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部件創世記】(完)能否在混沌的“新世紀”登上“諾亞方舟”?【2】

2013年12月02日08:40    

中國企業無法模仿的技術實力

以技術實力為武器在全球擴大份額的是制造工業鏈條的椿本鏈條。

該公司2012財年汽車部件業務的銷售額為493億日元。僅從銷售額來看,不過是一家普通的中等規模的部件廠商。但令人震驚的是其高盈利能力,銷售額營業利潤率高達13.1%。在降低成本要求越來越高、利益率平均為5%的汽車部件行業,這一數值非同尋常。

椿本鏈條是向汽車廠商供應正時鏈的一級部件供應商,日本國內份額佔78%。全球份額佔36%,一直跟美國博格華納爭奪冠軍位置。

在發動機內將活塞的往復運動能量轉變成轉動的是正時鏈。由於正時鏈是配備在發動機上的部件,因此在輕量化、摩擦、噪聲等方面的要求極高。

由於正時鏈由大量相同部件連接而成,因此丁點的誤差就會造成嚴重的缺陷。椿本鏈條的競爭力就源於金屬部件的加工精度。

椿本鏈條的競爭對手隻有歐美的幾家企業。雖然也出現了外觀相似的中國產品,但由於存在斷裂等質量問題,因此很快就被淘汰了。該領域是擁有現代汽車的韓國及從事所有部件業務的豐田各公司都未涉足的聖地。

椿本鏈條負責汽車部件業務的藤原透專務自信地說:“3年前察覺到中國當地廠商興起,還曾打算推出低價產品。現在確信中國廠商的產品不會被大型汽車廠商所接受。”

椿本鏈條確立了與汽車廠商也可平等談判的優越地位。即使有汽車廠商前來咨詢 “能給我們生產特殊型號嗎?”椿本鏈條也可以拒絕。

椿本鏈條2011年上市的新產品“Zerotech系列”進一步降低了摩擦,減輕了重量。提高了完成度。已有23款車型決定採用。

JSP公司號稱在保險杠的緩沖材料等使用的泡沫聚丙烯(EPP)領域,全球份額佔到65%。該公司自從1980年全球首家開發出EPP以來,不斷面向汽車擴大銷售,2010年以后面向汽車的銷售額持續保持兩位數增長。

與原來保險杠採用的硬質氨酯相比,EPP的重量是其二分之一,價格是其三分之二,佔有絕對優勢。對日本廠商和歐美廠商而言都是必需品。

率先進軍海外,搶佔份額

隨著汽車輕量化,採用EPP的部件不斷增加。汽車廠商不管向哪家部件廠商訂購外裝部件,結果都是從JSP採購EPP。JSP是供應鏈中隱形的主角。

JSP公司專務臼井宏指出“關鍵是自主技術和全球化”。該公司從1980年代開始進軍海外,在北美、墨西哥、中國、巴西、台灣、歐洲等地擁有工廠。在北美的份額幾乎佔100%,在亞洲各國也佔6∼7成。該公司進軍海外有必勝模式。那就是速度優先的“搶先行動”。

比如印度。很多部件廠商還在猶豫,JSP就已經決定進軍印度,現在已在建設工廠。在汽車對安全性和輕量化要求提高之后,才會產生EPP需求。印度尚未達到這個階段,但該公司的戰略是在出現需求之前建立供應體制,盡早完全掌握市場。

日本的部件行業也可以說是中小企業的聚集地。不僅對於規模較大的一級供應商,對於下面的二級三級供應商而言,推進全球化也是亟待解決的課題。

但由於伴隨著風險,很多企業不敢輕易走出去。而克服了這一點的是日本杉山公司。

這是一家年銷售額為21億日元,有50名員工的鑄造企業,是向電裝等一級供應商供貨的二級供應商。2011年秋季,決定在印度尼西亞建設工廠。這是其成立60年來首次進軍海外市場。

該公司制造的是提高發動機燃效不可或缺的氧氣傳感器模具。利用冷鍛工藝制成拇指大的精密部件,然后在機床上切削加工而成。

在進軍印度尼西亞之前,其供貨的一級供應商曾告誡說“光針對我們一家是不行的”。但在當地法人擔任社長的杉山裕一非常有信心。

印度尼西亞跟泰國和中國不同,還沒有生產冷鍛品的正規企業。可以利用在日本積累的模具技術和品質管理經驗。杉山裕一感覺這是一個憑借“一點突破”就可實現增長的市場。

果然被他言中了。7月上旬,在為降低初期投資而從豐田通商租用的工廠中,機床不分晝夜地運行。在日本原來與其他代工企業一起分擔的工作在印度尼西亞能夠全部獨立完成,因此從量產開始半年就實現了單月盈利。杉山公司還將在工廠的空地新引進沖壓機。泰國的訂單也確定之后,預計產量將增至原來的2倍。

日本中小部件廠商進軍海外大多是跟隨客戶企業進軍海外。像杉山公司這樣根據自己的判斷進軍海外才是從同類競爭中勝出的關鍵。

部件產業出現的巨變對日本企業而言有時也會變成一股東風。東京大學制造業經營研究中心的特約研究員伊藤洋預計:“隨著模塊化不斷發展,對部件品質和精度的要求將進一步提高。生產力出色的日本企業的發揮空間會越來越大。”

要想借上這股東風,就要准確預測技術和產業結構的未來趨勢,搶先確定發展方向,制定並執行縝密的戰略。如果疏忽了這一點,而符合下圖所示的4個項目,那麼瞬間就會被淪落到“失敗之列”。

日本部件廠商的優勢在於品質和交貨期的穩定性及加工精度。在此基礎上,能否增加黑盒化、標准化及主體進軍海外等優勢?如果不能由點到線再到面擴大現有優勢,構建自己的城堡,日本企業將無法阻擋大浪的沖擊。(作者:熊野信一郎、山根小雪、佐伯真也、佐藤浩實、大竹剛,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