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迎接EPEAT挑戰】(下)嚴格的標准也意味商機的增加【2】

2013年11月28日09:00    

今后需要的技術和體制

對於生產企業來說,最理想的自然是取得最高的“金級”,但實現的難度因產品而異。現在,在個人電腦和電腦顯示器(以下稱:PC和顯示器)中,注冊產品一半以上為“金級”,而在影像信息產品中,“金級”的比例僅為10%左右。這是因為與2006年發布的“關於PC和顯示器的要求事項”(IEEE1680.1標准)相比,2012年發布的“關於影像信息產品(多功能一體機和打印機等)的要求事項”和“關於電視機的要求事項”(IEEE 1680.2/3標准)更加嚴格。特別是對於材料選擇等的要求事項,企業必須要與部件和材料的供應商聯手加以應對。

那麼,今后在影像信息產品和電視機領域需要具備怎樣的技術和體制?讓我們從IEEE 1680.2/3新增的要求事項看起。

首先,有害物質管理有以下兩個要求。

▲禁止含有REACH指令規定的高關注度物質(質量比低於0.1%)。

▲禁止含有來源於溴系阻燃劑(BFR)、氯系阻燃劑(CFR)、聚氯乙烯(PVC)的氯和溴(鹵素)(質量比低於1000ppm)。

與REACH指令相關的要求事項,其內容雖遵循指令的要求,但關鍵在於企業是否建立了管理體制,以防止含量超出上限。鹵素要求事項的對象包括外裝樹脂部件、電路基板、全樹脂部件3類,無論對哪一類而言,達標恐怕都是難題。特別是以電路基板和全樹脂部件為對象的要求事項,現在還沒有任何產品能夠滿足要求。

接下來,選擇材料有以下兩個要求。

▲全樹脂部件的回收利用材料含量(最高25%)。

▲全樹脂部件的植物材料含量(最高5∼10%)。

這些要求事項不僅提出了最高值,還提出了較低的標准。無論是那一條,達到最高要求都極其困難。但是,如果企業是以取得“金級”為目標,回收利用材料含量最好還是要爭取滿足低標准的要求事項(5∼10%)。

此外,企業還需要建立滿足以下要求事項的體制。

▲取得產品生命周期評估的第三方認証。

▲公開企業活動的環境影響數據(大氣、水、廢棄物、有害物質)和供應商的有害物質管理數據。

▲硒鼓的回收利用(僅影像信息產品)。

─硒鼓整體的回收利用。

─硒鼓碳粉材料的回收利用。

─硒鼓樹脂部件的回收利用。

EPEAT的要求事項涉及廣泛,而且很多都非常嚴格。但反過來看,對於能夠遵守要求事項的企業和供應商而言,這意味著商機的增加。在EPEAT的影響力不斷擴大的前提下,企業需要積極採取應對措施。(全文完)(作者:追谷武壽,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