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智能手機大戰第二幕:“2強+2”如何出牌?【2】

2013年11月29日08:20    

——蘋果:iPhone 5c算盤打錯,臨近保鮮期限

9月20日,蘋果在全球推出了“iPhone 5s”、“iPhone 5c”2款機型。上市3天的總銷量超過900萬部。雖然強大的人氣和品牌號召力猶存,但在該公司內部,卻在慢慢地發生微妙的變化。

在蘋果總部所在地硅谷附近,常駐當地的某日資部件企業的工作人員說:“以前說起蘋果,擁有強大權限的是設計部門,但現在已經今非昔比。公司裡最有發言權的變成了零部件採購部門。”

該公司是向iPhone提供電子部件的大戶。據說蘋果這次提出的壓縮成本的要求,比上一代的iPhone5還要苛刻。蘋果要求部件企業壓縮成本雖然不是新鮮事,但為什麼要選擇剛剛推出新款的這個時候?熟悉蘋果動向的風險投資公司的高管指出:“蘋果確實向許多部件企業提出了壓縮成本的要求。原因是增加產品線引發了庫存風險。”

蘋果的銷售戰略最為失算的,是定位於低價機型的“5c”。在此之前,該公司每次都是隻推出1款智能手機,從來沒有同時推出派生機型。蘋果雖然沒有用過“低價版”的字眼,但這款產品瞄准的無疑是新興市場國家等大眾消費市場。蘋果內部人士表示:“5c的價格比5s更適中,在北美,聖誕季將是5c銷售增加最快的時候。因此,上市之初,這款機型在北美的投放量不大,庫存主要調往了日本和中國。”

日本的大量庫存出乎預料

但蘋果看走了眼。外界原本認為中國最大的通信運營商——中國移動將與美國和日本同步開始銷售iphone,但迄今為止,該公司都未對是否銷售iPhone表態。而日本最大的通信運營商NTT DoCoMo雖然決定銷售iPhone,但備貨充足的5c卻少有人問津,高端機型5s則銷售一空,喪失了擴大銷量的大好機會。

5c之所以在日本受冷遇,是因為與5s的價格差距不大,算不上物美價廉。據內部人士透露:“從KDDI(au)和軟銀強化上一代款式iPhone 5的銷售就可以看出,蘋果可能擁有大量的iPhone 5庫存。在清掉庫存之前,不能壓低5c的價格。”

2011年就任蘋果首席執行官(CEO)的蒂姆·庫克是採購和供應鏈方面的專家。因擴大產品線而引發的一連串混亂局面,顯現出蘋果一貫堅持的“1年推出1款機型”的戰略已經僵化。

蘋果能否繼往開來,繼續實現創新?曾在蘋果任職,現擔任Evernote日本公司董事長的外村仁指出,“在看得到的地方,創新已經停止,正在進展的是產品內部的革新”,“檢測終端運動的傳感器、指紋認証功能擁有潛在的可能性,相關的軟件應該會在年底登場。目前進行評價還為時過早”。

在發布2013財年第四季度(7∼9月)的業績時,庫克曾暗示將推出新類型的商品。之后就傳出了蘋果在日本、俄羅斯等多個地區注冊“iWatch”商標的消息,新產品將是手表型終端的觀點逐漸佔據了主流。

蘋果下一次的“再發明”究竟是在消費者的想像之中,還是全新的事物?無論答案是什麼,iPhone的保鮮期限確實已近在眼前。

——微軟:自己生產終端

“諾基亞的收購還沒結束,現在可以確定的是,他們擁有出色的(終端)產品線。”

10月24日,微軟的總經理布萊恩·霍爾(Brian Hall)參加了日本微軟為平板電腦“Surface”舉辦的發布活動,在活動上,霍爾力挺諾基亞,但沒有談及收購成功與否。

微軟在9月3日宣布將斥資54.4億歐元,收購諾基亞的主力業務——手機業務。現在,微軟正在歐洲等地接受反壟斷部門的審查,完成收購預計要等到2014年。

來自芬蘭、從造紙與橡膠企業起家的諾基亞在二戰后進軍通信業務。因為手機適合人口密度低的芬蘭,該公司的手機業務扶搖直上。從1990年代中期開始稱霸世界手機市場十余載,但是,由於發展智能手機起步緩慢,諾基亞如今已經被逼到了面臨解體的境地。

而微軟從2年前開始向諾基亞的智能手機“Lumia”提供自己的手機OS。但在蘋果“iOS”和谷歌“Android”的壓制下,全球份額隻有個位數。

日本微軟的一位高管解釋說:“微軟擁有技術實力和資金實力,之所以在智能手機市場上長期低迷,是因為拿不定主意,不知道是應該作為OS的擁有者與其他企業保持等距離,還是作為終端企業與蘋果和三星為伍。”

的確,回顧微軟智能手機戰略的歷史,那種舉棋不定的態度未免令人吃驚。其實,在iPhone上市的2年前,該公司曾經推出了稱得上是智能手機原型的產品,而且上市地點就是日本。

這款產品就是2005年12月推出的與夏普和PHS運營商WILLCOM合作開發的互聯網手機“W-ZERO3”。W-ZERO3配備微軟的手機OS“Windows Mobile”,能夠通話、上網、收發郵件、運行“Office”等辦公軟件。

之后,微軟升級手機OS,將其更名為“Windows Phone”。與夏普聯手,於2010年在北美推出了專門面向SNS(交流網站)的手機“KIN”,但沒有等到在日本上市,這款手機就慘淡收場。2011年,微軟開始與原本在OS上處於敵對關系的諾基亞合作,一直延續到了今天。

也就是說,諾基亞沒能跳出手機的成功體驗,微軟沒能擺脫提供OS的授權模式,二者一直都處在彷徨之中。

但日本微軟高管說,“此一時彼一時”。這指的是高層換血。微軟首席執行官史蒂夫·鮑爾默通過8月23日向員工發送的郵件,向公司內外表明“將在12個月之內退休”。鮑爾默雖然沒有透露接班人選,但2010年從微軟轉戰諾基亞擔任首席執行官的史蒂芬·埃洛普成為了外界推測的大熱門。

微軟首席執行官史蒂夫·鮑爾默CEO(左)宣布收購諾基亞的手機業務。諾基亞的“Lumia”在歐洲顯現出了份額擴大的跡象。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