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智能手機大戰第二幕:“2強+2”如何出牌?【3】

2013年11月29日08:20    

埃洛普的期待

“Nokia, our platform is burning.”(諾基亞,我們的平台在燃燒。)

在諾基亞時代,埃洛普曾用這樣的寄語來鼓勵員工。在芬蘭北海油田的石油平台上,身處火焰之中的男子會做出怎樣的抉擇?在這句話之中,暗示了諾基亞現在的處境,以及即將到來的抉擇。

埃洛普在寄語中指出,“終端之爭如今已經是生態系統之爭。對手不是靠終端奪取份額,而是依靠整個生態系統奪取份額”,表明了不單單依靠硬件和軟件,創建包括應用軟件開發者、EC(電子商務)、網絡廣告、搜索服務在內的生態系統的重要性。

通過收購諾基亞的手機業務,埃洛普將回到老東家微軟。他似乎希望發揮精通硬件和軟件的經驗,活用微軟的資產,在生態系統的構筑上向蘋果和谷歌發起追擊。

微軟對於在今后被冠以“終端企業”之名似乎也沒有了顧忌。表面上,該公司雖然將繼續與HTC和三星等有著有老交情的終端企業保持關系,但在未來,也不排除諾基亞獨攬其終端的可能性。

英國調查公司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稱,2013年6∼8月,微軟Windows Phone在歐洲的英、法、德、西、意5國的份額為9.2%,與上年同期的5.1%相比差不多翻了一番。

原因是諾基亞銷售的“Lumia 520”、“Lumia 620”等普及價位產品受到了更廣泛的支持。而這也是諾基亞智能手機今后在新興市場國家實現增長的預兆。

新生的微軟是否會延續諾基亞的夢想?

——索尼:從音響和影像技術中找出路,刺激消費者的五感

“人的五感絕對不會在雲上體驗到。”

索尼社長兼首席執行官平井一夫最近在公司內外提出了這樣的口號。

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過去由終端執行的各種服務和功能正在快速向位於互聯網另一端的雲服務器上轉移。這也是在硬件方面擁有優勢的日本電器企業被海外網絡企業搶走手機產業主角位置的一個間接原因。

但平井社長表示,“雲端唯一沒有的,是直接接觸人類五感的地方”,也就是“音質好”、“畫面精美”、“手感舒適”等要素。

而能夠通過五感給消費者帶來強烈感動的高分辨率產品,是能夠發揮索尼在開發AV(音響及影像)產品中積累的雄厚技術的領域。平井社長稱,雖然機日本電器行業對於高分辨率產品還存在謹慎的論調,但“正因為是雲時代,制造震撼五感的商品才變得重要,索尼豈能無所作為”。

由此誕生的,便是“4K電視機”、“高分辨率音響”等AV產品,以及配備與單反相機相當的大型圖像傳感器的無反相機“α7”系列。現在,“Xperia”系列等移動產品也在逐漸加入到高分辨率產品的隊伍中。

索尼在9月上旬於德國柏林舉辦的家電展會“IFA”上發布的旗艦款智能手機“Xperia Z1”就是其中之一。這款手機的相機功能配備了超越高級數碼相機的2000萬像素高精細圖像傳感器,成為了參加展會的專家關注的熱點。

指揮Z1開發的索尼執行董事EVP、兼任索尼移動通信公司社長的鈴木國正說:“我們打算從攝像頭入手,重新定義智能手機。”為此,該公司把過去在數碼相機業務部門開發圖像處理引擎的技術人員集合到索尼移動,開發出了領先對手一步的相機功能。

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在市場有望擴大的外設領域,刺激五感的“犀利”商品也相繼問世。

在IFA上發布之前,一張在網絡上流傳的產品照片就引起廣泛討論的鏡頭式相機“QX10/100”就是其中的代表。隻要安裝一個圓柱形的鏡頭,智能手機就能變身高級袖珍數碼相機,這樣獨特的構思,可以說預示了索尼開發實力的復活。

“屏障”終於瓦解

這種具有索尼特色的產品,出自2012年4月成立的“UX、商品戰略及創造平台”。在擔任索尼移動社長的同時,還在索尼總部負責該平台的鈴木曾告訴下屬,“我肩負著‘T字’的責任”。

下圖把鈴木所說的“T字”與索尼的組織圖進行了對照。豎線就是從電影、音樂等軟件到數碼相機、平板電視,統管整個集團的商品戰略的“UX、商品戰略及創造平台”。橫線是開展智能手機業務的索尼移動和VAIO&Mobile業務本部。

過去的索尼也曾經有過統管全公司商品戰略的聯合組織。但是,就像前首席執行官霍華德·斯金格(Howard Stringer)在掌權時多次因號召“打破屏障”引發眾怒一樣,索尼內部的各個業務部門都傾向於保護自己的技術資產,即便是同一公司,也不願意分享。

鈴木說,作為“One Sony”的象征,要想把索尼所有的技術資產投向智能手機,“主管聯合組織的董事就要兼任移動業務的負責人,與其他業務部門積極對話”。

其成果之一,是把智能手機裝在上面后能自動追蹤拍攝對象的“智能成像支架”。過去,索尼曾經作為數碼相機的外設推出過這款產品,但銷售並不理想。在借助T字組織清除索尼內部的屏障后,這項被埋沒的技術受到智能手機開發團隊的青睞,得以重見天日。

平井社長還擺出了在今后繼續開發智能手機的姿態,他說道:“Z1雖然把重點放在了攝像頭上,但索尼還擁有許多能夠令智能手機的用戶體驗煥然一新的技術。我們將在今后逐步推出這樣的產品。”

“鞏固世界第三的位置,爭取更好的名次”——索尼的這一挑戰才剛剛開始。(作者:原隆、馬場燃、佐伯真也、白石武志、西雄大、田中深一郎,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