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部件創世記】(四)智能手機參考設計改變部件商流

2013年11月29日08:25    

【相關新聞】

【部件創世記】(三)日資部件廠商涌向德國大眾

【部件創世記】(二)105萬億日元市場的爭奪戰

【部件創世記】(一)戈恩沖擊再度來襲

沃爾沃總裁塞繆爾森:保持自身特色,與吉利並肩前行

日本電產讓企業“長盛不衰“的秘訣

 

智能手機部件的商流發生了巨變。LSI企業提供智能手機的參考設計方案,從智能手機終端公司手中奪走了主導權。“下剋上”的結果將是什麼?

阿爾卑斯電氣董事?尾泰夫掌管該公司的智能手機部件業務。與過去相比,該公司最近的客戶名單變化不小。現在,?尾常常去推銷新部件的公司,不是智能手機企業,而是以美國高通為主的LSI企業。

其他日本大型部件企業同樣如此。為了銷售智能手機部件,部件企業接連在高通開發基地所在的美國聖地亞哥和中國上海周邊設立開發基地。仿佛把那裡打造成了一座以LSI企業為中心的企業城。

英特爾、聯發科技、展訊通信(Spreadtrum)等開發智能手機LSI的企業的基地周邊也漸漸出現了相同的動向。

通信LSI是承擔通信功能的基礎核心部件。LSI以外的部件企業為何要“朝聖LSI企業”?原因並不是部件供應的對象從智能手機企業變成了LSI企業。而是從大約2年前開始,LSI企業出現了外銷智能手機參考設計方案的動向,而這一動向從根本上改變了採購的流程。

因為這使得智能手機的開發和部件的決定權落到了LSI企業手中。下面這個事例相當具有代表性。

有一家大本營設在深圳的風險企業。這家企業2013年初才剛剛成立,甚至沒有自己的主頁。雖說沒有開發智能手機的經驗,但這家公司卻在區區3個月之后,成功推出了自己品牌的智能手機。

使之成為可能的,是LSI企業提供的智能手機參考設計方案。參考設計方案的內容不光是電布線、部件配置、使用部件的清單,還包括完成了測試的OS(操作系統)、主要應用軟件(應用軟件)、開發工具等眾多項目。並且為認証測試提供了有力支持。簡直就是全程指導。

這家中國企業活用LSI企業提供的參考設計方案和開發工具。自己隻設計外觀,就制造出了最新式的智能手機。

在中國,像這樣活用參考設計方案,打入智能手機市場的新企業層出不窮。TDK常務執行董事逢?清治就表示“在中國有400多家智能手機企業”。

其中不少企業打出了一片天。在中國銷售“酷派”品牌智能手機的宇龍計算機通信(宇龍)就是其中之一。該公司在中國市場上擁有近10%的份額。成為了繼華為技術(華為)、中興通訊(ZTE)、聯想集團之后的又一大智能手機企業。

使用LSI企業的參考設計方案進行開發的不只是中國企業,這一動向也在日本等全世界各地的企業中擴展。

參考設計方案是智能手機開發的基礎,向外部採購參考設計方案的智能手機企業可以說是LSI企業的分包商。過去由智能手機企業稱霸的勢力格局為何發生了逆轉?

LSI企業提供的部件包括通信LSI、處理器等,是智能手機的心臟。一直以來,每次開發新的LSI,LSI企業都要仰仗其他部件企業的協助,制作智能手機試制機,用來確認LSI的運行情況。

現在,LSI企業以試制機為基礎,把智能手機參考設計方案的完成度,提高到了消費者可以使用的水平。阿爾卑斯電氣董事?尾認為,可以說,“這是開發‘心臟’LSI的企業才能實現的商務模式”。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