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智能手機大戰第二幕:可穿戴終端掀起“眼”“腕”“體”爭奪戰

2013年12月03日08:29    

【相關新聞】

智能手機大戰第二幕:“新潮流”要由我們引導

2013年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預計超過10億部

智能手機大戰第二幕:“2強+2”如何出牌?

黑莓三名主要“C”字頭高管離職

智能手機大戰第二幕:沒有贏家的市場

 

可穿戴終端的研究據說最早出現在1980年代,在當時還只是虛幻的構想。但如今,風險企業和其他行業的企業也紛紛參與其中。在智能手機這種高性能“基礎設施”的推動下,可穿戴終端這次終於要飛躍了。 

從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乘火車約20分鐘,就來到了歐洲北部最古老的大學城之一——魯汶。壯麗的哥特式教堂和市政廳、街頭巷尾隨處可見的精美石板路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IMEC(微電子研究中心)自從1984年在這裡成立以來,一直引領著世界電子研究的發展。除了專職研究人員,這裡還集合了來自英特爾和三星電子等實力企業的近400名技術人員,不斷地為世界貢獻著半導體和納米尖端技術。 

IMEC一直以挑戰“兩代之后”的研究而受到高度評價,現在,這裡正在開發能夠體現未來形態的可穿戴終端。 

指尖捏起一片小小的透明隱形眼鏡。除了圓形邊緣的一部分安裝了細長的電極之外,看上去並沒有什麼特別。 

但仔細一看,就會有驚人的發現。在鏡片的表面,一個發黑的“£”(英鎊)符號在緩慢地閃爍。而在另一片鏡片上,排列成同心圓的幾個圓環依次改變明暗,仿佛人的瞳孔一般。 

負責開發的Jelle De Smet介紹說:“這是隱形眼鏡型的液晶顯示器。雖然還隻有9個像素,但基本原理已經經過了實際驗証。”薄薄的彎曲鏡片中嵌入了液晶元件,能夠像智能手機的屏幕一樣,改變每個像素的顏色,發揮顯示器的功能。 

首先設想的應用領域是醫療。目的是幫助虹膜受損、無法調節視野亮度的患者彌補這項功能。今后,IMEC還將把現在外置的電極和微小電池嵌入鏡片中,在2年后開展實用化方面的研究。 

但這還不是終點。Smet說:“我們最終的目標,是使之成為接入網絡的智能終端。這樣的話,就可以與外觀夸張的(美國谷歌的眼鏡型終端)‘Google Glass’等終端形成差異。” 

如果佩戴的鏡片能夠與口袋裡的智能手機聯動,用戶在接收信息或是拍照的時候,或許就不用再查看智能手機的屏幕。聽上去雖然像是科幻片中的技術,但挑戰其實已經開始。 

貼在身體上高精度檢測應激的貼片型終端、可以像衣服一樣在各個方向伸縮的電路、可彎折的顯示器,在IMEC,現在共有約100位研究人員在參與可穿戴技術的開發。合作研究企業從醫療器械到纖維、家電,覆蓋了各行各業。 

智能手機成為“平台” 

為什麼現在要開發可穿戴技術?IMEC的研究負責人Chris Van Hoof解釋了其中的原委。 

“我們從大約10年前開始研究可穿戴終端,最后發現有些為時尚早。當時的通信終端隻有個人電腦,因此,研究僅限於在醫院裡進行技術驗証。” 

然而,隨著蘋果公司在2007年推出“iPhone”,智能手機爆炸式普及,情況發生了巨變。“隨著具有遠程通信、數據處理、安全等功能的智能手機這一‘平台’的登場,可穿戴終端的可能性也突飛猛進。” 

智能手機的出現開辟了新的領域,而涉足其中的,並不只是蘋果和三星電子等大企業。隨著過去與智能手機產業關系疏遠的其他行業的企業和風險企業的參與,可穿戴終端實用化的時機逐漸成熟了起來。 

一馬當先的,是2012年2月在美國推出腕帶型活動量計“FuelBand”的耐克。這款佩戴在手腕上的終端能夠檢測耐克制定的運動量單位“Fuel”,在無線連接的智能手機的屏幕上顯示記錄的數值。 

美國調查公司ABI Research指出,這款產品“具有過去的可穿戴終端沒有的‘美觀’要素”。該公司還預測:“今后,手表型終端和保健儀器、眼鏡型終端等將源源不斷地涌入市場。”據Business Insider估算,到5年后的2018年,全球可穿戴終端市場將擴大到120億美元,是2013年的5倍以上。 

但對於可穿戴終端的快速普及,也有不少人還保持冷靜。向智能手機市場發起攻勢的聯想集團首席執行官楊元慶就表示:“手表型和眼鏡型終端只是‘玩具’,目前還無法形成大的市場。” 

可穿戴終端目前的處境,十分接近個人電腦和智能手機黎明期時的氛圍。那麼,要想把可穿戴終端培養成為“智能手機的后續商品”,有哪些必需的條件? 

對此,英特爾首席公關總監史蒂夫·布朗認為:“可穿戴終端不能只是‘可穿戴’”。的確,過去的可穿戴終端時尚型差,雖說“可穿戴”,消費者卻“不願穿戴。” 

而且,問題也不僅只是在外觀方面。可穿戴終端要想起飛,至少還要跨越三道“障礙”。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