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小型風力發電:提高功率各顯神通,有望廣泛設於市區

2013年12月04日09:49    

【相關新聞】

透明型太陽能電池使高層建筑變身“發電站”

家用燃料電池:量產效應推動價格降低,PEFC與SOFC競爭激化

英國的電價為何十年翻番?

【頁岩革命的勝者】(八)全球能源需求仍將由廉價煤炭滿足

自動需求相應:利用雲服務實現節電要求及響應自動化

 

在小型風力發電機領域,全球相關企業為奪取市場正展開競爭。為提高發電輸出功率和安全性能,各企業絞盡腦汁。

在日本可再生能源電力固定價格收購制度(FIT)中,收購價格最高的是小型風力發電。1千瓦時的收購價格為55日元。收購對象為發電輸出功率不到20千瓦的設備。

小型風力發電在以往的用途較為有限,例如與街燈組合用於安全防范,在沒有架設電網的山岳及島嶼等用作自備電源,以及用於環境和能源教育等。成為固定價格收購制度的對象后,今后有望擴大到商業設施、工廠及住宅等領域,此外,還催生了作為發電業務的商機。

中型及大型風車大部分都採用螺旋槳型,而小型風力發電機的特點在於,風車轉動原理及形狀多種多樣。

螺旋槳型領先一步

要利用固定價格收購制度,需要獲得設備認証。

第1個獲得認証的,是採用螺旋槳型方式的日本Zephyr公司的產品。該公司針對希望通過固定價格收購制度獲得利潤的用戶,從今年3月開始銷售“Zephyr9000”。該產品由在英國北部強風地區擁有設備運轉經驗的英國Evans公司制造,特點在於發電量較多。如果風速達到每秒5米,年發電量平均可達到9167千瓦時。價格約為500萬日元。據稱大約用10年時間即可收回成本。

螺旋槳型風車通過採用大型捕捉風的葉片,可獲得較高的輸出功率。不過也存在危險,在強風時,葉片有可能因旋轉過度而損壞,在確保安全性方面存在課題。Zephyr9000安裝有可根據風的強度改變葉片角度的獨特的“可調螺距機構”,因此提高了安全性。強風時也能繼續發電。

日本建筑材料企業Japan Life公司也為螺旋槳型“Wind Spot”取得了認証,並於8月開始銷售。該產品是由西班牙Sonkyo Energy公司制造,在全球25個國家擁有銷售業績。在風速為每秒6米的情況下,年發電量平均為7781千瓦時。該公司目前正致力於研究噪聲對策,這是螺旋槳型風車的另一個較大課題。

螺旋槳型風車的葉片越大,葉片尖端切割風所造成的“風噪”越大。Wind Spot在風速為每秒6米時,距離60米處的噪聲控制在了34分貝。據稱這與郊外深夜的噪聲基本相當。Japan Life社長神吉真一充滿信心地表示:“由於靜音性較高,因此也有望用於市區。我們將利用約4000家客戶企業網,力爭在本年度銷售100台,下一年度銷售500台。”

在螺旋槳型中,還有日本WINDLENS公司的“風透鏡風車”,也是利用獨自開發的結構提高了發電效率。

風透鏡風車的特點在於,安裝有圍繞葉片的“圓環”。借此可使風車周圍產生空氣漩渦,這個漩渦可產生增大風速的效果。與沒有圓環的風車相比,可將風速增大至1.3到1.5倍。在風速為每秒6米的情況下,年發電量平均為9139千瓦時。

風車的直徑為3.4米,與相同性能的風車相比較小。據稱,由於圓環具有提高飛鳥視認性的效果,因此可防止飛鳥撞到風車葉片上。價格為350萬日元。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