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頁岩革命的勝者】(七)頁岩開採可能引發哪些環境問題?

2013年11月28日08:55    

【相關新聞】

【頁岩革命的勝者】(六)何為頁岩氣?

【迎接EPEAT挑戰】(上)全球制造業都將受到重大影響

地區電力市場使分布式能源系統成為可能

【頁岩革命的勝者】(五)天然氣乘用車不會普及

大地震可以“預測”嗎?

 

美國環境署已頒布了一項關於頁岩開採環保的新法規,將於2015年全面施行。在實際操作方面,各州的相關規制將發揮重要作用。

頁岩油氣被指存在環境污染問題。那麼,美國對此制定了哪些規制?記者就此採訪了日本FINEV公司的代表董事光成美紀。

隨著頁岩氣和頁岩油開採量的不斷增加,環境問題開始備受關注。頁岩油氣引發的環境問題主要有以下幾點。

首先,是用水量大。在進行水壓致裂時,1次需要使用700萬∼1900萬升水,並且每口井要進行多次水壓致裂,因此有可能對水資源造成影響。

其次,是有可能污染大氣和水質。水壓致裂使用的水含有少量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質(VOCs)等化學物質,因此有可能會釋放到大氣中,或者污染地下水資源。

此外,還有看法指出,挖井和注入廢水等存在引發地震的風險。美國地質調查所的調查結果顯示,2001年∼2011年發生裡氏3級以上地震的年平均次數是20世紀平均次數的6倍以上。

作為解決這些問題的新規制,美國聯邦法中有一項定於2015年施行的大氣污染相關規制。要求必須採用防止向大氣中釋放天然氣的設計。

目前,實際上對頁岩氣開發有明確規定的是州法。下表匯總了主要的規制項目、各州的規制情況以及德克薩斯州的具體規制。

包括開發選址在內,各州對礦井使用的水泥種類及廢水保存方法等都進行了詳細規定。以德克薩斯州為例,必須距離學校等建筑60米以上才允許開發,在發生天然氣泄漏及火災等事故時,必須立即上報。

除了這些法規之外,最近,業界團體也制定了一些自主規制,不遵守規制的企業將被淘汰。(作者:光成美紀,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