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迎接EPEAT挑戰】(上)全球制造業都將受到重大影響

2013年11月27日08:28    

【相關新聞】

【頁岩革命的勝者】(五)天然氣乘用車不會普及

大地震可以“預測”嗎?

吸煙室的PM2.5濃度超過北京霧霾?

【頁岩革命的勝者】(四)頁岩革命推動制美國造業復興

日本核能項目失敗的原因和教訓(中)

美國開發的環境評估工具“EPEAT”即將對制造業產生重大影響。因為其適用對象正在由以往限定的個人電腦和電腦顯示器(以下稱:PC和顯示器),逐步向多功能一體機、電視、手機等領域擴大。屆時,制造業需要具備怎樣的技術和體制?本站請熟知EPEAT成立過程和運用的專家、UL Japan環境部門事業開發經理追谷武壽為大家進行解說。

最近,制造業的各個行業對於“EPEAT”的咨詢越來越多。EPEAT是電子產品環境影響評估工具(Electronic Products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Tool)的縮寫,以美國為中心,EPEAT如今已經成為世界各國政府機構和公共團體採購電子產品的綠色採購標准。該標准於2006年,在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的資助下,由生產企業、回收利用企業、大學、政府採購團體等合作創立。現由美國俄勒岡州的非營利團體綠色電子委員會(Green Electronics Council,GEC)管理並負責運營。

今后,EPEAT估計會對制造業造成巨大的影響。筆者將從“應用對象的變化”、“評估的特點”、“世界的採用動態”、“注冊過程”及“今后需要的技術和體制”5個角度出發,對EPEAT進行剖析。

應用對象的變化

EPEAT依據美國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的標准對電子產品進行評估。IEEE標准名為“IEEE 1680系列”,“IEEE 1680”(EPEAT的概要)與“IEEE 1680.1”〔關於PC和顯示器的要求事項〕發布於2006年。

EPEAT也從同年開始適用於PC和顯示器。最初宣布符合EPEAT的PC和顯示器生產商隻有10家左右。但現在已經增加到了約50家,EPEAT作為世界主要PC和顯示器生產商參加的計劃,影響力越來越大。日資企業中,索尼公司、東芝公司、鬆下公司、富士通公司、EIZO公司、NEC顯示器解決方案公司都名列其中。

長期以來,EPEAT都隻適用於PC和顯示器,2012年10月,“IEEE 1680.2”〔關於影像信息產品(多功能一體機和打印機等)的要求事項〕與“IEEE 1680.3”(關於電視機的要求事項)相繼出爐,並於同年12月開始實施。在影像信息產品領域,日本有佳能公司、京瓷公司、柯尼卡美能達公司、精工愛普生公司、富士通公司、理光公司等加入了EPEAT。而在電視領域,截至2013年9月,尚無日資企業宣布符合EPEAT。

隨著適用對象的擴大,不只是最終產品,在部件和材料等領域,受到EPEAT影響的企業也越來越多。制造業的眾多行業對於EPEAT的關注度之所以迅速提高,正是出於這一背景。

而且,2014年以后,關於手機和商用服務器的標准即將發布。過去由IEEE負責的標准制定和發布工作今后將由美國安全檢測實驗室公司(Underwriters Laboratory,UL)和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SF International)接手,UL正在制定手機,NSF International正在制定商用服務器的相關標准。除此之外,目前尚無其他計劃發布,但有一點可以確定,就是今后適用對象將繼續增加。

評估的特點

談到EPEAT的特點,首先可以舉出的是評估整個產品生命周期對於環境的影響(圖1)。環境相關的現有法令和規制大多是針對生命周期的某一特定階段。例如,限制產品開發階段含有的有害物質的歐洲RoHS指令和REACH指令,規定產品使用階段的功耗上限的規制,等等。而EPEAT是通過50∼60條要求事項,對整個生命周期的環境影響進行評估,其中也包括了這些現有的法令和規制。

圖1:評估對象是產品的整個生命周期

EPEAT的要求事項包含現有的法令和規制,以產品的整個生命周期為評估對象。UL Japan制作。

要求事項的區分也特色鮮明。要求事項分為“必需要求事項”與“可選要求事項”兩類,符合EPEAT必須滿足所有的必需要求事項,但無需滿足可選要求事項。不過,對於符合可選要求事項的情況也劃分了三個檔次,滿足事項低於總數的50%為“銅級”﹔50%以上、不到75%為“銀級”﹔75%以上為“金級”。

企業無論屬於那個等級,都可以宣稱自己符合EPEAT。但在實際的業務中,會碰到買方指定等級,或是在競標時,高級別享受加分的情況,因此,級別越高,企業的地位越有利。這樣一來,企業必然追求“金級”,從而起到了督促企業長期採取環保措施的效果。

而且,要求事項還分“單獨產品”和“企業整體”(表)。前者評估的是單獨產品的環保性能,后者評估的則是企業整體的環保措施。具體來說,包括了構筑產品的回收和再利用體制、環境管理系統的認証、公開企業活動的環境影響數據(大氣、水、廢棄物、化學物質)等。因此,符合EPEAT不僅僅要靠產品的開發和設計部門,也少不了開展環保活動的部門的參與,需要跨組織的舉措。

要求事項多數為世界通用,但有一些也因國家和地區而異。例如,產品的回收、再利用及廢棄必須符合各國和各地區的法令等。日本有《家電回收法》和《資源有效利用促進法》,美國則有其他的法令。

也就是說,企業是否建立了產品回收和再利用體制不能一概而論,需要按照各個國家和地區的法令等進行判斷。因此,即便是相同的產品,EPEAT也會按照國家和地區,分別實施評估。在這個過程中,有可能會出現某種產品的等級在美國為“金級”,在其他國家僅僅為“銀級”的情況。

全球採用動態

對於符合EPEAT要求最高的當屬美國。美國的總統令(Executive Order 13423)規定,“政府相關機構採購的電子產品符合EPEAT的比例必須達到95%以上”。但是,在需要特殊性能和功能的領域,有時市場上並沒有EPEAT注冊產品,因此,為了符合規定,政府相關機構在購買通用產品時,基本上隻考慮EPEAT注冊產品。因此可以說,與政府採購和公共競標相關的產品必須符合EPEAT。

近年來,EPEAT的影響力還在向美國以外的國家和地區擴大。對於產品的安全性,國際標准化組織(ISO)和國際電工委員會(IEC)早就制定了標准,但各國各地區的環境法令和標准卻各不相同,沒有統一的國際標准。在這種情況下,如上所述,EPEAT規定了可按各個國家和地區進行評估的要求事項,從這些事例可以看出,其意在逐漸成為事實上的國際標准。實際上,除了美國,其他國家也出現了把EPEAT作為採購標准的動態。

以澳大利亞為例,該國環境部制定的“澳大利亞政府信息通信技術可持續發展計劃”(Australian Government ICT Sustainability Plan)明確規定,“政府採購品必須符合EPEAT的銀級以上,或是取得同等水平的環保標簽”。除此之外,加拿大、新西蘭、英國、法國、波蘭、新加坡等也通過各自的形式,採用或參照了EPEAT的要求事項。

而且,中國也在2013年宣布,考慮採用與EPEAT相同的環境評估工具。之后,中國的考察團與管理運營EPEAT的團體GEC舉行會議,相關研究正在進行。如上所述,EPEAT及同類環境評估工具正在逐漸在全球普及。

現在,不僅各國各地區政府主導的舉措引人注目,在普通消費者市場上,EPEAT的認知度也在不斷提升,相關的動向不容忽視。GEC與生產企業和流通企業合作,正在努力提升普通消費者對於EPEAT的認知度。例如,美國最大的家電商場“BestBuy”在銷售時明確告知普通消費者產品是否符合EPEAT,並且開設了EPEAT注冊產品專用網站。(未完待續)(作者:追谷武壽,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