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自動需求相應:利用雲服務實現節電要求及響應自動化

2013年11月29日08:58    

【相關新聞】

【頁岩革命的勝者】(七)頁岩開採可能引發哪些環境問題?

【迎接EPEAT挑戰】(下)嚴格的標准也意味商機的增加

鋼鐵礦渣:改善土壤及水質,再資源化的優等生

【頁岩革命的勝者】(六)何為頁岩氣?

【迎接EPEAT挑戰】(上)全球制造業都將受到重大影響

 

目前,節電要求及家電控制等均實現自動化的相關舉措已經取得一定進展。同時還出現了將節電事業作為互聯網服務提供的嘗試。

需求響應是指在電力供求緊張時,根據供電方的要求,用電方抑制電氣使用量,或者將用電需求轉移至其他時段,以保持供求平衡。這也是目前日本的橫濱市、豐田市、京阪奈地區及北九州地區等實施的智能社區實証實驗的核心技術,日本正在對該技術及其效果進行驗証。

目前,需求響應領域出現了實現標准化的趨勢。作為需求響應實施主體的電力公司、集成商(Aggregator)及用電方之間的通信規格“OpenADR”起到了推動作用。制定OpenADR的,是推進制定需求響應規格及連接認証的OpenADR聯盟。美國目前開始將該規格安裝在產品上,還開始提供利用OpenADR的節電服務。

以前當電力公司要求集成商節電時,是通過電話及電子郵件等進行聯絡,事實上採用的是“手動”方式。而集成商也通過電話和電子郵件將這個要求通知用電方,接到指示的用電方大多也是手動抑制設備耗電量。OpenADR使這一系列過程實現了自動化。

不過,OpenADR並不是直接控制用電方的家電及電氣設備。進行控制的是以日本為中心制定並推進普及的“ECHONET Lite”。通過組合利用OpenADR和ECHONET Lite,便可自動地實行提出節電要求及進行家電控制。

看准零售自由化

OpenADR是利用互聯網收發節電要求等信息的通信規格。認為該規格會實現產品化及服務化,並迅速採取了行動的,是富士通公司及NTT公司等日本通信系統相關企業。

富士通開發出配備OpenADR的需求響應軟件,並於今年8月獲得聯盟認証。計劃今后向集成商及大廈管理系統開發供應商等,提供使用該軟件的解決方案。該公司瞄准的是日本預定於2016年實施的電力零售業務自由化。預計實現自由化之后,會出現利用節電服務提供自主合同菜單的服務運營商。該公司智慧城市及能源推進本部業務推進統管部的目崎勇次表示:“將在明年之前完成技術性驗証,能夠在節電業務正式啟動的2016年提供相關服務。”

NTT通信公司開發出可利用OpenADR信息提供需求響應服務的雲服務,並於今年7月獲得了認証。該公司將作為一項互聯網服務,提供實施需求響應所需的客戶管理及信息收發等功能。其特點是,電力公司及集成商即使不自備支持OpenADR的裝置,也可提供需求響應服務。

NTT網絡基礎技術研究所目前正在構筑模擬家庭的實驗環境,實施組合利用OpenADR和ECHONET Lite的實驗。NTT集團也力爭在2016年實現商用化。

早稻田大學實施驗証實驗

筆記本電腦發送節電要求的服務器(上)。從服務器通過空調及電源控制器,控制空調和照明(左)。
在模擬實際家庭的實驗室實施需求響應實驗(左)。如果用OpenADR發送節電要求,在家庭內設置的終端畫面上會出現“等待允許”的顯示畫面(上)。

今年5月,由日本經濟產業省主導設立的日本智能社區聯盟以OpenADR為基礎,制定了日語版的OpenADR規格“需求響應接口規范”。將OpenADR定位為在日本國內實施需求響應的標准規格。

今年夏季,還開始實施實際使用OpenADR,由電力公司及集成商實施需求響應的實証實驗。其核心是早稻田大學先進電網技術研究所。組合利用不同廠商的裝置及服務,確認其互聯性。該實証項目由經濟產業省提供“能源管理系統標准化連接及控制技術研究事業”補貼實施,力爭實現日本版OpenADR的實用化。

研究事業還預定與目前正在4個地區實施的需求響應實証實驗聯動。從早稻田大學的實驗基地,將OpenADR信息發送給地區能源管理系統(CEMS),接受信息的地區能源管理系統會向地區內的用電方提出節電要求。

此外還將實施與電力公司合作的實驗。力爭使東京電力公司與節電運營商合作實施的電力削峰嘗試“商業協同提議”(Business Synergy Proposal)實現自動化。計劃利用OpenADR實施此前東京電力與集成商之間通過郵件和電話進行的節電要求及響應,以接近實際運用的形式,對其操作進行驗証。

日本政府今年6月在內閣會議上通過了新IT戰略“世界最尖端IT國家創造宣言”。制定了在2014年度之前完成需求響應實証業務,力爭在2016年推動普及的方針。這個IT戰略也將推動日本的電力改革。(作者:半澤智)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