾款機型都是高價位產品,縱觀整個展廳,絕對稱不上暢銷產品。但這並不重要。因為對於三星來說,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獨特和潛力也是其的目的之一。

“變革、倡導新的智能手機生活、為了日本。三星將在這3個關鍵詞的指引下,不斷推出新的商品。”

10月中旬,東京都內,三星電子日本公司專務石井圭介面對媒體,高舉雙手做出了這樣的承諾。他右手高舉最新款智能手機“Galaxy NOTE3”,左手的手腕上,則佩戴著手表型終端“Galaxy Gear”。這是三星第一次在日本介紹佩戴在身體上使用的“可穿戴終端”。

手表型終端是配合智能手機使用的。除了能夠通過在表盤上的觸摸操作撥打電話之外,還能通過聊天軟件“LINE”發送貼圖等消息,還能利用表帶中內置的攝像頭拍照。用戶還可以下載名為“Gear manager”的應用,添加Twitter和Facebook等功能。

三星在日本發布該公司第一款手表型終端“Galaxy Gear”。力爭開拓“后智能手機時代”的新市場。

這款產品已於9月率先在首爾上市,在當地的評價究竟怎樣?在三星展廳,記者向試用手表型終端的韓國人征求了意見,多數人表示“就目前的功能而言,價格太貴”。該產品的定價為299美元,大多數消費者持觀望態度,首爾市內不少家電商場都沒有進貨。

其間,記者採訪到了1位已經佩戴了1個月左右的消費者。這位消費者表示:“在測試向手表說話的語音通話時,如果發音不對,就無法識別。我不是首爾人,對我來說這是個大難題。”

對此,三星內部人士吐露了實情:“起步是困難的,但產品無疑會越來越好。通過融合彎曲顯示屏等技術,將會誕生出更好用的終端。”從再碰過背后追趕的快速追擊者到市場的領軍者——三星將憑借“ken cha na yo”(沒關系)的精神勇往直前。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