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阿裡巴巴上市 孫正義比馬雲還急

2013年11月29日08:29    

【相關新聞】

【部件創世記】(三)日資部件廠商涌向德國大眾

【部件創世記】(二)105萬億日元市場的爭奪戰

【部件創世記】(一)戈恩沖擊再度來襲

沃爾沃總裁塞繆爾森:保持自身特色,與吉利並肩前行

日本電產讓企業“長盛不衰“的秘訣

 

美國那斯達克指數在2013年10月創下13年新高,帶動全球移動通訊概念股如Google等再創歷史天價,連遠在太平洋對岸的日本軟件銀行股價也跟著水漲船高。

10個月,股價飆升近1.5倍

據東京証交所統計,2013年初軟件銀行股價約3千日元上下,市值排名第13,到了11月8日,軟銀收盤價漲到7280日元,市值更在盤中沖到9萬億日元,成為全日本市值第二大企業,僅次於豐田汽車。

早在2013年9月,軟銀啟用美國硅谷新辦公室時,創辦人孫正義便發下豪語要拚日本笫一。豐田目前巿值約21.9萬億日元,比軟銀大一倍。

孫正義這番話不能算不自量力,因為在2000年時,軟銀市值的確一度達20萬億日元,對比之下,現在的市值隻有當年高峰的一半不到,但未來機會是否在軟件銀行這一邊?

自己削權,換阿裡巴巴上市

從這兩年軟銀的布局來看,夢想似乎可及。首先,轉投資即將收成。尤其是阿裡巴巴的上市案。軟件銀行目前控有阿裡巴巴近35%股權,同時持有日本雅虎51%股權,還握有美國雅虎28%股權,而美國雅虎又擁有阿裡巴巴28%股權。

未來不論阿裡巴巴在哪裡上市,軟件銀行都是大贏家。身為阿裡巴巴最大的單一股東,軟銀不惜做出重大妥協,放棄其35%持股的投票權,全部委托授權給阿裡巴巴經營團隊,使阿裡巴巴公司派將持有超過40%的投票權,以符合香港証交所規定,現在隻要馬雲再接受港交所的一些限制條件,阿裡巴巴就可以在2013年內上市,估計上市后總市值將高達10萬億日元。

為了換取更大利益,孫正義不惜犧牲部分權利,中國網絡軟件龍頭上海盛大網絡前總裁唐駿形容,孫正義就是具有“狼性”的創業家。10月底,孫正義入選美國《福布斯》(Forbes)雜志“全球最有影響力企業家”前五名中唯一的亞洲人,跟微軟、Facebook、Google等創辦人並駕齊驅。

回想1981年,當時年僅24歲、韓裔日籍、剛自美國大學畢業的孫正義,剛剛成立軟銀時,以計算機軟硬件批發與信息雜志出版起家,到了1995年,具有券商背景的北尾吉孝加入之后,軟銀就大膽地通過企業購並以及創投基金,擴大事業版圖,成為一家以數字信息產業為主的公司。

力拚全球五大移動通訊商

網絡科技泡沫化后,他轉向移動通信領域,一舉收購處於衰退邊緣的沃達豐日本業務和日本電信。但光靠日本市場,無法達成孫正義想成為全球前五大移動通訊商的美夢,因此他的購並腳步開始踏出日本。

光是2012年,軟銀涉及至少12宗跨國購並,其中包括以216億美元收購美國第三大移動電信業者斯普林特(Sprint Nextel)、收購芬蘭游戲開發商Supercell Oy過半股權,入股美國手機經銷商Brightstar Corp。

從賬面上計算,購並的好壞在於是否能創造更高收益。軟銀收購Sprint后,根據軟銀內部估計,未來3年光是手機採購成本就能節省下7.6億美元,是購並最大的好處。

但這起收購案背后的邏輯是:在智能型移動裝置時代,地域限制已經被大廠如蘋果、三星打破,隻有跟著消費者布局才是王道。而美國人口每年大約維持2%的成長,對比日本人口不斷老化,才是軟銀不得不走出去的理由。

負責1.5萬億日元資產投資的東京富國生命投顧(Fukoku Capital Management)社長櫻井佑記(Yuuki Sakurai)說:“孫正義曾表示,進軍美國電信市場是他的夢想,但如今看來,他的夢想似乎無止境。”同時,軟銀2013年2月還乘機推出利率不到1%的債券來籌資7百億日元,對比全球其他公司可說是成本少了一半,因為目前全球科技公司的籌資利率為2.72%。

但這些動作是否真能產生預期收益?“拿自己的錢做事情,每一塊錢都看得很大。拿別人或銀行借來的錢,做成功了,是英雄﹔做失敗了,怪景氣。”擅長購並企業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這樣說明“購並”是每個創業者的豪賭。

根據統計,光是軟銀這幾起跨國購並,向銀行融資就超過3千億日元,而軟銀過去在網絡泡沫化之際,曾發生因擴張過快,現金入不敷出,使得總市值一度跌到隻剩下兩千億日元。在2001年第一季景氣最慘時,手中現金流量為赤字9百多億日元,成為日本當年度全國上市公司中赤字最多的公司,同時還負債高達近4900億日元。

而且軟銀新跨入的移動通訊營運,早已演變成一場不斷被迫加碼的砸錢大戰,光是2010年,當時軟銀為了讓消費者上網更加暢通,一口氣就增加4千億日元的資本支出,龐大的現金流壓力,令人擔心萬一景氣復蘇不如預期,是否又將重演2000年的悲劇?或許這是軟銀股價上漲的榮景下,投資人不可忽視的問題。(作者:蕭勝鴻,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