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部件創世記】(三)日資部件廠商涌向德國大眾

2013年11月28日08:44    

【相關新聞】

【部件創世記】(二)105萬億日元市場的爭奪戰

【部件創世記】(一)戈恩沖擊再度來襲

沃爾沃總裁塞繆爾森:保持自身特色,與吉利並肩前行

日本電產讓企業“長盛不衰“的秘訣

富士重工業的“逆襲”

在高效制造汽車的業務全球化領域,德國大眾一馬當先。最近,越來越多的日本部件企業開始與該公司合作。日本部件企業為何不能對日本大型車企“從一而終”?大眾的意圖又在哪裡呢?

“我們非常想拿下這份工作。但是,如果照搬這份圖紙,就確保不了強度,無法投入量產。”

2012年6月,德國大眾總部。大型懸挂生產商萬寶井的執行董事伊藤裕小心翼翼地結束了說明。生怕一句“做不到”會讓到手的鴨子飛了。但身為技術人員,伊藤隻能如實介紹。

話音剛落,面前的德國人微微一笑,說道:“說的沒錯。其實我們還有一份新圖紙。”緊接著,便把懸挂部件的試制品放在了桌上。需要為確保耐久性所做的調整與萬寶井的見解如出一轍。

其實,這是大眾汽車在試探萬寶井,看看該公司是不是能夠就汽車的生命線——技術展開認真切磋的對象。沒過多久,萬寶井的部件得到了在墨西哥生產的“高爾夫”的採用。

像萬寶井一樣叩響大眾之門的日本部件企業如今層出不窮。大眾擁有12個品牌、280多款車型,該公司已經宣布將在2018年超過豐田和美國通用汽車,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生產商。大眾提出的銷售目標超過1000萬輛,如果可以擠進該公司的採購網,就能大幅提升銷售額。

再者,大眾為了達成目標,先於競爭對手,採用了模塊開發方法“MQB”。

“真不知道為什麼汽車的完成度這麼高,乘坐舒適性(與豐田車相比)的差距這麼大”。豐田的一位高管,道出了在試駕2012年秋季於歐洲上市的高爾夫時感受到的“沖擊”。

標准比日本汽車還要嚴格

高爾夫是大眾在MQB規則下開發的第一款汽車。在今后的幾年內,“波羅”、“帕薩特”、奧迪“A3”等40多種新款車都將按照MQB規則進行開發。可以跨車型和品牌使用的部件做了精密設計,MQB是像拼插“樂高積木”一樣,通過組合部件,可以制造出多種款式。

某部件企業的社長指出:“大眾對於某些項目的標准,比我們原本以為最嚴格的日本大型車企還要苛刻。”MQB涵蓋了奧迪等高檔車。對於高爾夫之類的普及車的品質要求也同樣一絲不苟,正因為如此,MQB才能得以實現。

成為大眾供應商的條件不只是技術實力。大型特殊軸承生產商奧依列斯工業毅然選擇了去大眾的大本營德國“蹲點”。

2008年,奧依列斯設在法蘭克福的營業網點隻有區區幾名當地工作人員。“打入對手腹地,迅速做出反應”,會長栗本弘嗣一聲令下,該公司一鼓作氣,派去了5名日本技術人員。

在那之前,奧依列斯也曾設法向大眾推銷,但吃了閉門羹。在轉換體制幾年后,大眾漸漸給該公司留出了洽談的時間。在培育技術同仁人脈的過程中,該公司發現,大眾目前使用的方向盤軸承摩擦阻力偏大。

“我們的產品可以減少1成多(摩擦阻力)。”奧依列斯剛一發話,大眾便迫不及待地行動了起來。馬上展開評估測試,反復追問與技術和成本有關的問題。

隨時採用好部件 

日本汽車往往是按照車型,選擇固定的部件企業,而大眾的做法則是不管有沒有改款,“隻要有好東西,隨時進行調整”。在決定派駐5名人員的5年后,奧依列斯從2014年春季開始,為歐洲地區生產的高爾夫和A3供應方向盤軸承。

當然,通過MQB開發的汽車將銷往全世界。而現如今,日本部件企業獲得的訂單大都有區域限制,對於部件企業能否向全球供應部件,大眾也在認真進行審查。

2013年1月。日本發條開始為在北美生產的帕薩特提供螺旋彈簧。該公司策劃本部副本部長杉山徹稱,贏得訂單的秘密,是因為“在彈簧企業之中,隻有本公司與德國慕貝爾兩家在全球擁有網點”。

日本發條的螺旋彈簧工廠遍布美國、中國、西班牙、印度、墨西哥等8個國家和地區。基本可以覆蓋大眾的汽車生產基地。

大眾過去一直按照地區和車型劃分部件的供應商。但以MQB為契機,該公司越來越希望把訂單集中到能夠全球化供貨的2∼3家供應商。在重新審查供應商的過程中,日本發條脫穎而出。現在雖然還在“試用期”,但隻要嚴守交貨期、品質穩定性得到認可,該公司還有可能在中國等其他地區拿到更多的訂單。

像“技術宅”一樣精益求精﹔在德國設有網點,能快速回應大眾的要求和問題﹔至少擁有可向中美歐亞四極供貨的體制——在具備這些條件的基礎之上,需要接受嚴格審查的,還有成本競爭力,以及支撐成本競爭力的經營基礎。

在普遍認為難以獲得利潤的部件行業,大型車體橡膠部件企業鬼怒川橡膠工業公司卻保持著10%左右的高營業利潤率。該公司從2009年開始與大眾合作,實現合作的一個契機,緣於之前向大眾供貨的歐洲競爭對手經營出現了動蕩。

經營如果靠不住,就會影響品質管理和優秀員工的獲得。面向未來的開發投資也將打水漂。倘若部件供應不上、或是出現故障,對大眾而言也是相當大的打擊。為了構建穩固的採購體制,該公司時常審查部件企業的經營狀態,進行替換。因此,拿到訂單並不意味著一勞永逸。

大眾目前正在其實力薄弱的北美和東南亞努力擴大業務。對於追隨豐田和日產汽車的步伐,很早便在這些地區設廠的日資部件企業來說,這也是一個獲得訂單的好機會。鬼怒川橡膠的社長關山定男說:“拿下大眾的訂單,也推動了自身的成長。”要想蛻變成為全球化的部件企業,大眾是不能不面對的一道關卡。(作者:熊野信一郎、山根小雪、佐伯真也、佐藤浩實、大竹剛,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