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外資進本田退,日本太陽能市場迎來緊要關頭

2013年12月06日08:47    

【相關新聞】

【“地球號”的秘密】(1)鑽入海底一萬米!

實現“100%可再生能源地區”的策略

美國設立能源技術開發“樞紐”,官民一體推動投放市場

小型風力發電:提高功率各顯神通,有望廣泛設於市區

透明型太陽能電池使高層建筑變身“發電站”

 

在日本的百萬瓦級太陽能市場上,海外廠商的勢力日益增強。日本太陽能電池廠商為了繼續存活下去,在加速進行業務模式變革。

本田公司於10月30日宣布,將從太陽能電池制造及銷售業務領域撤退。本田於2006年設立子公司開展太陽能相關業務,但僅僅7年時間就宣告結束。

本田以CIGS(銅,銦,鎵,硒)化合物為原料的薄膜太陽能電池即使在陰天也能發電,最初作為繼硅類太陽能電池之后的新技術而備受期待。不過,隨著硅的價格下降及海外廠商的進入,價格競爭日益激化。在截至2012年的6年裡,本田的總產量約為36萬枚,設置量僅為6000套左右,該公司判斷,今后銷量也無望擴大。

整體銷售發電站

在太陽能電池領域位居全球第2位的美國第一太陽能公司於11月,宣布正式進軍日本市場。將針對太陽能發電站開發投資約100億日元。該公司使用鎘碲化合物的薄膜太陽能電池以低價格為賣點。已經在全球設置了800多萬千瓦。首席商務官Joseph Kishkill稱,“我們是成本最低的太陽能電池廠商”,表現出極大的自信。

美國第一太陽能供應太陽能電池的加利福尼亞州發電站(左)。發電輸出功率為55萬千瓦,屬於全球最大級別。日本國內最大級別、輸出功率為7萬千瓦的鹿兒島市七島太陽能發電站(右)。

美國第一太陽能還制定了長期發展戰略,採用包括發電站的開發、設計、設備採購及建設在內的“垂直整合型”業務模式,發電站建成后,加上一定的利潤進行銷售,然后將銷售收益再投資於下一個發電業務。

日本於2012年7月開始實行可再生能源電力固定價格收購制度(FIT)后,全國出現了百萬瓦級太陽能設施(大規模太陽能發電站)建設熱潮。2013年11月,在鹿兒島市七島,京瓷公司等運營的百萬瓦級太陽能設施啟動。這座日本國內最大級別、輸出功率為7萬千瓦的發電站特點在於,針對落灰、雷擊及台風等實施了相關對策。在用地多處設置避雷針,保護太陽能電池和電源調節器等。為了防備台風,架台採用了可承受秒速38米強風的設計。

運營該電站發電業務的鹿兒島百萬瓦級太陽能發電公司社長北村信夫表示:“發電站凝聚了相關各家公司的技術精華。將監視每天的發電量,積累落灰等氣象數據,同時在20年內進行維護管理。”

能夠應對多種氣象條件、保持長時間穩定發電。積累這樣的技術和經驗在防止陷入價格競爭方面也非常重要。今后,適合進行太陽能發電、條件較好的土地會越來越少。如果能在其他公司不易開展業務、條件較差的土地上確保發電量,便可提高競爭力。

10千瓦以上太陽能發電的收購價格在2013年度為1千瓦時37.8日元。有意見稱2015年度將降至30日元。隨著競爭日益激化,要使“日本制太陽能電池”繼續存活下去,或許需要對相關業務模式進行改進。(作者:相馬隆宏,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