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部件創世記】(完)能否在混沌的“新世紀”登上“諾亞方舟”?

2013年12月02日08:40    

【相關新聞】

【部件創世記】(四)智能手機參考設計改變部件商流

阿裡巴巴上市 孫正義比馬雲還急

【部件創世記】(三)日資部件廠商涌向德國大眾

【部件創世記】(二)105萬億日元市場的爭奪戰

【部件創世記】(一)戈恩沖擊再度來襲

 

智能手機領域不斷涌現的“下剋上”現象在汽車產業和其他行業都有可能發生。除具備綜合實力的巨大部件廠商外,其他部件廠商將如何生存?無論採購渠道如何變化,都需要擁有不可或缺的“殺手?”,否則將很難生存下去。

日本制造業過去是一個堅固的金字塔結構,汽車等成品企業位於塔頂,下面的一二三級供應商(部件廠商)依靠穩定的業務關系彼此相連。這成就了日本制造的優勢。但是,局限於日本國內的這種構造,在全球競爭的大潮中早就崩潰了。

現在是從混沌狀態中建立新秩序的“新世紀”。那麼,今后將建立起什麼樣的新秩序?

隨著汽車部件通用化和電子化的不斷發展,能夠殘存的企業數量將越來越少。類似擁有核心技術的電裝和德國博世這樣的“綜合型”大供應商將掌握開發和銷售渠道的主導權。

不過,專門針對特定領域的“專業型”部件廠商也有獲勝的機會。所以企業應該審視自己的價值,找到突破口。

像LSI廠商與智能手機廠商那樣,力量對比發生顛倒的“下剋上”情況將會頻繁發生。業務關系比以前更具靈活性,因此即使一度失敗,也有可能通過磨練技術等反敗為勝。

今后將是一個勢力格局瞬息萬變的新部件世界。那麼如何才能登上不被激流摧毀的“諾亞方舟”呢?筆者下面將舉例介紹優秀部件企業的事例。

將“下游角色”變成“黑盒子”

在智能手機部件領域,知名度越來越高的代表企業是村田制作所。該企業過去的主打商品是電容器,而如今正集中開發資源開發通信模塊。盡管智能手機廠商與LSI廠商的勢力格局發生了巨大變化,但該公司為持續掌握主導權而埋下了伏筆。

智能手機終端有一個技術領域必須根據使用的地區全面應對,那就是通信功能。

雖然各國都已推出LTE(4G)服務,但實際使用的頻帶卻各不相同。一個國家通常使用多個頻帶,就連日本三大電信運營商之間都不盡相同。

對於智能手機廠商而言,要支持的通信方式更是呈幾何方式增加。不僅要支持4G,還要繼續支持原來的2G和3G。

要支持各地不同的頻帶,就需要切換接收信號的“開關”、讀取特定頻率信號的“SAW濾波器”、放大信號的“功率放大器”、減小噪聲的“電容器”等一系列部件。

村田2011年之所以收購瑞薩電子的功率放大器業務,就是為了能以模塊形式提供上述部件。收購之后,村田成了世界上唯一一家擁有上述所有部件的企業。

村田董事中島規巨表示,“目前,我們在支持LTE的通信模塊方面佔有100%的份額。計劃今年年底之前,提供集成了功率放大器等的模塊”,進一步擴大可供應的模塊范圍。

由於通信模塊與周邊部件的組合方式多種多樣,因此通信模塊的開發需要龐大的工作量和先進的技術。還不能浪費時間和成本。因此通信模塊領域是智能手機廠商和LSI廠商都“不想獨立完成”的領域。

村田認識到,這個“下等角色”才有附加價值。如果能獨自完成,則可積累分立元件的特點及部件間的兼容性等技術經驗,做成其他公司無法插手的黑盒子。不管採購網如何變化,終端廠商不依賴村田就無法制造智能手機。

包括村田在內,日本電子部件廠商的優勢在於開發實力及高品質。但是,僅僅如此,將面臨以低價為武器的新興企業的壓力。而如果將多個部件組合成為“黑盒子”,那麼還可以與掌控設計的LSI廠商保持力量對等狀態。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