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用iPhone能實現自動駕駛嗎?

2013年12月03日08:40    

【相關新聞】

東京車展概念車薈萃,“上市可能性”有多少?

【終極環保車之戰】(下)更換電池方式或成為電動汽車勝出的殺手?

【圖片報道】東京車展最新汽車一覽

東京車展先睹為快:2013或許是小型車之年

豐田展示將於2015年上市的燃料電池車的概念車及底盤

2013年東京車展剛剛落下帷幕。在令人聯想到近未來的概念車及最尖端技術的展示之中,有一個展位綻放出了異彩,那就是日本汽車用品廠商快美特(CARMATE)。

快美特展位的主角是“iPhone”。多部iPhone一字排開,演示該公司開發的應用畫面。在汽車行駛途中的前方影像上,疊加了道路信息、與前車的車距、通往目的地的路線等信息。

如今,使用智能手機的車載導航已經不再稀罕。不久前,傳統車載導航儀被新興企業開發的低價位另裝車載導航儀搶走了市場。而沒過多久,智能手機就又威脅到了另裝車載導航儀的地位。

但目前的智能手機車載導航儀是在顯示地圖應用數據的同時,疊加GPS(全球定位系統)定位信息。與之相比,快美特開發的“DriveMate +NAVI”的特點則是使用iPhone的內置攝像頭,充分利用了車輛前方影像。

快美特開發的iPhone用駕駛輔助應用的演示機。

這款應用是利用影像分析技術,檢測與前車之間的車距,按照距離用3種顏色的圖標加以區分。具有當紅燈變綠燈,前方車輛起步時,通過提示音告知駕駛員等功能。以及靈活應用實時影像,引導汽車駛往目的地的導航功能,在發生事故受到撞擊時,自動錄制前后10秒鐘的影像的汽車黑匣子功能。

iPhone5S還可分析多個影像

快美特開始開發這種面向iPhone的應用軟件是在2010年。在2011年的車展上,該公司展示了識別前方車輛的應用。之后,還向外部企業提供技術,與日本財產保險公司合作開發出了安全駕駛輔助應用等。

快美特負責開發的董事德田勝說:“智能手機的性能在成倍提高,能夠提供的服務種類越來越多,而且圖像識別的精度也不斷提升。”德田董事畢業於京都大學農學部。在大學時期曾經研究過利用圖像識別甄選瓜地裡的西瓜。

其實,幾代之前的iPhone配備的CPU隻能勉強對前方圖像進行處理,而最新的iPhone5S能夠同時分析前后兩個攝像頭的圖像。

為了提高智能手機的處理速度,快美特正在開發能夠無線連接的小型攝像頭。隻要將其安裝在汽車的尾部,就能將影像數據無線傳輸給iPhone,分析並進行顯示。能夠識別公路上的車道、交通標識、后方車輛,以及駕駛員面部的應用已經投入了開發。

車輛信息與智能手機的融合

直到幾年前,即便是最高端的車載導航儀,也很難實現結合實時影像和圖像識別技術的輔助駕駛。而借助智能手機的應用,這一功能有望實現。

隨著汽車的電子化,車內的所有信息都實現了在車載網絡上的共享。從方向盤操舵角度、踩剎車到雨刷和車頭燈的狀態,駕駛員能夠得到所有需要的信息。最近還出現了讓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等連接汽車,讀取上述信息,用來檢測燃效、診斷故障等用途。

現在,智能手機的用途還僅限於讀取上述信息,提醒駕駛員注意。但在技術上,除了獲取信息外,智能手機還能與方向盤、油門、制動器的控制聯動,控制汽車前進或是停車。

過去除了合作的部件企業,汽車企業從不向外部公開自身車輛的信息。因為公開可能會帶來安全性問題。但現如今,這片“聖地”也在逐漸開放,比方說,豐田已經公開了部分車型向外部發送車輛信息的技術。

告訴智能手機想去哪裡,然后坐上車,汽車就會自動帶你去目的地——如果車輛信息能夠與高功能化的智能手機實現融合,這樣的未來或許將不再只是夢想。(作者:熊野信一郎,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