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地球號”的秘密】(1)鑽入海底一萬米!

2013年12月05日08:44    

【相關新聞】

美國設立能源技術開發“樞紐”,官民一體推動投放市場

小型風力發電:提高功率各顯神通,有望廣泛設於市區

透明型太陽能電池使高層建筑變身“發電站”

家用燃料電池:量產效應推動價格降低,PEFC與SOFC競爭激化

英國的電價為何十年翻番?

 

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JAMSTEC)地球深層探查中心(CDEX)的地球深層勘探船“地球號”於9月13日重新開始對日本南海海槽進行鑽探。這次鑽探將深入到海底地下3600米處,開展地質等調查,其目的在於查明發生巨大地震的原理。

地球深層探查中心主任東垣說:“科學家有著強烈的求知欲,渴望了解‘地球的更深處是什麼’。” 攝影:中野和志

但是,“地球號”是如何鑽探到幾千米深的海底地下?關於具有世界最高性能的“地球號”的鑽探方法和研發經歷,記者採訪了統管“地球號”項目的地球深層探查中心主任東垣,以及該中心策劃調整室副室長倉本真一。 

由美日主導、26國參加的國際共同研究 

——綜合國際深海鑽探計劃(IODP)以2005年7月建成的地球深層勘探船“地球號”為主力船正在進行。這究竟是怎樣一個項目? 

東垣中心長(以下簡稱:東):這項計劃的最大特點在於這是由26個國家參加的國際共同研究。在海洋國際共同研究中,規模應該是首屈一指。 

最初的10年計劃於2003年開始,在此之前的國際共同研究一直是以美國為主導。從2003年開始,美日兩國成為計劃的主導。日本恐怕是第一次主導這一領域的大型國際項目。 

日本提供“地球號”,美國提供規模略小的鑽井船,歐洲則提供適用於鑽井船無法進入的冰蓋和淺海區域的船舶。海洋佔據著地球面積的70%以上,現在,共同研究計劃已經具備了能夠到任何場所進行鑽探的體制。 

其中,“地球號”承擔的任務是深入鑽探海底地下。 

在2003年之前的國際共同研究時代,美國的船舶最多隻能鑽探到海底地下2公裡。這樣的鑽探能力到達不了地球的地幔。但科學家有著強烈的求知欲,渴望了解“地球的更深處是什麼”。 

因為需要能力更為強大的船舶,所以日本才提供了“地球號”。 

地球深層勘探船“地球號”建造於2005年7月。全長210米,最大乘員數200人。在人類歷史上首次挑戰巨震震源和地幔的大深度鑽探。 提供 JAMSTEC

直接鑽探巨震的震源進行調查 

——您說美國的勘探船隻能鑽探到海底地下2公裡,當時研究的目的是什麼? 

東:當時,鑽探到海底地下2公裡當然有著重大意義。比方說,通過分析樣品,可以了解到幾萬年前、幾十萬年前地球的氣候,雖然這在今天早已成為常識。 

海底的沉積物中其實像古籍一樣,保留著許許多多的“記錄”。通過從各個地方收集這樣的記錄,按照相同的時代進行比對,就能知道太平洋與大西洋在某個時期的氣候是怎樣的情況。 

——“地球號”能夠鑽探到地下10公裡(1萬米),到達地幔。大地震震源研究將會因此得到進一步發展,因而備受期待吧。 

東:裡氏(M)9級巨震隻發生在海底。要想對此有所了解,就需要深入鑽探海底地下,實際進行調查。 

南海海槽每100年∼200年必定會發生1次巨震。雖然陸地上也有相關記錄,但海底保存的記錄尚且不為人知。我們認為,通過使用“地球號”了解海底的記錄,將有助於查明發生地震的原因。 

過去的鑽井船無法做到如此深入的調查。在採用“地球號”后,實現了向海底地下深入鑽探。而且,通過在鑽孔中安裝多種檢測裝置,實現數據收集和分析。 

鑽探巨震震源的示意圖。鑽探海底地下7000米即可達到地幔。 提供 JAMSTEC

最高水准的“立管鑽探系統” 

——“地球號”的鑽探系統採用的是什麼原理? 

東:“地球號”是長210米、寬38米的大型船舶。正中豎立著塔架,以船底為基准測量,其高度為130米。 

“地球號”的船體結構示意圖。 提供 JAMSTEC

船底有孔,多根鑽杆連接在一起探向海底。 

鑽杆的前端安裝著鑽頭(鑽刃),可以從多種形狀和材質的鑽頭中選擇。旋轉鑽頭進行鑽探。是最為簡單的方式。 

其實,這種使用鑽杆的鑽探方式是美國船舶曾經採用的方式。這種方式曾經創下過深入海底地下2111米的世界紀錄。 

鑽探海底的鑽頭(左)按照鑽探地點區別使用。“地球號”使用的鑽杆(右)1根長9.5米。隨時配備1000根以上,可抵達約1萬米的地下。 提供 JAMSTEC

為了進一步增加鑽探深度,“地球號”採用了“立管鑽探系統”。這並不是我們的首創,而是早已在全世界投入使用的石油、天然氣鑽探系統。“地球號”採用的是最高水平的系統。(作者:長?邦宏, 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