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頁岩革命的勝者】(八)全球能源需求仍將由廉價煤炭滿足

2013年11月29日08:54    

【相關新聞】

【頁岩革命的勝者】(七)頁岩開採可能引發哪些環境問題?

【迎接EPEAT挑戰】(下)嚴格的標准也意味商機的增加

鋼鐵礦渣:改善土壤及水質,再資源化的優等生

【頁岩革命的勝者】(六)何為頁岩氣?

【迎接EPEAT挑戰】(上)全球制造業都將受到重大影響

頁岩革命會給全球煤炭需求帶來什麼樣的影響?記者就此採訪了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常務理事小山堅。

受頁岩革命的影響,美國天然氣價格迅速下滑,曾一度降至每100萬Btu(英國熱量單位)不到2美元的史上最低價。隨后一直保持在3美元左右,天然氣代替煤炭的趨勢正迅速發展。

到2000年代前半期,煤炭一直佔全美電力能源的5成,而在2012年降到了36%。以前所佔比率僅有百分之十幾的天然氣卻在同一時期提高到了3成。

美國剩余的煤炭則流入歐洲市場。歐洲由於經濟低迷而亟需廉價的能源,而且溫室氣體排放權交易價格持續下滑,因此煤炭消耗量大幅增加。近幾年,煤炭消費在美國和歐洲的變化截然相反。

今后,煤炭需求的發展將取決於頁岩革命能持續多久。主流派的觀點是,天然氣很難一直保持3美元的水准,不會長期保持廉價而替代其他能源。

目前業界還在研究開採成本與供應量的關系.大部分預測稱,可維持供應量的成本水平到2020年約為4∼5美元,在2030年約為7∼8美元。

從煤炭向天然氣過渡這種現象目前隻發生在美國,是個極端個例。縱觀全球,煤炭仍然是最具價格競爭力、而且使用量不斷增加的能源。從2004年能源價格暴漲時到2011年的各種能源消費量的變化來看,增加的18億噸能源消費量中,煤炭佔了一半。

有意見認為,如果按照目前的趨勢來預測未來,煤炭可以滿足中國及印度等亞洲地區不斷增加的能源需求(圖表)。

歐洲為擺脫經濟停滯不前,亟需廉價能源,日本估計也不會繼續增加使用價格過高的天然氣。實際上,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招投標的新火力發電站也是煤炭火力發電。作為具有競爭力的能源,全球將目光都轉向了煤炭。國際能源署(IEA)也公布預測稱,在10年內煤炭消費量會超過石油。

雖然煤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比其他能源多,存在環境負荷較大這一負面因素,但從當前的國際形勢來看,立即實行嚴格環境規制的可能性很低。從長遠來看,煤炭需求也會持續增長。(作者:大西孝弘、山根小雪,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