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仙台市嘗試回收下水道污水熱量用於熱水供應

2013年12月06日08:53    

【相關新聞】

【“地球號”的秘密】(1)鑽入海底一萬米!

實現“100%可再生能源地區”的策略

美國設立能源技術開發“樞紐”,官民一體推動投放市場

小型風力發電:提高功率各顯神通,有望廣泛設於市區

透明型太陽能電池使高層建筑變身“發電站”

 

以將來實現商業化為目標,日本仙台市開始供應下水道污水熱量。力爭同時實現基礎設施強化及未利用能源的有效利用。

仙台市日前開始實施回收下水道污水熱量並供應給店鋪的舉措。此前也存在從污水處理廠及泵房等設施中回收污水熱量的事例。據稱利用城市下水管道熱量的嘗試在日本國內尚屬首例。

仙台市若林區的超市“York-Benimaru若林店”將從店鋪附近地下的下水管道中回收熱量,用於熱水供應。該店1天用於廚房等的熱水大約為4600升。據估算,與利用燃氣供應熱水相比,每月的燃氣費最多可削減78%,二氧化碳排放量可削減25%。

若林店趁著翻修下水管道的機會構筑了回收熱量的機制。採用積水化學工業公司的“SPR施工法”。具體而言,在直徑為1.2米的老舊下水管道內部,纏繞上用氯乙烯制造的部材,在內側再鋪設一個管道(再生管),再生管中安裝有可回收熱量的軟管(熱回收管),使熱介質(防凍液)在其中循環,將經污水加熱的熱介質送往店鋪側面的換熱器(水熱源熱泵)並制造溫水。這種方法的特點在於可同時實現管道強化及熱量的有效利用。

下水管道強化費用大約為2800萬日元,由仙台市政府負擔。其他設備的購置費用為3500萬日元左右,由日本政府及積水化學工業負擔。

作為城市地區熱源備受期待

仙台市將積累利用污水熱量的相關數據及經驗,在今后探討實現商業化的可行性。仙台市建設局下水道經營部下水道計劃課計劃股負責人仲道雅大表示:“擁有下水管道的仙台市正在探討向市內企業等提供利用污水熱量的系統、每月征收使用費的業務等。”

商業化課題在於尋找適宜建設地。熱能的回收量及回收效率會因下水管道大小、污水流量、與需求地之間的距離等而不同。在向企業推銷此類服務時,必須提供各地區存在多少希望進行熱利用的業務場所等需求信息。通過選擇能力符合需求的設備,還有助於削減初始投資。

仙台市預定在2013年度內,與日本國土交通省合作完成匯總了可利用污水熱量的場所及利用量的“潛能地圖”。計劃根據潛能地圖,推斷出適宜利用污水熱量的地區,以用於營業活動。

據國土交通省調查,在東日本大地震中受災的下水管道在全國共有642公裡,亟需進行改修。在仙台市,共有102公裡的下水管道損壞,或破裂或歪曲。下水管道多位於熱需求較多的城市地區,作為新能源具備較大潛力。為了確保能源的穩定供應,能同時實現基礎設施強化及未利用能源有效利用的舉動也有可能擴大到其他地區。(作者:半澤智,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