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迎接EPEAT挑戰】(下)嚴格的標准也意味商機的增加

2013年11月28日09:00    

【相關新聞】

【頁岩革命的勝者】(六)何為頁岩氣?

【迎接EPEAT挑戰】(上)全球制造業都將受到重大影響

地區電力市場使分布式能源系統成為可能

【頁岩革命的勝者】(五)天然氣乘用車不會普及

大地震可以“預測”嗎?

 

如何實現達標

EPEAT是由企業自己判斷是否符合要求事項,並評定等級(自我聲明)。然后,在准備好証明資料,輸入GEC管理的EPEAT數據庫(DB)后,就正式完成了EPEAT注冊。注冊產品還要接受隨機抽查。

參與這一連串過程的有兩類組織(圖2)。產品注冊受理機構“PRE”(Product Registration Entity)和管理運營機構“MSE ”(Market Surveillance Entity)。PRE相當於面向企業的窗口,負責受理企業的產品注冊,對企業實施抽查(圖3)。而MSE除了管理、運營EPEAT的數據庫之外,還會開展提升買方認知度的活動。

圖2:參與EPEAT的機構與企業及買方的關系

PRE(產品注冊受理機構)除了受理企業的注冊申請,還負責查驗產品是否符合要求事項。MSE(管理運營機構)負責提高買方的認知度。買方可以在網站上瀏覽EPEAT的符合情況。

圖3:從注冊到抽查的流程

最初幾次由PRE實施預審,之后基本依據自我聲明在EPEAT數據庫中注冊。注冊后的抽查非常重要。

起初,綠色電子委員會(Green Electronics Council,GEC)一手承擔了PRE和MSE的職能,但隨著2012年擴增適用對象,開始把PRE職能委托給了第三方機構。現在,有GEC及美國安全檢測實驗室公司(Underwriters Laboratory,UL)等共6家機構作為PRE得到公認。企業可以在6家機構中進行選擇。

如上所述,在EPEAT數據庫中注冊基本依據的是自我聲明,但最初的幾次(通常為3∼5次)要預審資料。在這個過程中,如果被斷定“自我聲明不存在問題”,企業之后就可以無需通過審查環節,隻依據自我聲明進行注冊。

當然,注冊后還要接受抽查,一旦發現與實際不符的注冊,企業將會受到嚴厲懲罰。抽查的頻率約為1年4∼6次,接到抽查通知的企業,必須在收到通知的30天內,提交証實符合要求事項的詳細資料。倘若逾期未能提交資料,或是資料存在疏漏,產品將被視為不符合要求事項,接受降級,或是取消EPEAT注冊的懲罰。

一般來說,單憑測試結果和報告無法証明產品是否符合環境要求事項。因此,應該准備哪些資料作為符合要求的根據,這成了困擾許多企業的難題。舉例來說,檢測所有產品和部件的有害物質含量並不現實。在這種情況下,可以採用的方法有,通過客觀地証明以整條供應鏈為對象的有害物質管理程序在有效地發揮作用,以此作為符合要求事項的根據,等等。這就需要企業在產品開發的初始階段就開始研究所需的信息,並努力收集信息。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