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地區電力市場使分布式能源系統成為可能【2】

2013年11月27日08:32    

通過本地市場交易削減1成成本

接下來看看為期1年的現場測試的結果。做市商EWE向歐洲能源交易所購買的電量為88兆瓦時,銷售的電量為2067兆瓦時,供遠大於求。其遵循的方針估計是以可再生能源為主,最大限度利用分布式能源。

另一方面,EWE在地區市場上向溫泉設施(SPA)的熱電聯產系統購買了1462兆瓦時,向辦公樓的熱電聯產系統購買了12兆瓦時。向虛擬電廠購買的電量 為593兆瓦時,銷售的電量為88兆瓦時。從各種分布式能源資源的交易量來看,溫泉設施熱電聯產系統以1462兆瓦時佔據約7成,虛擬電廠以618兆瓦時 佔據約2成,辦公樓熱電聯產系統僅為12兆瓦時,佔0.6%。

如上所述,作為發電方的熱電聯產系統是全量銷售,而作為生產消費者的虛擬電廠則是按照電量過剩或短缺而進行買賣。從熱電聯產系統來看,與根 據熱需求運行的基本情況相比,在根據電力交易價格運行的情況下工作時間更長。虛擬電廠的電量會隨風力和太陽能所發電量的變化,出現過剩或是短缺。這可以認 為是風力發電量超出預期,靈活調整冷熱需求的結果。為了確保電力穩定供應,最初設想的風量和需求的靈活性可能比較保守。

在《讓風力發電與冷藏倉庫結合成為“虛擬電廠”》一文中已經提到,通過利用與市場價格聯動的操作,虛擬電廠可以減少8∼10%的成本,熱電聯產系統也較以熱利用為主導的運行方式利潤有所增加。

維持可靠性的智能電網

在開展電力的地產地消時,面臨的課題是,如何減輕作為基礎設施的配電設備的負擔,如何維持供電網的可靠性。這就需要頻率和電壓控制在一定的 范圍之中。如果供需一致,頻率可以保持不變,但需求一旦發生變化,就要借助穩壓電源,使頻率保持一致。隨著會有變動的可再生能源電源的增加,供需還有可能 出現背離。eTelligence工程通過把可再生能源綁定在虛擬電廠中,利用冷藏倉庫的熱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吸收了供需變化。經驗証,此舉具有減少穩壓 電源設置量的效果(資料3)。

利用電力電子技術調節電壓

還有一個隱憂。隨著地產地消的開展,當分布式電源增加后,電壓不穩的問題將趨於明顯。在靠近需方的低電壓區域,電網是利用電壓的高低壓差流 通電力,倘若太陽能發電等分布式電源增加,壓差有可能發生逆轉,出現逆潮流。如果以使用現有系統為前提,就需要採取新的電壓對策。穩壓使用的是無功功率, 不同於一般使用的有功功率。

eTelligence工程在100處變電設備上設置了傳感器,除了監控持續功率的情況(電流、電壓、頻率及無功功率等)之外,還著重於控制無功功率。

熱電聯產電源與一般的大規模電源相同,本來就擁有無功功率。風力和太陽能發電也可以經由逆變器,產生或調節無功功率。逆變器是把直流電轉換 成交流電的半導體裝置,通過運用電力電子技術,可以增加電壓控制功能。這項功能不僅是eTelligence工程,還是整個E-Energy計劃的技術課 題。德國國家研究機構弗勞恩霍夫應用研究促進協會很早就在致力於這項研發,並且加入了E-Energy聯盟。

而在日本,可再生能源與電力電子技術相結合所具有的電壓調整功能尚未得到應有的評價。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