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地區電力市場使分布式能源系統成為可能

2013年11月27日08:32    

【相關新聞】

【頁岩革命的勝者】(五)天然氣乘用車不會普及

大地震可以“預測”嗎?

吸煙室的PM2.5濃度超過北京霧霾?

【頁岩革命的勝者】(四)頁岩革命推動制美國造業復興

日本核能項目失敗的原因和教訓(中)

接著上篇《讓風力發電與冷藏倉庫結合成為“虛擬電廠”》, 本文繼續為讀者介紹德國智能電網計劃“E-Energy”的6個組成部分之一“eTelligence”工程。

日本至今仍然認為,應該在已有電網的基礎上,構筑分布式能源系統。但對於其業務模式和運營主體,目前尚無明確概念。而通過E-Energy可以獲得相關提示。因此,筆者此次著重對之加以分析。

遠方的設施作為1個主體參與市場交易

在德國北部沿海城市庫克斯港開展的eTelligence工程以550戶家庭為對象,進行著用電量的“可視化”及通過設定電價促進調節、削減需求的“動態定價”嘗試。但與之相比,還有一個課題更加需要驗証,那就是構筑在地區內調節發電和電力需求的系統。實現高效調節需要運用價格機制。而交易的擔保,則是活用德國的能源期貨交易所。

在《讓風力發電與冷藏倉庫結合成為“虛擬電廠”》一文中,筆者介紹了由整合了風力等可再生能源供電和冷藏倉庫電力需求的虛擬電廠(VPP),和作為地區電源的熱電聯產系統構成的eTelligence工程的驗証結果(資料1)。

虛擬電廠通過信息通信技術(ICT)將相隔較遠的設施連接起來成為一個主體,在調節可再生能源發電變化的同時,還參與市場交易。無論是虛擬電廠,還是熱電聯產系統,目的都是通過在地區電力市場上進行交易,以優化發電和電力消費。這次,筆者將把焦點對准該地區電力市場(E-Energy市場)。這是E-Energy的關鍵,也是分布式系統成立的核心。

做市商的存在是關鍵

E-Energy市場是以虛擬電廠及熱電聯產系統等地區分布式能源資源(DER:Distributed Energy Resources)為構成主體的本地電力市場。利用當地配電公司的配電網,根據利用信息通信技術收集的信息,形成虛擬市場。分布式能源資源與地區市場通過分布式能源資源所設的網關(不同通信系統之間的樞紐)交換信息。

電力價格參考作為德國電力期貨交易所的歐洲能源交易所(EEX:European Energy Exchange)的現貨價格指數,根據歐洲能源交易所的動向和地區實際供需動向決定。

市場操作者是領導eTelligence工程的EWE公司。該公司是主要活躍在德國東北地區的配電企業及能源服務供應商(向供應和節能等能源需求提供綜合服務的企業)。並且還承擔著做市商(為激活市場交易而縮小買賣差值,報出買賣雙方價格的交易商)的作用。

EWE在觀察地區和歐洲能源交易所的供需動向的同時提出交易價格。虛擬電廠與各熱電聯產系統則根據EWE提出的價格,向EWE下買賣訂單。 為使交易成立,EWE本身也參加交易。由於驗証市場小,交易不成立的情況也時有發生。eTelligence工程也在進行參與者更多的模擬。結果顯示,效 果更勝一籌。

擁有冷藏倉庫這一可控需求手段的虛擬電廠在前一天,根據預測的發電量和歐洲能源交易所的現貨價格指數推測需求,考慮因當天天氣情況等可能發 生變化的歐洲能源交易所的價格動向,調整實際需求。熱電聯產系統也是根據歐洲能源交易所的現貨價格和地區內的熱需求等制定發電計劃,但會參考做市商提出的 價格,調整發電量。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