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三星智能手機會“孤島化”嗎?

2013年11月27日08:46    

【相關新聞】

【相機再定義】(2)探尋GoPro暢銷的軌跡

【相機再定義】(1)顛覆常識,特定功能產生新價值

高通智能手表正式上市,獨特顯示屏實現節電

屏幕、性能和便攜性均無可挑剔的新款“iPad mini”

是Windows崛起,還是蘋果凋零?

韓國首爾特別市瑞草區。 

這裡有三星總部大樓,還有很多金融及風險企業的辦公樓。一到周末,這裡就聚滿了年輕人,跟東京的澀谷差不多。 

“Galaxy S4今天免費!” 

在通往車站的地下商業街上有100來家小商店。除女裝店以外,還有至少10多家手機商店在熱情地招攬著生意。 

筆者逛了幾家商店,問了問智能手機的銷售情況,結果大家的回答一致。 

蘋果“隻有粉絲才買” 

“三星的智能手機特別受歡迎,機型是最新的Note 3和S4。蘋果的智能手機隻有一部分粉絲才買”。 

的確,即使到號稱韓國秋葉原的地區和家電商場轉一轉,也是重點推薦三星產品。而“iPhone”很多都被放在角落裡。 

三星的旗艦款“GALAXY S4”今年4月份上市,到現在隻有半年時間。當時的價格是大約8萬日元,而現在已在免費。這是什麼樣的銷售策略? 

三星智能手機在韓國的份額大約佔到6成。其他任何廠家都望塵莫及,三星在韓國是非常出眾的企業。周末的時候,前面介紹的手機商店會通過免費特賣來吸引顧客,還通過網絡低價銷售手機。當然不是簡單降低智能手機的價格,而是簽訂長達2∼3年的入網協議。 

最新款也“實際0元”銷售

韓國電信公司大多補貼客戶的購機費。採用的是 “實際0元”銷售方法。

高價的三星智能手機也具有了可隨意購買的環境,消費者自然對三星更加依賴。不過,日韓消費者對智能手機的看法有些差異。有位20多歲的韓國女性說了一句令筆者感到吃驚的話。 

她說:“智能手機在韓國是身份的象征。不用最高端機型的話,就不會給人留下好印象。” 

雖然智能手機的價格相對於生活水平偏高,但“大家都想要最新商品”。 在韓國,跟智能手機相關的配件也比日本豐富。

在這種價值觀的驅使下,韓國電視劇裡的著名演員都拿著最新型的智能手機,這也刺激了年輕人的購買欲。 

不過,這種高價智能手機的消費觀也在悄悄發生變故。筆者有幸採訪了在韓國的三星員工。 

用到的功能隻有15∼20% 

三星員工說:“我也在用高配的智能手機,坦率地說,用到的功能隻有15%∼20%。”智能手機不斷增加新功能,而日常用到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由於羨慕名人在用高端智能手機,因此大部分韓國人都追求高功能智能手機。三星也為了維持高利潤率而不斷推出高端商品。 

三星今后將推出“曲屏智能手機”、“帶高功能攝像頭的智能手機”、“雙層折疊智能手機”等,為此筆者去三星的公開展廳參觀了一下。 

所有機型的價格都定價在10萬日元左右。 

不過,筆者在韓國時聽說,跟旗艦款“Galaxy S4”及“Galaxy Note”相比,這些高功能智能手機的銷售業績並沒增長多少。 

比如,帶高功能攝像頭的智能手機雖然可以拍攝高畫質的影像,但厚度比原機型增加,令人敬而遠之。另外,鎖定老年人的折疊式智能手機目前感興趣的是主要是喜歡黃金色外觀的中國消費者。 

但要想抓住韓國客戶的心,三星必須繼續開發高端商品,無法停止開發的步伐。 

為什麼呢?因為中國、印度及非洲的新興企業已開始憑借廉價的“100美元”智能手機席卷本地市場。智能手機已是大路貨的看法正在全球普及。對於三星而言,喜歡使用高功能智能手機的客戶群體是確保高利潤率的生命線。另外一個原因是擁有很多功能的商品群能夠顯示自己比新興企業更具有技術優勢。 

與孤島化的日本手機相重合 

但是,這種情況好像曾經在哪兒見過。這就是日本手機廠商曾經的“孤島化”。日本手機廠家在追求自主功能的過程中,逐漸與世界需求相背離。在日本市場的孤立環境中曾出現過的現象似乎正在韓國的高端手機市場悄悄再現。 

已成長為智能手機全球最大企業的三星不僅做高端機,還將銷售中低價位機型。該公司還設想面向非洲等新興市場國家開發不惜破壞價格的“50美元智能手機”。 

曾被調侃為蘋果“模仿者”的三星,今后能夠成為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引領者嗎。(作者:馬場燃,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